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信息检索课
 
 

《信息检索与利用》


  文献检索课在国内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目录学和工具书利用,发展到了今天以培养大学生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等为目的的综合信息素质教育课程。2016年我馆开设了《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主要授课对象为高年级本科生,通过教学,使大学生学会信息检索、信息评价、文献管理与文献利用等基本技能,从而培养其自学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一、课程性质

  《信息检索与利用》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一门限选课。该课是以图书馆学、情报学为理论基础,以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为指导,以研究网络信息资源获取、评价、利用为手段,培养学生学会策略式检索、批判式思维、交流对话式学习,探索式研究的科学方法课。

  二、课程基本信息

 

  

三、课程目标

启发学生的信息意识、提高学生利用馆藏资源和网络资源的能力,培养学生策略式获取信息、管理信息和综合利用文献信息的技能,提升学生的信息道德水平;引导学生学会信息反思发现、理解信息产生过程,使学生以开放的思维、交流对话的态度体会信息检索的情景化、复杂性、过程性,提高学生的综合信息素养能力。

  四、课程考核

  采用卷一卷二共同考核的形式,卷一考核信息检索相关理论知识,卷二采取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过程性考核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60%(作业情况、实习报告、到课情况、课堂表现);终结性考核占40%(上机操作考试)。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检索课

版权所有:青岛滨海学院图书馆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