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切入视角
2023-12-25 08:28   审核人:

批评“已有研究观点”,是一种非常有力度的文献批评方式。很多作者常常认为已有研究观点“说的都对”,不存在不足或问题,或者不清楚从什么角度去批评已有研究观点。然而,不直面已有研究观点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导致研究重要性不足,缺乏价值。因此,我们需要重视对已有研究观点的批评。在C刊论文中,常见的对“已有研究观点”进行文献批评的方式有3种,下面逐一介绍,供大家写作时参考。

一、批评已有研究观点的适用性

对已有研究观点进行文献批评,我们可以从已有研究观点的适用性出发考虑,比如斟酌某一理论观点是否与实践相一致、某一国外观点是否与国内相一致、某一历史观点是否与现实相一致等,从而判断已有研究观点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一)理论观点不适用实践

理论观点不适用实践,也即已有研究的观点对日常实践问题帮助不大。比如在《对“教育学”四种反思意见的反思——兼论教育学教学的维度与方法》这篇文章中,作者先梳理出关于教育学学科属性、教学属性等各方面反思性研究观点,之后指出“但与之形成对照的严峻现实是,教育学课程与教学的困局并未因有这些反思努力而得到缓解和改善,理论研究进步甚微,日常教学实践除了声称创新的口号外看不出多少显著加强”,也即已有研究的观点并未改善日常教学实践,理论研究效果甚微,因此这些“反思性观点”是存在问题,需要被重新思考的。

(二)国外观点不适用国内

国外观点不适用国内,也即国外研究的观点不适用中国情境。比如在《中国经济增长之谜:基于体制柔性的解释》这篇文章中,作者通过梳理文献发现,“按照西方主流研究文献所列出的评判标准,中国目前的司法和其他制度均位于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后面”,然而中国在过去30年增长速度很快,传统经济理论无法解答“中国经济增长之谜”,因此,作者指出,需要探索适合中国情境的理论指导。

(三)历史观点不适用现实

历史观点不适用现实,也即随着时代发展,已有研究观点的解释力逐渐不足。比如在《非经济因素对农村初中生辍学的影响》这篇文章中,作者梳理文献发现,已有研究基本持“经济因素对初中生辍学存在显著影响”等观点,同时作者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免费义务教育的提出对初中生辍学的影响却不明显”,那么经济因素可能不再是最直接因素。也即,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现实证据的增加,已有研究观点的解释力逐渐不足,因此是需要重新进行研究的。

二、批评已有研究观点的冲突性

已有研究观点存在冲突,导致问题没能得到很好回答,可以作为新的研究切入点。考虑已有研究观点的冲突性,主要是寻找已有研究观点之间是否存在冲突。比如可以从是否存在直接的正反观点、间接的正反观点,或者观点存在不同的影响而导致观点冲突。

(一)因为存在直接的正反观点,导致观点冲突

因为存在直接的正反观点,导致观点冲突。这里的“直接观点”主要是说直接研究的观点,比如《中国的城市规模过大么——基于 273 个城市的实证分析》这篇文章中,作者研究的是“中国的城市规模是否过大问题”,在文献梳理部分指出,“部分观点认为中国的城市规模过大;而部分观点认为中国的大城市过少”,同时作者发现,这种观点的冲突是因为“测算城市均衡规模和最优规模的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进而引出了本文的理论模型。

(二)因为存在间接的正反观点,导致观点冲突

因为存在间接的正反观点,导致观点冲突。这里的“间接观点”主要是说间接研究的观点,比如《对移民的误解——移民对本地居民主观福利的影响》这篇文章中,作者研究的是“移民与本地居民主观福利”,但通过文献梳理发现“移民对社会治安有负面影响,进而可能削弱本地居民主观福利”和“移民对劳动力市场有正面影响,进而可能促进本地居民主观福利”两方面观点,作者指出,这两方面观点存在冲突,主要是因为“上述研究的社会治安、劳动力市场等,是个人福利函数的一部分”,也即已有研究并未直接研究“移民与居民福利”,因此已有研究难以捕捉“移民对本地居民主观福利的净影响”。

(三)因为观点存在不同影响,导致观点冲突

因为观点存在不同影响,导致观点冲突。比如《非正规经济的正规化:广州城市摊贩空间治理模式与效应》这篇文章中,作者在梳理文献时发现,“非正规经济正规化,需要政府提供支持;然而‘正规化措施’会导致非正规经济丧失优势,损害民众利益”,也就是说,已有研究提出的某一观点,不仅会带来正面影响,通过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这种负面影响可能会“反噬”正面影响,所以一定程度上,该观点是值得商榷的,因此值得继续研究。

三、批评已有研究观点的条件性

已有研究观点在一定条件下成立,意味着该观点在另外一些条件下可能不成立,那么便延伸出新的研究切入点。这里的“一定条件”,我们可以从观点所依托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视角/方法等角度,思考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视角或方法是否存在暗含的假设(局限),导致已有研究观点条件性成立。

(一)研究对象存在假设,导致已有观点条件性成立

研究对象存在假设,导致已有观点条件性成立。比如《精英俘获与扶贫资源资本化研究——基于河北南村的个案研究》这篇文章中,作者研究的对象是“乡村精英”,围绕这一对象梳理文献,作者发现“已有研究都假设精英可以直接从其俘获的资源中获益,但事实上,精英可能无法直接从某些非货币性资源中获益”,也即已有研究的观点只对“获取货币性资源的精英”成立,证明了已有研究观点的条件性,因此值得继续探索。

(二)研究内容存在假设,导致已有观点条件性成立

研究内容存在假设,导致已有观点条件性成立。比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重新认知与理论思辨》这篇文章中,作者的研究内容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现象”,在文献批评时,作者指出“已有研究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简单地等同于户籍制度改革,或者视作一项民生改革政策,而忽略了其背后的经济意图及社会治理意义”,使得已有研究观点缺少对基础问题的关注,“难以达成共识”。也就是说,已有研究将研究内容“简单化”,导致存在局限,影响了研究观点的成立。

(三)研究方法/视角存在假设,导致已有观点条件性成立

研究方法/视角存在假设,导致已有观点条件性成立。比如《非正规金融机构向正规金融机构流动性危机传染机制研究——基于存款者全局博弈视角》这篇文章中,作者在文献批评部分指出,已有研究的模型“假设贷款人情绪在危机传染过程中保持不变”,而这是与现实不符的,“贷款人在企业发生危机时,会更加悲观”,因此已有研究观点在“贷款人情绪波动”的条件下,可能是不成立的。

四、小结

综上,我们梳理了“对已有研究观点进行文献批评”的3种写作策略,包含9条具体的写作模式。这9条模式总结了常见的已有研究观点的问题,但仍然存在更多“已有研究观点的问题”值得去挖掘和发现。具体到论文写作,我们可以尝试从不同维度去分析已有文献的观点,承认已有观点的价值和不足;同时,为了更委婉且犀利地呈现已有研究的不足,在文献批评时,写作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上述模式中任选一种模仿写作。

作者:岳鑫鑫(科研写作研究所第一编辑部主任)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论文选题“大而空泛”的表现、原...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