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趋势分析
2019-12-18 08:10   审核人:

      我国的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图书馆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唯一渠道,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数据资源。在数字化资源的冲击下,图书馆面临较大的生存困境。高校图书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可以为高校育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推动高校图书馆的创新发展。

高校图书馆存在的问题 

1)馆藏资源有限

      大部分高校的发展历史较短,无法形成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馆藏,加之高校图书馆建设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藏书质量更是无法保障。图书馆作为师生查阅资料和吸纳知识的宝库,当馆藏图书无法满足师生的需求时,图书价值也就有了高低之分。高校图书馆藏书受经费限制,藏书结构较为单一,大量陈旧的图书资料未能彻底清除,导致藏书受限。  

2)文献资料更新速度较慢

      受信息时代的影响,人们对信息时效性的要求日益增高,但部分高校图书馆仍停留在购买书籍期刊等阶段,书籍更新速度慢,难以跟上文献的更新速度。很多专业书籍过期严重,前沿领域的文献资料很难及时把握。    

3)服务质量较差

      受预算和经费的影响,致使高校图书馆服务内容较为单一,服务质量无法得到保障,服务仍停留在结构单一的借阅模式之中,长此以往,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会逐渐淡薄,疏于开展管理上的检查,对活动组织更是缺少热情和兴趣。由于管理人员较少,活动不多,工作人员受传统思想影响,难以提高图书馆的利用效率。

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趋势

1)适应环境变化

      高校图书馆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关注外界环境的变化,在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等方面做出调整。创新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采用创新手段,才能使图书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图书馆创新直接关系着图书馆的发展前景,因此必须采用多元化的创新举措,对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形势进行推测,制定新型发展战略。

2)赢得读者青睐

      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具有系统性特征,在推动图书馆发展过程中,需要秉持用户至上的理念,始终关注用户需求。高校图书馆有着数十年以至于百年的文化积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图书馆的传统办馆理念、办馆机制、办馆文化等都需要进行创新。对读者而言,创新发展后的图书馆将给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拉近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措施

1)加强馆藏资源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主要经历3个发展时期,即“211”、“985”和“双一流”。目前正处于构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双一流阶段。在前两个时期,高校的发展模式以项目式为主,而双一流时期高校在国家资金长期投入的前提下,体现出一种长远规划的发展模式。在此背景下,将更加扩大高校间差距。此时,高校图书馆也要全力配合高校的双一流建设,而资源建设就是高校图书馆配合高校发展的根本所在。信息资源共享为图书馆数字化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但共享的数字资源也带来了各高校图书馆资源同质化越加严重的问题,导致各馆馆藏资源毫无特色,不利于高校一流图书馆的发展。在如今馆藏资源过于同质化的时期,馆藏资源积累的多少决定了高校学科平台的高低。近年来,如北大、清华、复旦等知名高校图书馆都在投入大量精力发展特色资源建设,以配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因此,各高校理应投入更多的经费建设特藏资源。    

2)完善特藏资源建设

      高校图书馆不但要收藏大量的文献资源,还应建设与本校特点契合的特色馆藏资源。五千年历史为中国留下了许多古籍文献,它们都是智慧的结晶,是先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图书馆对于古籍的收集、整理和保管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高校图书馆的特藏资源建设不能只局限于古籍,还应包括具有本校特色文化的各类文献资料。目前,国内外的高校图书馆越来越重视特藏资源的建设,不但大力收集专业特色的古籍资料,还将本校教师论著、手稿、地图、以及高校师生发表论文等加入到特藏资源中。不但丰富了高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还更加突出了本校的办学特色及文化传统。特藏资源建设体现了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个性化建设,是图书馆最宝贵资源,也是高校图书馆的优势所在。   

3)优化空间资源建设

      除了丰富馆藏资源外,优化建设空间资源同样是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良好的空间资源有利于高校图书馆提升自身的吸引力。不过目前由于扩招现象严重,导致我国高校图书馆生均建筑面积很少有达到教育部要求的。随着高校的发展,图书馆的扩建也逐渐被有条件的高校所重视。即使没有扩建条件的高校也在积极改造图书馆内部结构,向着敞开式、大空间、功能化布局的模式发展。目前,我国在图书馆空间资源发展方面已渐渐走到世界前列,采用了大量的创意空间设计,高校图书馆也向着多元化和面向用户需求的方向发展。图书馆除了为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空间外,还要为读者提供共享、学习和展览空间等,如越来越受关注的图书馆创客空间,为读者提供了学习、科研、创新、制造和交流的场所,不但吸引了更多的师生参与创新,更提高了馆藏文献的利用率。在图书馆的发展过程中,空间资源的重要性日益显著,许多图书馆的发展都受到空间资源不足的影响。因此,空间资源建设是图书馆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4)加强服务创新

      服务创新是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具体来说,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框架应该包括如下几个部分:第一是服务理念。高校图书馆应该树立人本理念,扩大信息共享空间,鼓励用户自主咨询,并在第一时间回应用户的问题。高校图书馆应该引进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科研工作效率,推进图书馆的创新性发展。第二是服务模式。现代高校图書馆应该秉持两种服务模式:一是推广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图书馆服务的范围,加大图书馆的推广力度;二是重点服务模式,进一步确定重点服务对象,突出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的重点。第三是服务框架。高校图书馆应该开展顶层设计工作,对图书馆服务进行整体规划,并制定图书馆创新发展计划,如学术资源整合计划、馆员信息化素养培训计划等。高校图书馆的主体服务对象是学生,因此应该对学生的个性化特征进行分析,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扩大服务范围。图书馆是重要的服务部门,只有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使用户认可图书馆服务的价值,才能实现图书馆的创新发展目标,因此管理者应该转变管理意识,秉持新的服务理念。当前高校学生大多为90后、00后,这些学生的个性比较强。在为这些学生提供服务时,高校图书馆应该开展定向服务、专题服务、咨询服务、在线服务等,满足用户的层次化需求。传统图书馆仅在白天开放,但是高校学生的生活作息并不稳定。针对这一情况,高校图书馆应该转向二十四小时网络开放,为学生提供持续不断的阅读资源,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和认可。

      总之,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馆藏资源建设,数字资源与文献资源同样重要,但文献资源依然是图书馆的根本,同时还要注重特色馆藏资源建设,特藏资源更能体现出高校图书馆的个性和特色。除此之外,还应加强空间资源建设和服务创新工作。如此才能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的作用,并促进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