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海外 | 社会教育 开放获取 科技创新——2017年美国国家图书馆协会年会报告关键词
2018-09-06 15:32   审核人:

今年6月22日至27日,美国图书馆协会年会在芝加哥召开。2万余人次参加了年会和年会展览,就图书馆界面临的紧迫的问题展开学习、研讨和交流。年会议题包括“青少年服务”“社会公正”“信息资源”“科学技术”等方面,演员Sarah Jessica Parker、作家Bill McKibben以及希拉里·克林顿等知名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们表达了对图书馆界人士的钦佩之情,认为将来图书馆在社会建设中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青少年问题

在年会开幕式上,非营利性组织“编程女孩”(Girls Who Code)的创始人Reshma Saujani提供了一连串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去年,全美有50万个计算机科学专业的职位空缺,仅有4万该专业大学毕业生。美国仅有1/4的高中能够开设计算机课程。现在,仅有18%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为女性。

Saujani表示:“我们一直忽视了女性。我是一个坚定的女权主义者,但我不相信 ‘为性别平等而平等’。对于性别问题,技术革新领域也无法置身事外,所以我想教女孩学习编程。”现在15%的图书馆开设了“编程女孩”俱乐部,Saujani计划将其扩展至50%。此外,莱维敦公共图书馆馆员Nancy Evans针对性别歧视发表演讲。Evans创建了“坚强女孩学校”(Strong Girl School)项目,每周为6年级至12年级的女生解决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自尊心”“校园霸凌”“自我保护”等。一些教育系统内无法完成的事情,这个项目做到了。Evans表示,虽然学校会针对霸凌现象采取一系列措施,但霸凌者很容易钻学校的空子,因此学校难以完善地处理霸凌事件。受到霸凌的女孩能从“坚强女孩学校”得到支持和帮助。

“有色人种青少年多元化服务”分会场现场

现在各个社区都有有色人种青少年、移民和难民,怎样才能提高对他们的服务质量?在由美国青少年图书馆服务协会承办的有色人种青少年多元化服务”分会场上,专家给出了建议,例如,推广图书馆品牌、扩大影响力,向上学前和放学后的学生开放图书馆,以及邀请青少年进行阅读训练、撰写书评等。

美国青少年文学大使杨谨伦

华裔作家、美国青少年文学大使杨谨伦(Gene Luen Yang)就课堂漫画的问题作了演讲。他是“麦克阿瑟天才奖”得主,也是一位漫画家,现在他是一位高中计算机教师。杨谨伦分享了他的课堂教学经验。课堂上,他用漫画将上课内容画出来,而后发现比起真人,学生更喜欢他的漫画形象。杨谨伦认为,学生喜欢漫画,可能是因为漫画能够让读者自己掌控信息流。

另外一个热门议题是“儿童屏幕时间”,相关论坛由美国图书馆儿童服务协会(ALSC)承办。美国儿科学会(AAP)最近发布了儿童数字媒体使用指南,这成为了论坛的关注重点。AAP认为18个月以下的幼儿正处于通过触觉、味觉以及人际交往探索世界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幼儿可以使用数字媒体,但仅限于与亲属远距离进行视频通话(此前,AAP建议2周岁以下儿童的屏幕时间为0小时)。18~24个月的幼儿需要在成年人的监护下使用APP、观看视频,成年人是连接数字媒介与物质世界之间的桥梁,也是幼儿练习对话的对象。2~5岁的儿童是各大教育类APP的受众,但大多数教育类APP没有显著效果,甚至对儿童成长有害。这一阶段儿童的屏幕时间应受到限制,同时应该接触有可靠来源的内容——例如,芝麻街工作室(Sesame Workshop)或者公共广播服务(PBS)。

另外,在ALSC策划的馆长项目中,学习与大脑科学研究所的Sarah Lytle认为最新研究表明,使用数字媒体学习并没有显著提高幼儿的学习能力。同时,对社交软件如Skype与FaceTime的研究表明,通过此类软件进行社交活动,与面对面交流的效果类似。不过,应该警惕的是发声玩具,这些工具会降低亲子交流频率,使家长成为幼儿成长过程中的旁观者。

“馆员进少管所”项目研究发现,85%的少年犯受教育程度低,而且少年犯罪率升高大大增加了高中辍学率。为此,密歇根卡拉马祖公共图书馆启动了“晚间秀”项目,在当地青少年收容所建立了图书俱乐部,为青少年提供睡前阅读服务。“晚间秀”发起了作家访问活动,作家John Green来到收容所与孩子一起阅读、对话、进餐。收容所的学生还收到了他的签名赠书,将来离开收容所的时候,学生可以将书带走。据悉,一部分孩子还是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书。

