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现代社会大众数字化阅读趋势的思考
2019-12-13 15:46   审核人:

云计算( Cloud Computing ) 的到来,使现代社会大众从“资源-技术”过渡成“资源-内容”,只需要“实时定制,随时取用,按需付费”,就可以享受到“无论何时何地”的服务,所以,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大众的主要习惯趋势。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统计,中国网民人数达到了4.04亿,比2008年增长了20.6%,这些数据说明了“网络化”的应用之广泛,所以现代阅读资源提供商,如果要在“云网”中存活下去,就需要改善阅读的方式和提高服务项目,而数字化阅读的资源准备,必定是迎合社会大众阅读发展的必然选择。

现代图书馆在与各类数字阅读资源提供商不同,作为一个古老的传统行业,它必须被迫把图文并茂的传统物质文献,采用数字技术处理后,从而尽力争取向读者提供他们喜欢的阅读内容。

所以,图书馆要将不同的载体和不同方位的信息资源用数字化技术储藏,实现跨区域面向对象的计算机网络查找和传输的一个大规模信息系统。数字化阅读的几个特点:

基于屏幕阅读已成为人们广泛应用的阅读方式越来越多的读者通过手机上网阅读和网络在线阅读来获取所需的信息资源,在国内最新阅读调查结果显示中,网络在线阅读达到了32%,手机在线阅读达到了18%,读者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变化,从网络上获取的信息资源量也越来越多和越来越丰富。

数字化阅读具有强大的即时性和选择性读者可以快速浏览标题、目录、关键字来确定需要读取的内容,有需要有选择性地阅读全文。

同时,网络链接使读者在网络在线阅读时经常是跳跃式的获取阅读内容,而非阅读完整内容。

数字化阅读使读者可以随心所欲地上网阅读,无论在何地,只要有电脑有手机有网络就能随时获取需要的信息资源。同时,在线阅读和云阅读的结合,使读者也可以转变角色变成作者,读者可以发表新的任务和故事情节,使阅读自身内容更加丰富。

现代图书馆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有三方面组成,包括阅读引导、阅读供给、阅读互动。阅读供给是主要部分,阅读引导和阅读互动是支撑部分。

阅读引导现代图书馆进行数字化阅读的首要引导是阅读引导,全方位的分析信息资源内容,用读者容易理解的办法展示馆藏内容,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让读者更轻松容易地找到需要索取的信息资源和发掘馆藏内容。

什么是“阅读供给”?读者在图书馆寻找需要获取的信息资源时,经常遇到“怎么找资源”和“如何读取资源”这两个问题,而阅读引导就是解决“怎么找资源”,阅读供给则解决“如何读取资源”。

可见现代图书馆把被动的阅读模式转变成以读者需要为中心的、提供多样选择性的服务模式,也许能从以下几种形式入手:

⑴在线阅读。在线阅读是数字化阅读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方式,读者只需要打开相应的链接就能轻松地获取信息资源,专业阅览器更是能为读者提供强大的服务,这都是现代图书馆数字化阅读服务提供的最基本项目。

现代图书馆还应该借鉴新闻浏览等服务广大读者,让读者能够体验全新的在线阅读的乐趣。

⑵资源下载。读者在阅读时由于各种原因不可能一直在线阅读,但是又想继续阅读下去,就需要将图书馆信息资源下载到设备中保存起来,但是图书馆信息资源涉及版权问题,所以要设置无版权限制资源下载区和有版权限制资源下载区。

无版权区包含版权保护期限停止资源、免费电子期刊等,图书馆会不断地更新这些资源,从而更有效地为读者提供阅读服务,提高读者阅读查找速度。

在有版权区域里面,读者不可以全文下载保存,只能在线阅读,但是图书馆可以积极联系出版方,允许读者根据需求来下载相应版面内容,或者使用文献传递获取所需内容。

或者允许读者通过数字移动阅读器或者手机借阅来阅读指导资源到期后停止服务,这样既可以不侵犯版权,还可以让阅读“移动”化。

⑶租用数字移动阅读器服务。数字移动阅读器费用昂贵,但是存储量大,携带方便,现代图书馆可以向读者租用此设备,交取一定的费用后方便读者将资源带回家阅读,实现“口袋里的图书馆”。

除了数字阅读资源外,阅读互动也是不能忽视的。阅读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发展阅读互动可以通过以下几点:

⑴读者发表评论。现代图书馆可以在书目系统、My Account系统中加入评论功能,邀请读者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评论,这样可以更加有效地引导读者深度阅读。

⑵创建读者论坛。在读者论坛中,读者可以自己发帖、更帖、回帖,但是同时必须要求管理人员做好言论管理工作,避免论坛杂乱不堪。好的论坛可以建立良好的读者群体,他们可以在论坛里面交流自己的心得,通过图文并茂的帖子推荐高品质图书,从而促进数字化阅读的发展。

总之,纸质阅读即使不被数字化阅读取代,越来越多的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方式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生改变,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但是现代社会大众数字化阅读的发展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如版权、技术等问题,但是现代图书馆要克服各种困难,抓住数字化阅读的时机,放眼于未来,为读者提供更新更便捷的阅读服务。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