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三种策略
2024-04-11 08:14   审核人:

写作需要专注,专注比时间更重要。越有能力排除杂念专注于写作,就越能在一定时间内写出更多的东西。若安排得当,则可以事半功倍;若安排不当则事倍功半。然而,在如此信息化时代,我们面临着各种形式的干扰,如聊天软件、各类娱乐应用软件等。除此之外,还有现代家庭生活、教学、各种服务要求和官僚主义要求,似乎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任何写作。这就变成了“一旦学期结束”“一旦假期来临”,我就开始写作,但似乎总是有什么东西妨碍了这些“一旦”的进程。那么,一个有意向展开写作但总是被客观因素干扰的学者该做些什么?在美国学者蒂莫西·G.波洛克所著的《学术写作如何讲好故事:成功驾驭写作和发表的技巧》一书中,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说明。下面则将对其予以介绍,以供学者们参考。

一、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则指的是在心无旁骛的状态下进行的专业活动,将你的认知能力推到极限。这些努力创造了新的价值,提高了你的技能,并且难以复制。我们在进行论文写作时,尤其需要深度工作,但这同时也越来越难以实现。而如何才能做到深度工作?目前有以下四种方法可供借鉴。

首先,僧侣方法。僧侣方法则是指长时间远离所有的干扰,这样便可以完全专注于你的单一目标。但此类方法除了少数人可以做到,对很多人来说似乎都是不现实的,若实施此方法多多少少还带有一些厌世主义倾向。

其次,双模式方法。双模式方法则指的是在固定的时间段内变成僧侣,使自己与所有的干扰因素隔绝,但其他时间则深入凡尘。这种方法适合学术生活方式。例如,高校老师们既要承担教学工作,也有科研工作。那么便可以采用双模式方法,在几天的时间里使用该方法(如每月2-4天,一次或两次)。如果你能管理好你的日程安排,分配出较长的时间段,并有足够的意志力远离所有的通讯设备,这可能对你有用。如果你能进行物理隔离,去一个让你脱离平常环境的地方,则也会很有用。

第三,有节奏的方法。有节奏的方法则是指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进行写作。大量写作需要做到定期写作,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弄清楚什么时候是写作的最佳时间,把这个时间分配给写作,保护好它。例如,你不会在你应该上课的时候安排一个会议,所以要给予你的写作时间以同样的重要性。你需找一个好的地方来写作,并给自己定一个写作目标,让自己在每一个时段中都能完成。

第四,记者方法。记者方法指的是像记者在截止日期前工作那样,只要有机会,你就切换到深度工作模式。你可以提前计划这些时间段,但每天和每周都可能有所不同。你要计划出每周何时有大块时间可以写作。利用好这些时间。你可以每天更新你的计划,例如一个意外的会议取消让你有了更多的时间;又如你计划的工作时间临时要被其它事件占用等等。

无论选择哪种方法,一旦自己进入了深度工作状态,除非是为了查找文献或者其他信息以为写作提供参考,你都不要回复信息,也不要使用网络,并且不要在会被小孩、同事或学生打扰的地方工作。学者们均需要弄清楚究竟哪一种方法最适合自己并作出选择。

二、保持条理化

保持有序也能提高你的生产力,如果没有其它原因的话,你是不会花几个小时去寻找放错地方的文件或重复做已经做过的事情。当你开始写作后,继续写作就会变得更容易,重新整理文件可能造成你的写作暂停,保持有序不一定要完美,也不一定要对别人有用,只需要对你有用就可以了。

该书作者分享了自己保持有序的经验。他提到,在作者的办公桌上每个项目都会有一堆收纳系统,而且作者都会知道每个项目的归属。虽然其收纳系统让一些习惯整洁干净的同事感到不适,但对作者自己来说是有效的。而在今天这个更加无纸化的世界里,更加依靠计算机中的文件夹来收纳更多的信息。所以更需要合理规范地利用这些文件夹来整理自己的资料,例如作者所分享的,有的文件夹是针对作者所做的多项研究的广泛领域,例如首次公开募股;另一些则按合著者标记,并包括每个项目的文件夹;还有一些是独立的项目。作者使用子文件夹来区分数据与文件、文章等。作者还在文件上标上日期,并经常更新新的版本。并把日期放在最后,这样便可以按标题排序,然后按顺序查看日期。任何对你有用的事情都可以做,但一定要制定并坚持一个系统。