学生群体是易受“虚假新闻”影响的群体之一。罗德岛大学图书馆分馆馆长Joanna Burkhardt教授拉开了分会场“帮助读者应对虚假新闻“的序幕。馆员和教师要帮助学生分辨虚假新闻,对此,他向馆员和教师提出几点建议:要有怀疑精神;掌握多种信息渠道来源;从链接、引用等地方找到文章作者;确保文章标题、图片与内容相符;核实信息;保持态度中立。

公正与平等

历史学家Ron Chernow,《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传记》的作者,在年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的新书《格兰特》(Grant)记录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将军、第18任美国总统以及非裔美国人的权益保护者尤利西斯·格兰特,这位饱受非议的边缘人物的生平。“格兰特政府的最大功绩是镇压了‘三K党’(Klu Klux Klan)。当时‘三K党’的恐怖统治扩大至美国南部,成千上万的非裔美国人遭受杀害,但南部法庭陪审团没有对‘三K党’作出任何审判,刑事司法制度彻底崩塌……(格兰特)政府向‘三K党’成员提出控告,起诉书多达3000份。”另外,在格兰特强力支持下,第十四、十五宪法修订案得以顺利执行。第十四宪法修订案定义了公民权,包含特权或豁免权条款、正当程序条款、平等保护条款,并处理内战后的问题;第十五宪法修订案规定了选举权不能由于种族、肤色或以前曾服劳役而遭受剥夺。”这些成就让格兰特成为“保护非裔美国人权益的特殊人物”。

历史学家Ron Chernow作主题演讲

Geraldine Edwards Hollis曾经是美国传统黑人大学陶格鲁学院的学生。1961年3月27日,她进入了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的“白人专设”公共图书馆,并因此遭到拘留。在“废除公共图书馆种族隔离制度:陶格鲁九人”项目中,她说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她走向图书馆的书桌,让管理员为她找一本书,但是管理员不允许Hollis和同伴进入。Hollis认为她们有权进入图书馆。事件后一年,杰克逊公共图书馆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现在该馆计划于8月17日在事件发生地树立纪念匾。

美国亚太图书馆员协会(Asian/Pacific American Librarians Association)馆长项目中有一位重要人物Deepa Iyer。她是南美活动家,2015年出版了《我们也要歌颂美国》(We Too Sing America),记录了南亚人、阿拉伯人以及锡克教徒的个人故事。现在公众将穆斯林等同于恐怖分子,试图建立“英语大一统”的国家,支持反伊斯兰教教法组织,并将“伊斯兰”一词从课本中抹去,“种种举动都在营造恐怖气氛”,Iyer说。她呼吁图书馆为社区的每一个人提供安全场所,成为拓宽眼界的知识园地。

分会场“公正与选择” 中有小组讨论活动,主要讨论图书馆员如何将社会“公正”主题融入图书馆的活动项目中。Annie Pho则表示,图书馆不是中立场所。她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图书馆负责青少年服务和公共项目的馆员。她说,“最近正值多事之秋,有时候我感觉很绝望,这时我就对自己说,我是图书馆员,我运用所学和图书馆的空间为少数人和边缘人书写故事。”Annie Pho谈到了许多UCLA的项目活动,特别是“美国集中营”项目,这个项目收集了二战时期日裔美国人被强制搬迁的照片和文件。

在分会场“我出柜我骄傲:LGBTQ文学”中,作者Rakesh Satyal表示,对许多同性恋青少年而言,图书馆是他们“发现自我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可以阅读,借用书中的话表达自己的情感”。

在分会场“不再沉默:图书馆性骚扰问题”中,伊利诺伊州的沃其根公立图书馆(WPL)的阅读助理Katie McLain,和WPL营销传播经理Amanda Civitello讲述了性骚扰的含义及行为,讨论了图书馆怎样为馆员提供应对指南和支持。Civitello展示了性骚扰的具体事例——触摸、询问婚姻状况、品头论足等等。几乎所有的听众都表示或多或少遭遇过性骚扰。Civitello列出了几个读者提供的对抗性骚扰的实践办法,以及图书馆为馆员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的事例,例如,制定相关反性骚扰条例,并认真对待每一个投诉。

在分会场“知识自由与开放获取”中,与会者讨论的问题包括社会经济学、学术出版界多元化以及开放学术资源。讨论结果有正反两面。向公众开放调查结果很重要,向公众学习也同样重要。

