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九峰讲坛”第146讲:《让诵读成为一种习惯》
2019-07-02 08:09   审核人:

          6月22日上午,北仑图书馆报告厅里传出琅琅书声,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以“诵读”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校长、中学正高级教师刘飞耀老师,为现场200余位读者讲述了诵读的精髓和意义。

刘老刘老师首先通过声情并茂地解读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向大家分享了朗读、诵读和吟诵的区别。他特别指出,在这三者间,诵读更能使人加深对古诗词或文章的理解,它是一种符合汉语音律特质,融合语言信息,能传递言外之意的情韵朗读,它不单单是表演给别人看,而是自我的一种感受和体验,是自我欣赏的一种读书方式。随后,刘老师诵读了柳宗元的《江雪》,哪里用短音、哪里读出顿挫之感,哪里要表达作者凄苦、决绝的语境,刘老师都做了深刻的分享,他还带领现场的读者一起诵读,一起进入诗人的情感境界。通过他的带领,我们真的仿佛置身于苍茫的千山中,看凄苦的老翁独钓寒江雪。

刘老刘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声律在朗读过程中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为了悦耳动听,而是一种由异调相从,同韵相和的音节群体所寄予的能激发起作者与听者共鸣的情感音响,可以方便读者更好的把握意象。

最后最后,针对读者提出的关于诵读方面的提问,刘老师也做了详细周到的解答,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到自己如何从一位普通话都不标准的山村小伙到走进宁波电台当主播而后走上教育行业,就是靠着长期坚持诵读。所以他也提醒家长和孩子们一定要坚持,在过程中反复去体会古诗的魅力,这些经典文化慢慢地会渗透到孩子们的心里,最终成为一种生命的姿态。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