三、建立习惯和仪式

许多高产的作者以及任何行业的高产人士都有一套常规和仪式,帮助他们进入并保持在写作的过程中,这些仪式包括何时何地工作、如何开始、工作多长时间以及如何停止。

首先,何时工作。何时工作取决于你的生活状况、深度工作方法以及生物节律。如果你采用双模式方法,你的日程表和其他因素将影响你何时能挤出大块的时间;如果你采用的是有节奏的方法或记者方法,无论你是早起鸟还是夜猫子,有年幼的孩子还是其他因素都会影响到一天中的何时是你最好的时间。有些人早上的状态比较好,因此可以在早上尽可能向写作敞开大门。当然也有些人晚上的效率较高。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段展开工作即可。

其次,何地工作。能让你最好地从事深度工作的地方,就是你应该工作的地方。这个地方可能是家里、你在学校的办公室、图书馆、咖啡馆或其他孤立的环境。你在哪里工作取决于你采用的深度工作方法和你远离互联网、社交媒体和其他干扰因素的能力。工作地点不必多么花哨,最重要的是你的写作空间不受干扰。

第三,如何写作。一旦你想好了工作的时间和地点,你就要考虑制定开始写作的日常惯例。当其变成习惯,它们就可以帮助你更快地进入深度工作。这种习惯或者仪式能够帮助你做准备并达到必要的专注。可能有些特定的事情能帮助你专注,例如清理你的桌子或整理你的辅助材料,关闭网络或关闭手机。它们可能是一些更有形的东西,比如锻炼身体,或者冥想十分钟让你的头脑清醒。甚至仅仅关上门或播放特定的音乐都可以向自己发出信号:是时候写作了。一旦这些准备仪式完成,你便可以开始实际的写作过程。例如或是从暂停的地方开始继续写,或是重读你前一天写的东西,亦或是重新阅读文章的开头以进入写作流程。

第四,工作多长时间。如果可以的话,工作的时长最好不要少于90分钟,因为这个时长能够让你进入心流状态,而对大多数人来说,在大约90分钟到两个小时之后,注意力就开始不集中了。人很难真正保持超过四个小时的创造力和注意力。你可能想设立休息时间,也许还想计划几个小讨论。杜多人都幻想马拉松式的写作时间,但这样真的不会产生一个好作品。一段时间后,写作质量就会急剧下降。如果你有时间,特别是如果你使用双模式方法,建议确定几个写作时间段,每段中间留一点休息时间。

第五,停止工作。弄清楚如何停止工作也很重要,无论是对一个特定的会议还是对一个项目,都是如此。停止工作可能只是因为你达到了时间限制、字数或页数的目标,或完成了期望的部分,又或是完成了待办事项清单。你可能还想制定一些停止的仪式,向自己发出信号,表示你已经完成了这一环节,例如保存并关闭文件,关闭你的电脑,把你用过的东西都收起来等等。何时停止写文章的工作并将其发送给合著者或期刊,可能更具挑战性。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如何让自己停止修修补补,把写的东西送出去。完美主义可能是敌人。有一个选择是设定一个最后期限,如果你搞不定自己设定最后期限,那就请被人来为你设定期限。当论文已经到了只能“移动逗号”的地步时,就是该把它送出去的时候了。你也可以写建立一个惯例,比如当你认为论文已经准备好了,你就把它放置三天或一个星期,用新的眼光再读一遍,然后提交,无一例外。

以上则是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三种策略。写作均需要在完全拥有甚至挤出的写作时间里来提高效率。写作没有一个最好的时间安排方法,而最有效的方法可能会随着你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关键是认识到某些事情何时有效,何时无效,并在必要时做出改变。

 作者:张文静(科研写作研究所第二编辑部编辑)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的核心概念及其逻辑关系
· 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三种策略
· 扎根理论方法提升理论框架质量的...
· 实证论文结论写作的七个要素与六...
· 文献引用的七个常见问题与注意事项
· 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