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课题申请书“研究价值”的两个层面及其写作技巧
2024-03-01 14:45   审核人:

研究价值在大部分课题申请书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在教育部关于人文社会科学的课题申请书中,研究价值是处于第一位的,在国家社科类或者其他的课题申请书中,研究价值排在第二或第三位。由此可见,研究价值对于课题申请书的重要性。

研究价值可分为理论/学术价值和应用/实践价值。也就是说,大部分研究问题会涉及两个层面,一个是理论层面,另一个是实践层面。但在实际情况中,有一些研究问题可能只会涉及理论层面,较少或者不会涉及实践层面,比如历史学、文学、艺术学这类人文学科;与此相反,也有一些研究问题只会涉及实践层面,较少或者不会涉及理论层面。虽然这两种情况确实是存在的,但我们在理解研究问题、做课题申请时,需要将两个层面兼顾。如果我们只侧重于课题的一种层面,那么就会面对一个难题,即在课题写作过程中对另一层面无从下手。现如今,大部分的课题申请书都会明确要求我们写明两种价值,当然这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合理,但是我们作为作者,目的是要申请课题、立项,所以必须要兼顾研究价值的两个层面。

一、理论/学术价值

理论/学术价值体现的是对“理论问题的解释”有什么用。也就是说,我们如果要写理论价值的话,首先要对应一个理论问题,这个理论问题则是我们在课题选题策划时所涉及问题的理论层面。理论价值有几个常见的写作要点,我们在写理论价值时可以尝试着围绕这几个方面去展开论述:写2条或3条,每一条都要使用一句话小标题,围绕这个小标题展开一个小段落,段落解释应150字内,明确具体。确定了写作要点,我们就可以从多个角度去展开分析。一是是否可解释了某个之前解释不清的理论难题,比如在之前的研究中有大家都在说但一直没有说清楚的问题。二是在某个有争议的理论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这种情况下不需要考虑观点是否绝对正确。三是补充或发展了已有观点,已有观点不一定是错的,可能只是没有那么完美。四是澄清了某个模糊不清的概念,将关注点聚焦到概念上。五是揭示了某个问题的理论机制。六是构建、拓展或弥补了某个概念的指标体系。七是提供新资料,改进研究方法。但在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一个是理论价值和创新性要有所区分,另一个是新主题、新问题都不属于理论价值。“提供新资料”这一角度只在一个学科中可以放在此处,即历史学科,其他的学科都要将其置于“创新之处”。

二、应用/实践价值

应用/实践价值体现的是对“实践问题的解决”有什么用。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大难点,即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有些研究问题可能只会涉及理论层面,较少或者不会涉及实践层面,进而无法为“实践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其写作要点与理论价值相同:写2条或3条(最好与理论价值对应)、每条使用一句话小标题,围绕这个小标题展开一个小段落,段落解释在150字内,明确具体。但与理论价值不同的是,我们对实践价值的写作提示可以更明确。比如实践价值有其固定的写作逻辑——什么内容对什么主体有什么用,为什么有用。“什么内容对什么主体有什么用”其实就是实践价值的小标题要素。其具体的写作内容是对应申请书中某一块研究内容,研究主体是政府部门、国家政策、行业/产业/机构/企业等,作用为对应主体在现实中出现的具体难题,为什么有用指的就是研究内容与其实践难题之间的逻辑关联。

三、注意事项

关于研究价值有5点需要引起重视,第一点是不分条,其实分条并不是课题申请书中的具体要求,但其可以让别人阅读起来更顺畅,更容易接受;第二点是虽然分条,但不使用小标题;第三点是很多人会把研究价值写成研究内容,对于作者来说,自己做的事情(研究内容)不是研究价值,研究价值应该体现为“怎么做”;第四点是还有人把研究价值写成创新之处,研究价值其实应该是创新后的内容,要再深入思考一步;第五点是有部分作者分不清理论价值与应用价值。

林含笑(科研写作研究所编辑教研二室学术编辑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提升论文趣味性的12个方法
· 课题申请书“研究价值”的两个层...
· 提出论文“理论视角”的五种方式
· 提出研究问题的三个策略
· 文献综述在前言与正文中的四个区别
· 刘西川:写文献综述,应做到“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