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
2019-09-10 08:17   审核人:

高校的重要支柱就是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建设水平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做好高校图书馆建设工作具有现实意义。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等技术迅速发展,有力带动图书馆的发展,实现由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的转变,缩短自数字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升级所需的时间。高校建校历史不一,基础条件也存在差异,使得各个院校图书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智慧图书馆建设时如何体现高校育人特色,发挥人才培养中智慧图书馆的作用,有效解决图书馆建设问题,推动高校图书馆建设快速发展。

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作用

(一)推动高校智慧校园建设

我国高校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着重塑造校园内涵与韵味,高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就是培养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高校重视校园内硬件建设,通过各种渠道增加资金以购买先进的教学仪器与设备,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同时加强软件建设,促进师资团队力量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可以推动高校软硬件建设,并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的步伐。智慧校园建设中智慧图书馆作为主要组成部分,做好其建设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二)满足高校人才培养需求   

高校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通过实训室训练与练习的方式培养与提升学生操作与动手能力,这种教学方法存在不可替代性。随着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一线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学校实训室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高校学生通过现有设备反复训练自己动手能力外,更要适应换代后的设备。通过建设高校智慧图书馆,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上,帮助学生紧跟时代发展,避免出现学校所学与市场需求相脱节的情况。

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硬件设施建设方面问题   

高校图书馆网络环境与信息平台建设的实际情况分析,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硬件建设与服务质量依然无法满足智慧图书馆建设的要求,存在硬件设施落后的问题。出现这类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因为高校经费有限,同时建设理念不够先进等。加上部分高校社会资源相对不足且信息化水平落后,使得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水平整体偏低。   

(二)图书馆建设费用的有限   

我国各个高校图书馆受到经费、重视度及文化氛围等因素影响,造成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之间存在差异,整体上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发展并不均衡,信息化程度有限。部分双一流高校图书馆经费充足,可以购买高级软件与系统,信息化程度较高。部分高校图书馆经费有限且来源单一,存在信息化设备长期不更新或更新缓慢的情况,不利于高校图书馆建设。   

(三)缺乏专业化技术类人才   

大部分高校图书馆采取传统管理模式进行,整体信息化水平较低,对于专业系统、设备操作及网络技术的了解偏少。同时大部分图书馆内存在人员结构断层的情况,中青年人的比重偏低,尤其是缺少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类的图书管理人员,整体信息素养水平偏低,无法满足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要求,影响到高校图书馆长远发展。

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优化及发展策略

(一)丰富高校图书馆资源   

增加电子资源存储量

电子图书的储存比较方便可以存于网络云盘。电脑硬盘和移动硬盘中,流通起来也比较方便。图书馆采买电子图书资源时,考虑读者实际需求,全面推进电子资源建设工作。但实际中受到资金等因素影响,无法做到所有图书资源采购,针对这种情况,图书馆应充分利用网上免费的图书资源,给读者提供更多的图书链接,丰富馆藏图书资源,及时更新电子图书资料,丰富读者阅读体验。此外,图书馆推进纸质图书向电子资源费转化,促进图书数量的增加。并按照专业、学科等进行分类处理,与其他图书馆进行资源互享,促进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

重视图书典藏的工作    

智慧图书馆建设过程中藏书类型、储藏方式等出现较大改变,在这种新变化对于图书馆工作人员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具体到图书馆典藏工作时,根据图书馆的具体情况提高典藏工作质量。公共图书馆也是展现地方文化实力的主要渠道,依据高校师生的阅读需求及图书资源典藏内容。同时,高校图书馆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与需求调整典藏工作内容,大幅度提高电厂工作质量。

(二)加快智慧图书馆网络化建设   

推动图书馆硬件建设      

智慧图书馆建设过程中数字资源规模持续增大,这些资源中存在较大一部分的多媒体资源,如视频等,当师生读者阅读多媒体资源时,如果网速不理想的话会出现卡顿等情况,影响到读者阅读体验。因此高校图书馆需要做好无线网络铺设工作,同时对宽带网络进行优化,提高网络运行速度。

构建智能系统服务平台

高校智慧图书馆提供阅读服务时,不再需要读者必须前往图书馆内部,也不需要图书馆工作人员与读者面对面提供服务。用户借助网络终端通过系统平台进入图书馆,享受图书馆提供的各种网上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高校图书馆搭建相应的系统服务平台,如,安全管理系统、资源检索系统、登录认证系统等,给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智慧化服务。

(三)构建相应的特色阅读方法

建立互联网+阅读的特色阅读模式

图书馆构建特色阅读模式时,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融合互联网技术、图书资源及推广渠道,实现全方位的融合,提高这种新型阅读模式的实效性。这一目标的实现要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根据地区情况出台相关的政策,逐步形成网上阅读意识。与此同时,构建阅读产业与其他行业联合体制,比如:图书出版行业可以与互联网平台联合,将实体书通过网上渠道进行发行,实现电子图书的发行,满足社会各界对图书阅读的需求。此外,利用网络技术开发先进的阅读软件,利用电商与图书馆进行合作,充分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构建特色的互联网阅读模式,提高图书馆的影响力。

推广数字化阅读模式

智能手机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必备组成部分,同时大部分人也有笔记本电脑、平板等终端设备,高校图书馆要利用这个优势,推广数字资源阅读模式,提高阅读推广质量。同时,图书馆要对数字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对电子阅览室进行建设与更新,提高电子阅览室的吸引力。对各方面图书资源进行整合,挖掘地方区域范围内地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重视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拓展数字资源建设渠道;及时总结归纳推广经验,构建一个与读者相互沟通的平台,及时开发手机APP软件,将推广信息与图书资源联系起来。

(四)做好智慧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电子图书的管理,如何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成为图书馆面临的难题。因此转变思想观念,要找到电子图书与传统图书的区别,传统图书馆要求藏书数量多、种类齐全,但是对于电子图书而言则需要考虑图书的更新速度和读者的需求。图书馆管理人员打破常规思想的限制,意识到电子图书与移动阅读的优势,适当增加图书馆内软硬件设施,可以专门划分出一个电子阅读区域,区域内设置足够的计算机设备。同时加大对电子图书阅读区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对电子图书有一个初步认识与了解。此外,图书馆管理人员创新管理理念,利用电子图书成本低廉的特点,适当增加电子图书的数量,按照各学科的专业特点建立对应的电子图书专业数据库,与传统图书形成互补。电子图书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电子图书借阅查询和图书查询操作,不断提升馆员的电子图书管理能力。

综上所述,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就是智慧校园与智慧图书馆,计算机网络、云计算等技术发展成熟,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已成为必然,高校图书馆服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过程中应该围绕读者需求进行,达成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图书馆服务,为读者随时随地快速提供所需要的信息,构建全方位覆盖的智慧图书馆服务模式。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