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定量方法与定性方法的八个区别与选择标准
2024-03-12 08:41   审核人:

随着不同专业为了满足自身需要而改变对于方法的观点,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不清。很多青年学者在定性与定量研究之间难以抉择,不清楚自己的研究更适用于哪种方法,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对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认识不足,不能从根本上认识二者的区别。在《顺利完成硕博论文--关于内容和过程的贴心指导》一书中,学者克叶尔•埃瑞克•鲁德斯坦和雷•R.牛顿为我们总结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八点区别,并就如何选择研究方法提出了参考性建议。

一、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区别

第一,两者最明显的区别是,在定量研究中,数据是用数字表示的,而且数字是量度、描述、检验和概括研究者所关注变量的规度。在定性研究中所选择的工具是语词。不过,在有些定性或混合研究中,这些词语可能被编码、分类,以数字形式表示并加以定量分析。

第二,定量研究倾向于沿假设——演绎逻辑设计研究,在采集数据之前就规定了变量和假设的细节。也有一些研究不是,比如调查研究和因素分析研究,这些研究更具探索性,解释发现的逻辑也不是演绎性的,而是归纳性的。相反,定性研究从具体得到观察结果开始,逐渐朝着案例中的一般规则发展。开始观察之前,研究者既不带有某种组织结构,也不就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做任何的假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事先就没有对研究进行彻底规划。

第三,定量研究者常常试图控制研究场所和研究环境,以便聚焦于少数几个变量。实验室研究尤其如此,准实验研究的控制程度要低一些。相比之下,定性研究者则试图在自然的环境中了解现象,让现象带着所有原本就有的复杂性。但是,不能因为一项研究是田野研究,就一定断定它是定性研究。

第四,定量研究寻求对少数几个变量进行操作性地定义,并进而把它们隔离出来加以观察和研究。这与定性研究形成反差。定性研究更具整体性,旨在通过对完整现象的探索,来了解一个人、一个项目或情景的心理丰富度和深刻度。

第五,定量研究寻求客观性,尽可能地使各种程序和方法都标准化,并加大研究者与参试之间的距离。定性研究者注重的则是参试的主观性,并不把参试的独特性看做应予以消除或最小化的“误差”,而看成是研究环境的值得关注的方面。

第六,定量研究的目的是预测、控制、说明或检验理论,或者三方面都有。预测在什么环境下一组事件会引起其他事件,或者,一组变量与其他变量相关联,这有助于解释社会科学中的很多重要现象。定性研究的目的则更注重描写、探索、寻求意义或理论建设。定性研究的路线,更偏向于发现。

第七,在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中,研究者的立场是不同的。定量研究者通过操控研究条件以及提供给参试的信息来推动研究;定性研究者通常邀请受试参与研究,有时作为正式的合作者,向研究者提供某些不可观察方面的体验。这些体验,研究者是无法通过其他方法获取的。

第八,定量研究依赖统计方法来分析数据。具体包括使用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来确定各变量之间的关系、群体差异的显著性或者干预的效应。在定性研究中,要做一些文本分析,好把反应划分成不同的类型,并找出主题加以主观评价,以说明所关注的现象。尽管也会探索个体差异以加深对于现象的了解,但这些个体或团体差异已不再是研究的焦点。它们只是用来建设理论或者促进理论发展的。

二、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选择

当然,研究方法的选择是否适当,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业领域内部的具体标准。例如,定性方法尤其适合19世纪出现的人类学和社会学中的民族志和田野研究。几乎同一时期,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也发展出了详细的研究病人案例史的方法。尽管任何关于定性方法的分类都可能失之过简,但是,今天使用定性方法的学位论文却非常普遍。当代社会科学论文中常用的定性方法有:现象学研究、民族志调查、扎根理论、叙事研究。正如克罗迪(Crotty,1998)所言,一切方法论和方法方法论可以看作是指导选择具体方法的策略、行动计划或设计,即数据采集和分析的程序和技术都来自于为方法选择提供理论背景的哲学立场。理论和方法需要合乎逻辑地联系在一起。尽管如此,不同的理论观点也可能使用非常相似的方法。例如,案例研究有在文献中采集数据的丰富传统。不过,观察知名政治人物,了解政治运动战术,这些与测量自闭症儿童干预处理前后的社会行为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别。虽然所有这些例子都可以严格归为案例研究,但是,它们却源自不同的视角。由于各种研究范式之间存在大量交混,因此提醒大家要能容忍分类的重叠Lincoln &Guba,2000。因此建议大家,要根据对所研究问题的敏锐性和适切性来选择方法,而不要管方法来自何方。

三、小结

综上,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八大区别可以简单总结如下:定量研究使用数字表述数据,定性研究使用文字表述数据;定量研究是假设——演绎推理,定性研究倾向于归纳逻辑;定量研究一般要控制研究环境,但是定性研究在自然环境下研究;定量研究要隔离出操作性变量,定性研究是对整体进行观察研究;定量研究追求客观性,定量研究关注主观性;定量研究强调预测和说明,定性研究强调描述、探索;定量研究中的研究者起到指导、操控的作用,定性研究中的研究者主要是参与和协作;定量研究需要进行统计分析,定性研究通常是文本分析。基于对这些区别的理解,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研究问题选择适切的研究方法。

李月月(科研写作研究所编辑教研二室学术编辑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什么是好的“研究问题”?
· 定量方法与定性方法的八个区别与...
· C刊论文“现象”研究的七种问题情境
· 提升论文趣味性的12个方法
· 课题申请书“研究价值”的两个层...
· 提出论文“理论视角”的五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