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2023-12-08 08:35   审核人:

写作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很多人认为写作很难,这也直接造成了很多人写得数量很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者们总是会经历屡屡受挫的感受,他们会觉得写作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阻碍因素。他们认为,是这样或那样的因素妨碍了他们,若非如此,他们能写得更多更好。这些借口可以称为“貌似有理”的借口。乍一看,这些妨碍写作的借口似乎有合理之处,但是只要稍加深究,就会发现它们根本站不住脚。在保罗·J·席尔瓦所著的《文思泉涌:如何克服学术写作拖延症》一书中,便着重列举了几个最为常见的妨碍写作的借口,并教给大家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来克服它们,下面将做出详细介绍,希望给予作者们相应的启发。

借口一:“我找不到时间写作”

“我找不到时间写作”也可以称为“如果我有更多整块的时间,我就能写得更多了”。这个借口简直是学术界的“尚方宝剑”,有些屡屡受挫的作者甚至把它高高举起作为人生指南。但是这个假设根本靠不住,就好像有些人相信人类只使用了脑容量的10%。正如所有的假设一样,这一借口得以存在是因为它让人感到舒服。人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周遭的环境总是和自己作对,而如果时间表上有更多大块的空余时间,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写作,自然就能写得更多了。同仁们大多也对此表示理解,因为他们自己也觉得找不到时间写作与同事们一起共同经历灰暗的挫折,从某种程度来说有一种奇怪的窃窃的甜蜜感。

为什么这个借口是假的?关键问题就在“找”字上。当人们赞成这个说法时,他们的眼睛总是在时间表上游走,来找寻合适的充足的“写作时间”。你需要“找时间教书”吗?当然不用。你有一张课表,你按部就班地按照课表时间尚可,从不迟到。如果你认为写作时间藏匿在你每周计划的某个角落,你就永远不会写得更多。如果你认为非等到整块的时间,比如春假或是暑假,否则就不能写作的话,那么你也不会写得更多。“找时间”对于写作来说是毁灭性的,相反,你不应该“找时间”,而是“安排时间”来写作。高效的写作者都会制订一个时间表并严格遵守。就这么简单,现在,花几分钟想一下你想要的写作时间表。好好想想你的一周安排:是否每周总有那么一些相闲的时间?如果你周一和周四有课,那么周以和三周的早上可能是最好的写作时间。如果你觉得下午或晚上精神更好,那么就安排在晚些时候。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其他安排,会有不同的黄金“写作时间”。关键在于规律性,而不在于天数或是小时数。你每周是花一天还是五天来写作并不重要,只要你腾出一段有规律的时间来,把它标在你的周计划表上,然后在这段时间坚持写作。开始的时候,你可以每周安排四个小时左右。等看到你所写的文章字数突飞猛进时,你可以再适当延长写作时间。

大多数人都有一个既浪费时间又毫无成效的坏习惯,被称作“突击写作”。想写,但是一直拖延,且又为拖延感到万分内疚和焦躁,“突击写作者”最终选择某个周六什么也不做,只写东西。这样他们的负疚感得以缓解,整个“突击写作”的周期又开始循环。“突击写作者”花在为没有写作而感到内疚和不安上的时间,要远远超过制订计划的人花在写作上的时间。当你执行计划时,你就没有时间担心没有写作,抱怨找不到时间写作和沉溺于夏天你能够写多少东西的幻想上了。相反,你在固定的时间写作,然后彻底忘了它。我们日常可能有很多其它琐碎的事情要做,但是我从不担心我要找时间写这本书,因为我知道我会在明天早上八点钟继续。

你必须坚决地捍卫你的写作时间。记住,你要安排时间写作,而不是找时间写作。你自己决定了这段时间是用来写作的。在这段时间内,你不能与同事、学生或是导师见面与约谈;也不能批改作业或者备课;更不能查阅电子邮件、看娱乐信息或是逛购物网站。关掉你的网络和电话。但需注意的是,在既定的写作时间里奋笔疾书,也并非意味着教条化地圃于写作时间中。如果你在写作时间结束后仍然文思泉涌或者在其他时间里坚持写作,岂不是更好?我把这称为”意外之作”。一旦你养成了习惯,坐下来写东西就会变得容易了,不过你要提高警惕,不能用“意外写作”来替代正常的写作时间。不管你在放春假的时候写了多少,你都应该遵守你的写作计划,严格执行。一旦你养成了习惯,坐下来写东西就会变得容易了,不过你要提高警惕,不能用“意外写作”来替代正常的写作时间。不管你在放春假的时候写了多少——你都应该遵守你的写作计划,严格执行。

