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业界前瞻:5G时代下的图书馆变革与发展
2019-09-25 08:17   审核人:

随着世MWC2018(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5G 成为群雄逐鹿的主角、贯穿于5G 三大互通环节(运营商、系统提供商和终端商)的预商用测试基站开通、3GPP R16 标准的制定以及中国移动宣布将于2019年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5G 服务、工信部重点支持5G 网络的商用计划, 都在预示着5G 时代的快速到来。事实上,5G 已经为全球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据全球商业资讯服务供应商IHS Markit 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 年,5G 驱动的全球经济活动涵盖了农业、林业、信息通讯、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等多个产业,累计达123 亿美元,到2035 年,这一数值将达到3.4 万亿美元。在这一巨大的商机兑现、技术发展和用户驱动下,许多行业将面临5G 带来的变革和影响。在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过程中, 图书馆一直紧跟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步伐以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素养教育、信息咨询、知识咨询、数字图书馆、新一代图书馆服务系统、创新型智能服务空间等丰富了图书馆服务的内容,也满足了不同信息通讯时期的图书馆读者服务需求。在5G 时代到来之际,图书馆做出自我变革和发展逻辑调整, 已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5G 带给图书馆的变革影响

5G

采用了新的技术和新的标准,而作为主要面向信息、数据、知识进行储存、组织、传播的图书馆,5G 这一新的技术和标准都将为图书馆的信息组织、信息传播带来影响。

 

(1)5G 即时信息传输变化带来的变革影响,即5G 网络的超高速、大容量、低时延、高密度、移动性强等特征,让5G 时代的信息传播不再受时空的场景限制,24 小时信息传递和“无所不传”将真正成为现实;

(2)5G 终端设备变化带来的变革影响,即5G 时代信息传递的即时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 都将丰富用户的终端设备,在公共服务领域终端设备物权与使用权的分离,也都将进一步带来图书馆信息组织形式和内容形态的变革,并最终带来图书馆用户使用终端行为的变化;

(3)5G 服务接口变化带来的变革影响, 即5G 时代将逐渐改变4G 时代的APP 媒体形态,符合5G 终端特性和网络特征的集成平台、云平台将成为图书馆主要的信息集成、知识组织与计算服务形式,图书馆服务系统、书目管理平台等需对外开通数据流通、服务实现的接口;

(4)5G 以“数据”为核心处理对象所带来的变革影响,即5G 时代图书馆信息传播的核心资源将进一步从内容、渠道转变为数据,且将通过多个服务、应用场景来实现“数据”价值的转化。

5G 应用场景视域下图书馆变革应对

从目前的技术发展路线来看,5G 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相互结合,可构建或优化大量通用技术与垂直行业场景的结合, 进而形成一个个应用平台,对接终端用户,最终在以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为代表的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和智慧生产三大场景带来新的服务应用与参与者,重塑5G 时代的商业、生活模式。

 

5G 时代的图书馆变革有着复杂和多元的驱动因素,如基于用户需求的内在驱动,拥抱现代技术推动事业发展的天然属性,以及紧跟社会、提升存在价值的职业担当等,但5G 技术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为5G 时代图书馆的变革发展提供了另一个驱动视角。这是因为,图书馆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信息资源中心、阅读学习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社会和谐共生中心和休闲创新体验中心,是构建现代城市、传承人类文明的必要元素,也是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构建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实践也表明, 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图书馆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储存传承优秀文化、承担社会教育职能等方面都有着其它机构不可比拟与替代的优势, 是驱动现代社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组织之一。因此,从5G 技术的智慧服务场景视域去思考5G 时代的图书馆变革,将得到一些全新的发展策略。

5G 时代的图书馆变革应对策略

探索图书馆领域的5G用例与应用场景

在IHS Markit 所公布的2016 年5G 驱动的全球经济活动中,信息和通信产出14.2 亿美元,仅次于制造业的33.6 亿美元,但占产业产出比例(11.5%)最高;其它如教育(2.8 亿美元,占产业产出比为3.5%)、公共服务(10 亿美元,占比6.5%)、公用事业(2.7 亿美元,占比4.5%),这就说明将5G 与在信息、教育、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等有涉及的图书馆深度融合,将拥有巨大的实现空间和经济潜力。所以在5G 时代,图书馆需主动探索将5G 技术应用于图书馆事业建设的可能用例和应用场景。如将5G 技术探索应用于图书馆服务体系中的物流领域、文化资源的图谱化可视化呈现领域、图书馆智能服务空间的构建领域、图书馆空间内外的基础设施(如网络覆盖、远程监控)建设领域、图书馆用户的社会教育(如远程教育、在线教育)领域、读者活动的行为分析领域、图书馆知识资源的即时传递服务领域等。

迁移更多的图书馆服务以云计算为平台

根据Gartner2018 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22 年之前,系统基础设施将是预测期内云迁移速度最快的部分(从2018 年的11% 跃升至2022 年的22%);到2020年底,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投资将占到数据中心系统总支出的39%。这说明云服务特别是IaaS 越来越成为众多信息服务机构的选择。5G 时代的图书馆将有着大量的数据获取智能终端(如计算机设备、手持移动设备、监控设备等)和巨大的数据存量(如读者阅读的非结构化视频数据、书目数据库结构化数据等),而5G 时代的信息服务将是多个平台间协作、高速存取和计算的协同式服务模式,这就对图书馆的服务数据存储能力及数据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云计算特别是IaaS 的高速存取、快速计算、全天候保障的服务模式,无疑会给读者以更佳服务体验。

加强沉浸式体验与智慧服务

VAR 技术的发展为用户在景区、商场、创新空间带来了沉浸式体验应用服务,5G 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升级原有的VAR等体验服务。5G 时代的图书馆变革发展就是要加强这些能够提升和丰富用户感官体验的创新服务。此外,图书馆还需响应智慧城市的建设,通过服务场景设置,以及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可视化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读者提供智慧感知、智慧获取、智慧分享、智慧培训、智慧阅读、个人AI 学习等创新型服务, 改变读者及社会对图书馆的刻板印象与社会存在价值认知。

完善图书馆数据管理策略

数据管理策略是大数据时代数据服务机构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升级的数据容量和服务内容需要升级的数据管理策略。根据IDC 的调查数据显示,到2019 年,在5G 技术的驱动下,45%的物联网设备数据将被存储、处理、并靠近边缘计算。在这个模型中,端点或节点位于网络的边缘,收集来自本地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的数据传输。然后在现场对其进行处理或分析,保存并将其推到数据中心。在这一数据管理模式下,如何整合软件定义的广域网、防火墙服务、Active Directory和私有分支交换等功能, 或者在高可用性模式下运用人工智能算法运行两个设备, 都需要制定或完善现有的图书馆数据管理策略。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