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共同推进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开放获取联合倡议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学术研究是人类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其最终目标是推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

学术期刊是发布和传播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和媒介,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对传播科研成果、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放获取运动是全球学术交流模式的重大变革,旨在探索通过共同努力,促进科研成果更快、更广泛的传播。

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率先在中国发起开放获取运动,或发表宣言,或开放出版,或开放存储,或构建平台,以实际行动履行学术期刊的社会责任。

信息时代是开放的时代,科研范式正在变革,学术期刊应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联合发起倡议:

1.学术期刊是国家科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承担起推动学术成果快速广泛传播、促进科学研究发展的社会责任。

2. 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应秉持开放的理念,积极采取行动,鼓励学术信息交流和文献信息传播,推动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

3. 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鼓励学术成果的公益性传播,采取开放出版、自存储、搭建开放平台等多种形式,使本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公共互联网上免费获取,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拷贝、分发、印刷、搜索、链接至文献的全文。

4. 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积极参与开放科学运动,鼓励科研数据开放和共享,为公众参与科学活动创造条件。

5. 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联合起来,抵制影响学术成果传播的机制和行为。

图书馆学情报学期刊将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的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促进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成果更快速、更广泛传播,增强期刊和研究成果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的研究水平,更好地推动中国图书情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合倡议”署名期刊(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馆杂志》IJoL(国际图书馆学报)

《图书馆建设》《情报资料工作》《图书馆论坛》

《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四川图书馆学报》

《大学图书馆学报》《国家图书馆学刊》《图书馆研究与工作》

《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高校图书馆工作》

《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JDIS(数据与情报科学学报)

《图书馆工作与研究》《新世纪图书馆》《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图书馆》DIM(数据与信息管理)《图书馆学情报学》

于2018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SILF)

“合作、开放、共赢:国际图情出版的未来”研讨会

2018年10月19日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