借口二:“我需要先做一些数据分析”

借口二一般可以理解为在写作之前,先做研究,有些人也可能会有“我要先看几篇文章”的做法。

这个借口最为阴险,危害也最大。首先,这个借口看起来合情合理。你也许会说,“我总不能既不看参考文献又不作数据分析,就直接写文章吧”。没错,但是我见过很多人把这个借口当作“颂歌”每日吟唱。同事们一开始都很尊重他们,相信他们要么是完美主义者,要么就是数据狂人。但是他们写得不多,也从不作所谓的数据分析“突击写作者”往往也是“突击阅读者”和“突击数据分析员”,阻碍他们写作的坏习惯同样会妨碍他们做其他与写作相关的准备工作——阅读、列提纲、提炼观点、分析数据等等。像其他所有“貌似有理”的借口一样,这个借口也经不起深究。

要破解它很容易。在你安排的写作时间内,做一切你需要做的事情。要做一些数据分析吗?在你的计划时间里做。要看一些参考文献吗?在你的计划时间里做。要校验清样吗?也在你的计划时间里完成。要读一本如何写作的书呢?你知道应该什么时候读。写作的含义远不只是坐在电脑前打字,任何与完成写作任务相关的活动均可称为写作。例如,为了完成一篇论文,我常常会连续花几段写作时间来作数据分析。有时候我会花上一整段写作时间来做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比如研究某一杂志的投稿要求、画图表或校样稿。

这也是为什么只有制订计划才能够保障写得更多的又一原因。专业的写作包含很多部分:广泛的文献阅读、仔细的分析、文字严谨的研究方法陈述。我们无法“找时间”来完成所有相关文献的检索与阅读,就如同我们无法“找时间”写下阅读这些文章的笔记。所以安排好你的写作时间来完成这些工作吧。这样你就不会为找不到时间来读文献和作分析而感到惶恐了,因为你知道什么时候你会完成它们。

借口三:“我需要一台新的电脑才能更好地写作”

借口三中,“新电脑”可以换成“新的打印机”“新椅子”“新书桌”等等,这些看起来与写作本身毫无关系,仅仅是作为辅助性工具,但在某些写作者看来,这又是阻碍他们进行有效协作的工具性因素。

实际上,这条真的只能勉强算作一个“借口”。该书的作者提供了自己的实例:当我还在读研究生时,我刚开始严肃地写作,我从一个同学的男朋友那里买了一台很旧的电脑,这台电脑即使在1996年也可以算是一件古董:没有鼠标,没有 Windows,只有一个键盘和00S系统下WordPerfect5.软件。这台电脑寿终正寝以后,我的一些文件也因为无法复制而随之陪葬了。我又买了台手提电脑,常常席地埋头苦写。我现在正在用 2001年购买的一台速度奇慢、老得掉牙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写此本书。在如今电脑更新换代如此迅速的时代,我的这台笔记本电脑老得都可以去领养老金了。大概有八年的时间,我都坐在一把折叠椅上辛勤笔耕。这把折叠椅退休以后,替代它的是一把稍微时髦,但是同样坚硬的老式座椅,它是一把再简单不过的椅子:没有装饰和靠垫,也不能调节高度和角度。我就坐在那把折叠椅上,在那张折叠书桌旁,写完了那本关于兴趣的专著的大部分内容和近20篇学术论文。

低效的写作者总喜欢悲悲切切地抱怨没有属于自己的哪怕一小块空间用来写作,但这个老掉牙的借口总会让人觉得不屑一顾。你可以从来没有专属的家庭办公室或是私人写作空间,可以仅是在狭小的公寓或是房子里,在客厅、卧室、客卧、主卧甚至浴室里写作,写作需要的仅是一张桌子。当人们抱怨他们家里没有高速互联网时,实际上互联网也并非写作的必需品。互联网更多会带来分散注意力的不良后果。写作时间就是用来写作的,不是用来查邮件、看新闻,或是浏览最新期刊的。有时候我会觉得下载一些文章可能对写作有点帮助,不过我可以在办公室里下载。最好的自控就是让客观环境不需要自控。威廉·萨拉扬William Saroyan这样写道,“写作,你只需要一张纸和一支笔。”设备永远不能帮你写作,只有制订写作计划并努力执行才能帮助你成为一名高效的写作者。

