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讲座培训
 
 

青岛滨海学院图书馆专题培训讲座

信息·资源·研究


1.新手上路


1讲:新生“图书馆利用”培训

新生入馆教育是高校图书馆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内容的重要形式。我校图书馆每年秋季学期都会为新生开设入馆教育培训,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学会使用图书馆,爱上图书馆、爱上大学生活。


2讲:留学生“图书馆利用”培训

留学生是高校图书馆读者群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因此图书馆对留学生提供服务所面临的一个新任务就是满足不同文化和语言背景的学生群体的信息需求。通过对留学生进行“图书馆利用”培训,提高其图书馆利用率,帮助顺利完成其学业。


3讲:新教师“图书馆利用”培训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本次讲座重点为新教师介绍我校图书馆的资源分布、图书借阅、电子资源使用等。


4讲:计算机检索基础知识

计算机检索基础知识是所有信息检索方法的基础,本次讲座从数据库的概念入手,重点讲解计算机检索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检索逻辑运算、检索语言、主题分析、检索策略等,为熟练掌握信息检索方法及实践应用数据库奠定基础。


2.专业初探


1讲:专利检索分析与评判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有关专利的基础知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为大家展示专利文献分类检索,高级检索以及药物检索和专利法律状态检索的方法。


2讲:外文文献数据库(医学)Pubmed检索

PubMed 是一个提供生物医学方面信息资源的数据库,核心主题为医学,其数据来源为MEDLINE。本次讲座主要针对我校医学院用户需求,提供关于PubMed数据库简介、基本检索、高级检索、以及全文获取等方面的培训内容。

3.开展研究


1讲: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

2015年《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出台。《框架》以“阈概念”和“元素养”为理论基础,共包括六组要素内容,每一组要素都包含一个信息素养的核心概念、一组知识技能及一组行为方式,从宏观上对现代高等教育信息素养进行了全新的阐释。


2讲: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前的文献调研

本科毕业论文撰写是培养本科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对本科生专业学习能力的重要检测,开题报告是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的重要环节,好的开题即是好的开端。本次讲座主要探讨什么是开题、什么是开题前的文献调研,以及如何进行文献调研等内容。


3讲:科研立项开题前的文献调研

  “文献调研”是科研立项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通过深入、全面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针主要介绍文献调研所涉及的文献资源类型、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


4.常用数据库


1讲:中文数据库检索(CNKI、超星、读秀)

中国知网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的的学术数据库。本次讲座以中国知网、超星、读秀为检索平台,分析、挖掘信息资源,探讨多角度、多策略、多途径检索文献资源,体验策略式检索方式。


2讲:SCIEIISTP相关知识

SCI是世界上有影响的文摘索引型数据库,具有强大的引文检索、分析跟踪等特色功能,广泛用于科研成果评价。EI侧重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报道,ISTP主要收录自然科学类的会议文献。本讲重点讲解 SCIEIISTP的基础理论知识。


5.工具助力


1讲:网上文献全文获取

对高校教师来讲,查找与利用学术全文文献是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基本功,但由于我们的条件所限,要想在短时间内查找到有价值的学术信息,并能得到免费的全文却并非易事。本次讲座以信息检索过程中的全文获取为基础,分析了SCIEI等数据库文献全文获取的可能性,并对其他中外文文献及电子书全文文献的获取提出一些的思路。


2讲: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是指根据一定的策略、运用特定的计算机程序从互联网上搜集信息,在对信息进行组织和处理后,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将用户检索相关的信息展示给用户的系统。本次讲座重点讲解各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


3讲:文献管理软件应用(EndNote、 知网研学平台)

科技文献的快速增长导致了文献管理软件的开发。文献管理软件是学者或者作者用于记录、组织、调阅引用文献的计算机程序。本次讲座主要实践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及知网研学平台在中外文数据库中的各种应用。


4讲: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将思维形象化的方法,是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本次讲座从思维导图的基础理论出发,进一步探讨思维导图如何应用在文献阅读与论文写作过程中。


“信息•资源•研究”系列培训讲座旨在通过全面挖掘图书馆资源和相关工具,培养读者利用资源高效学习和开展研究的能力;提高读者的检索、评价、管理、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帮助读者跟踪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前沿。


图书馆信息培训,助你成就卓越!

Library Instructions, Your Partner in Academic Excellence!

 

 

 

   
  科研知识 更多>>
· 培训讲座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图书馆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