审查制度有政府主导、经济主导以及自愿等形式。边缘作品的译介和引入工作让人了解其他的文化,以及开放环境中常有的反抗形式。“信息封锁:国际审查故事”项目邀请出版商、翻译人员、编辑以及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分享原版书籍在祖国遇到的审查和封禁故事。Susan Harris是网络杂志《无国界文字》的编辑主任,她认为文学出版物一定具有政治性。有些美国人看作品带有极强的政治性,而作品译介工作能够让非原语言国家的人民更加“人道”。她解释道,译成英语的外国作品十分有限,许多边缘的声音无法听到。

科学与技术

Andy Weir是畅销书《火星救援》的作者,他的演讲获得了众人喝彩。作家、环境学家Bill McKibben则说:“我们必须先了解气候变化规模之巨、速度之快,才能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过去,我们通过地方机构和个人的力量解决问题,但是仅在自己家中安装太阳能电池并不能改变环境,我们需要全球行动。”不过,他又说:“各所图书馆都应该安装太阳能电池,这是一个象征——太阳象征着知识的启蒙。”

“开放教育资源”(OER)分会场会聚了众多资源自由存取技术研究人员。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图书馆的馆员Merinda McLure副教授建议,馆员从手头的工作开始,建立合作关系,向OER看齐。McLure还向听众提供了许多免费开放的教育资源。佛罗里达虚拟校园组织了“2016年学生用书和课程资料调查”活动,全面了解学生课程材料的平均费用。巴布森调查研究组织也有类似的项目——“打开课本:美国高等教育资源,2015-2016”,该项目制作了校园OER覆盖面简介。

“图书馆与信息技术——最新技术趋势”分会场代表了将来数年内影响图书馆服务的科技。会议的议题分为“资源共享”“公共图书馆”“馆内咨询”“欧洲图书馆”以及“高校图书馆”几大类。内华达大学图书馆工程专业馆员Tara Radniecki对图书馆“创客空间”建设提了几点建议,例如收费标准、材料损耗费、全平台支持以及创建本地创客网络等。在“建设科技角”的讨论阶段,奥马哈市“创空间”的执行官Rebecca Stavick则建议图书馆不要制定过多的规则,要创造中心准则、培养用户忠诚度。“创空间”是一家社区科技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技术学习体验。Stavick说,运营科技图书馆要从它的职能入手。先考虑图书馆的职能,让“科技角”承担图书馆的部分职能。只要图书馆员愿意接受改变,“科技角”能与传统图书馆服务友好共存。

图书馆爱好者

演讲者纷纷讲述了“图书馆改变生活”的个人经历。演员Sarah Jessica Parker参加了许多书友会,是网络读书讨论会的领头人,也曾经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人文艺术委员会成员。她回忆了小时候在辛辛那提与汉密尔顿公共图书馆克里夫顿分馆的经历,还说她非常喜欢带孩子去纽约公立图书馆马克特分馆。Parker现在着手建立美国图书馆协会(ALA)图书资源与推荐网络平台。她说:“我总是想以一种更活跃的公众人物形象来支持作者、读者和图书馆的工作。”她高度赞扬图书馆员:“如果说图书馆是社区的心脏,馆员则是心脏跳动的动力。”

演员Sarah Jessica Parker

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参加年会闭幕式,发表演讲,她谈到了假新闻、适应力、素质培养、阅读和审查制度。演讲吸引了约3200名参会人员。“总统大选过后,除了在树林中散步,喝一杯莎当妮,还有一件事最能让我舒缓心情,那就是徜徉在书中。”她回忆起第一次拿到借书卡的兴奋之情:“当我拿到那张借书卡,我就觉得自己拿到了去往全世界的护照。”克林顿最后说:“作为图书馆馆员,你们站在最重要的战争前线:这场战争是守卫真理、理性、证据和事实之战。你们每次都用一本书、一间图书馆以及自己的力量帮助我们进行这场战斗。”

希拉里·克林顿在年会闭幕式上演讲

希拉里说,如果没有学校图书馆和家乡帕克里奇公共图书馆的书,她无法取得今天的成就。她也表示图书馆员每一天都在改变别人的生活,她感谢图书馆员所做的贡献,希望他们不要放弃:“有时候改变别人很难,还得不到感谢,但你真的在让世界变得不一样……你们在为好几千万人战斗,他们需要你的建议、你的声音和默默奉献。我与你们同在。”

闭幕式现场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