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文献综述的核心概念及其逻辑关系
2024-04-16 08:18   审核人:

对于文献综述研究者来说,概念是在问题形成阶段需要处理的头等大事。哈里斯·库珀的《如何做综述性研究》一书向我们详细阐述了文献综述如何形成问题,而在问题形成阶段,我们需要掌握概念相关性的判断标准和方法,了解概念之间的关系,以便在研究开展时游刃有余。

一、概念相关性

(一)判定标准

对于文献综述的研究者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判断概念的相关性。他们需要掌握区别相关研究和非相关研究的规则,因为这决定了概念和操作之间的一致程度,也是决定研究结论正确与否的重要条件。

当前,学界并没有统一的判定标准,但普遍认可的两种影响因素是综述者选择的概念定义和抽象水平。除此之外,实践证明其他诸多因素也会影响信息的筛选,例如以下三要素:(1)此领域中开放的思想和专业知识;(2)结论是否建立在标题或摘要的基础上;(3)相关检索者做出相关决定所需的时间。

综上所述,似乎概念相关性的判定标准非常多,因此,建议学者们在进行文献检索时使用最广义的概念定义,以便最大程度确保相关性。而在广泛的概念搜索过程中,也需要更多地注意操作细节。此外,如果决定将“概念的可接受性”包括在广泛的概念里,那么学者就要尽可能地保持思想开明,在问题形成和搜索阶段,尽可能搜集到有关问题各方面的信息。尽管有些信息可能没有太大作用,但也以防万一。例如有些信息可能在最开始搜集时对研究问题无用,但在研究完成时,或许会成为解开核心问题的主要线索。但如果开头选择舍弃了它们,那么在最后又需要耗费时间精力来重新检索和分类,这就是事倍功半。因此建议从源头抓起,宁可多而不要少,以免为后续的研究分析留下漏洞。

(二)案例分析

“家庭作业效用”的文献综述为例,它在文献检索时会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在于综述里涉及综述里是否应该包括某些种类的操作。例如为了帮助客户们克服恐值症,行为治疗师经常给他们布置“家庭作业”或练习。广义定义的概念界定可能也包括这种类型的“家庭作业”,因为这和学校里学生的家庭作业很相像。除此之外,还可以类比出更多特殊情况,例如一些学生会接受课外辅导,其他学生可能会在家里跟随电视或录像学习。用来界定“家庭作业”概念的方法可能包括上述所有的这些活动。最终,排除以上类型的“家庭作业”,我们把“家庭作业”界定为“学校老师给学生布置的要在课后完成的任务”。

再如,在“酒精对攻击性影响”的研究中,如何限定“攻击性”定义的范围也是个难题。例如言语嘲弄是否算攻击性行为?如何界定“攻击性”的个体差异?这些都是比较难以处理的问题,而当前学界对此态度和观点也不一,因此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较为棘手。

二、研究综述中不同概念之间的关系

对于大多数研究综述来说,其内容只包括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问题。简单来讲,这是因为对二变量关系的检验比涉及三个变量的交互作用更加频繁。正如上文中提到的“酒精对攻击性影响”的研究综述,就是将二变量的关系作为最初的关注点。三变量研究虽然少见,但也是存在的,例如“人际期望效应中人格调和”的综述最初分析的就是三个变量之间的关系。二变量关系主要包括了人际期望对行为的影响,同时也包括期望者的人格和目标是如何影响这种联系的。

当前在社会科学领域,二变量问题的相关研究仍然占据主流,虽然一些具体的交互假设已经对需要独立的研究综述产生了足够兴趣。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初建立在二变量关系基础上的综述,决不会消弱对发现的交互影响或缓和影响的重视程度。因为当前发现存在二变量关系对于研究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分析难度也比较低。但如果大家能够发现二变量关系可以由第三个变量调节,那么就可以视为是重要的研究发现,其研究结果也会被优先推论,从而彰显研究新意,推动研究向前迈进一步。这也为大家当前的综述研究指明了思路,即挖掘多重概念或者要素间的关系,体现研究新意。

作者:张雯雯(科研写作研究所编辑教研二室学术编辑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论文选题的四个前提与创新性实现...
· 文献综述的核心概念及其逻辑关系
· 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三种策略
· 扎根理论方法提升理论框架质量的...
· 实证论文结论写作的七个要素与六...
· 文献引用的七个常见问题与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