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一篇SCI论文到底能引用几篇参考文献?
2019-10-22 08:33   审核人:

一篇论文所需的参考文献数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研究类型。例如,综述和系统评论是对现有研究的分析。因此,他们的参考书目将比那些主要关注当前作者发现的研究结果的论文更详尽。事实上,如果你研究了许多期刊的作者指南,你会发现这类论文比原始研究论文有更高的参考文献限度。

你的参考文献的数目也将取决于你的研究论文的主题。例如,如果你写的是一个研究较少的领域,比如神经寄生虫学的一个子领域,你可能会发现没有多少论文可以引用。类似地,较新的领域将有较少的可供参考的已发表论文。如果你发现自己处于这种情况下,请回顾相关的目前已发表文献所使用的参考文献,看看你是否可以扩展你的研究,从而扩展你的参考文献列表,从中获得有价值的内容。

另一个因素将是你的机构或期刊的要求。如果你正在准备一篇论文,请仔细检查你所在部门的要求。虽然很少见,但它们可能有特定的限制。更常见的是,由于打印限制,期刊往往会有要求。

你可能无法获得某些可以作为参考的文献。在这种情况下,您可能希望寻找一个机构,可以为您提供访问该文献的机会。

鉴于在大多数领域发表的论文会越来越多,建议跟踪你自己领域的文献,以便能够引用最直接的文献。

最后,论文的篇幅与参考文献的数量有一定的相关性。

一些技巧:

1.不要在引用列表中重复引用。

2.不要重复引用你自己的研究。确保你的讨论内容与外部文献引用保持平衡。

3.小心引用老的参考文献。经验法则是最多五到六年以内的。大约有85%的参考文献在5年以内。

4.注意不要在一个地方引用几个参考文献,而不讨论每项工作与你的研究的相关性。换言之,不要说“我们参考了以前在这个领域的研究(1-7)”,除非你后来解释了参考1-7如何适用于你的讨论。

5.确认你引用的文献的质量。建议选择影响因子高的期刊。

6.引用现有文献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显示解释主题的“知识鸿沟”。也就是引用文献主要是支持你论点。

7.不要完全忽视那篇可能推翻你的假设的论文。显得更加客观,公正。提及可能相互矛盾的证据,并解释为什么你认为它有缺陷或不适用于你的研究。

8.在定性研究论文中,你可能会有更少的参考文献。

9.你在论文中引用的任何内容都应该在参考资料部分列出。任何被列为参考文献的都应该在正文中被引用或解释。如果违反了这两条规则,就有问题了。

10.最后,请记住,一篇论文在引言和讨论部分的引文通常比在其他部分的引文要多。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