借口四:“我只是在等待对的时机”

借口四也可以是“我在灵感来临的时候才能写出好的文章”。作者们期待自己有了写作的时机和灵感之后再开始写作。但写作是否针对有灵感和对的时机?如果一直未有,则一直就不写作?这种借口显然不合理。

此借口是最可笑和最无厘头的,很多不知何故拒绝制订写作计划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理由。“好的作品都是在我有灵感的时候一气呵成的,”他们说,“在我没有心情的时候逼着我写也无济千事,我必须感到我想写了才行。”毫无建树的写作者这样说有些可笑。这就好像烟鬼们总是辩解吸烟能够使他们感到放松,而实际上吸入尼古丁压根儿就只会导致精神紧张。当那些备受折磨的人为不制订计划而辩解时,他们是在支持使他们深受折磨的原因本身。如果你相信你应该只有在有灵感的时候写文章,那就请你问自己几个简单的问题:这种策略效果如何?你对自己文章的数量感到满意吗?你是否常常为找时间写作或是为仅仅完成了一半的论文而感到紧张?你是否牺牲了晚上或是周末的时间用来写作?

要驳倒这个借口也不难。研究表明等待灵感是徒劳的。博伊斯 Boice为那些等待灵感的突击写作者做了一个意义深远的研究。他召集了一批为写作而头痛的大学教授,随机地给他们分配了不同的写作策略。第一组(限制写作组)的教授们被禁止在任何非紧急情况下写作;第二组(顺其自然组)的教授们有50段写作时间,但是仅在他们感到有灵感的时候写;第三组(附加干预组)的教授们有50段写作时间,并且在这些时间内必须写作(如果他们没写,就得向一个他们不喜欢的组织交罚款)。统计项是每天写作的数量和每天提出的创造性观点的数量。最终博伊斯的结论则是:首先,第三组(附加干预组)的产最高:他们的产量是顺其自然组的3.5倍,是第一组(限制写作组)的16倍。那些只有在有灵感的时候写作的人比那些被告知没事别写的人多写了一点点——灵感的作用实在是被高估了。其次,那些被逼着写作的人提出了更多创造性的想法,他们平均提出想法的间隔是1天;第二组(顺其自然组)是2天,而第一组(限制作组)是5天。由此可见,写作本身孕育了继续写下去的基础。

有些类型的写作实在太不可爱了,以至于没有一个正常人会喜爱它们。什么样的人会对写开题报告感到热情高涨呢?谁会早上醒来,就对写作“具体目标”感到欢欣鼓舞呢?写课题申请报告就好像报税,而且你还没法请个会计来帮你做。如果你对阅读相关申请指南有着难以抑制的热情,那么你根本不需要这类指导。如果你和其他人一样要完成课题申请报告,你需要的不仅仅是“灵感”。那些等待灵感的人应该从云端降落,回归到正常的普通大众当中。作为学者,我们不是在进行文学创作,我们要写的是专业性的、学术性的文章。有些类型的学术写作可能稍微轻松例如教科书,但是即使这样,也要求我们把有用的信息归纳齐整,然后传递给读者。我们的写作很重要,因为它是实用的、清晰的和启发思考的。

总之,在写作过程中,不要寻找时间写作,不要把你的研究过程排除在所制定的写作计划时间之外;不要过于在乎“工具”而耽误写作;也不要期待天降“灵感”。作者们在写作时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在日常写作中面临着这四类借口。如果你还对这些借口“恋恋不舍”,那就需要对上文内容再做深入性思考,直到你被彻底说通而坚信只有避免这四类借口才有未来。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论文选题的四个前提与创新性实现...
· 文献综述的核心概念及其逻辑关系
· 提高论文写作效率的三种策略
· 扎根理论方法提升理论框架质量的...
· 实证论文结论写作的七个要素与六...
· 文献引用的七个常见问题与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