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刘西川:写文献综述,应做到“八个有”
2024-01-12 08:20   审核人:

最近,我陆续参加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开题,发现文献综述仍然是开题答辩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具体来说,有的同学感觉自己拿捏不好文献综述,不知道如何来撰写和从哪里发力,或者有的同学自己写出来文献综述后,怎么看都难让人满意。对此,建议开题同学写作之前看看下面的“八个有”,写完之后再根据“八个有”对照、检查一番。

第一、要有目标。文献综述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其目标就是将文献综述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出来。文献综述的基本功能是提出问题与假说。所以首先应围绕提出问题与假说这个目标来构思、布局,并搜集和分析文献综述材料。可以说,目标是“纲”,统领全局。一个让人觉得内容比较散乱和松垮的文献综述,就是目标不明确或者是目标统御不够造成的。当然,目标是否明确也是评判一个文献综述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

第二、要有线索。从最终呈现的角度来看,文献综述的线索是研究问题。就实证研究而言,问题表现为因变量、自变量及其相互关系。以研究问题为线索时,首先,要求所综述的文献内容必须与研究问题紧密相关(在一些情况下,综述内容“跑题”或“偏题”都是因为忘记了自己的研究问题),即:即使单独综述了因变量和自变量,也要想到这是为哪个问题服务的。其次,所综述内容应按照研究问题的理论逻辑展开,这是初学者常常忽视的地方,当然也可能是能力不济造成的。最后,应有闭环思维,即从“两头”(头部和尾部)来考虑。从头部来看,问题起源于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或认识分歧点,从尾部来看,假说表现为由自变量和因变量组成的待检验因果关系。

第三、要有结构。做到结构层次分明的前提是要有分类。大到整篇文献综述,小到一节甚至到一段,都需要将相对应的内容按照某个标准进行“分门别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如何才能做出有结构层次感呢?这里提供四点建议:①一篇文献综述至少要使用到三级标题(一、(一)和1)。一般情况,下一级标题的个数控制在2-6个之间,不宜太多。②上一级标题和下一级标题之间要写一段话,讲一下这一部分内容的目的、思路和结构等,这是立意考量。③从结构上讲,上下级标题之间、同一级标题之间的逻辑联系要明确,这是布局考量。④一段话里,也应该要有一个层次结构,要提前构思好,在这一段里面,要讲几层意思。最忌讳的是,一段里面罗列好几项研究,没有概括和分类。

第四、要有重点。就实证研究而言,综述的重点是(由因变量和自变量组成的)理论逻辑关系、机理或机制。为了提出问题和假说,文献综述应对已有的认识和观点进行梳理、评价和总结,观点是主要的,而角度和方法等是辅助性的,对此应区分出主次。从重点这个角度来看,文献综述必须要有观点,观点既体现在已有认识上,还体现在新问题和新假说上。

第五、要有关联。这种关联,是指所综述的文献及其内容应和自己的研究主题紧密相关,不相关的应删除。建议:①应从所研究的问题来判断所综述的文献及其内容是否相关;②应从因变量和核心自变量及其关系来判断文献内容是否相关。此外,还应反复提醒自己,看看文献综述的正文部分是否都和研究问题有关,读起来是否顺畅自然。

第六、要有分析。文献综述最终是要给出新问题和新假说。新的理论视角提供了“火花”,点燃了新问题和新假说。提出新问题和新假说,主要靠的是文献综述。因此文献综述一定要有分析,通过分析,才能保障问题和假说提出的科学性和学理性。文献综述里的分析,说到底,实际上是验证。无论是对问题的猜想,还是对假说的猜想,最终都需要借助对文献及其内容的整理、分类、比较和验证,它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

第七、要有图表。文献综述部分要尽量多使用图表,增强可视化,帮助读者对综述内容建立起轮廓性的认识;同时,提高传递信息的效率。建议:每篇文献综述至少需要有一个文献结构图,放在最前面,主要讲讲所综述的内容模块之间是什么关系,以及能服务和支持一个什么目的。

第八、要有出处。文献引用和参考文献是文献综述必不可少的部分。文献综述的相关研判都要有文献支持,做好文献引用是必要的。建议:①文献引用要恰当,不突兀且不影响行文。②文献引用必须要有出处,文献综述里提及的文献,在参考文献中都能找到。参考文献可以反映出作者对相关文献的整体掌握情况,恰当合理的文献引用将会增分不少。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在前言与正文中的四个区别
· 刘西川:写文献综述,应做到“八...
· 学位论文“绪论”写作五步法
· 社科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
· 论文选题“大而空泛”的表现、原...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