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参考文献引用时有哪些坑要避开?
2023-06-06 10:05   审核人:

通过引用一些文献来验证自己所论述的言论或者数据,这是在论文写作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方式。但是,在引用文献的时候却总会因为出现一些疏漏跟导致文章表达存在问题或是文章被拒。所以,在引用参考文献的时候应该避免这些问题。

1.避免选用脱离论文主题的参考文献

选择参考文献必须紧紧围绕主题,为表现和论证主题服务,凡是能有力地说明,突出,烘托主题的就选用,否则就舍弃,这是选择参考文献的一个基本原则。

有些论文在运用参考文献时常常犯不忍割爱的毛病,将一些与主题无关的参考文献,写进文章里,参考文献与主题脱节,影响了主题的表达。

甚至于有些论文只是为了体现论文的参考文献的新颖,直接使用了与论文主题无关的最新参考文献,这不但没能体现论文的参考文献新颖,反而是内容累赘,多余。

2.选择参考文献不够典型

所谓典型参考文献,是指那些最有特征,最有代表性,能有力地揭示事物的本质,能社科论集中地表现论文主题的参考文献,围绕主题选材,但没有必要,事实上也不可能把与主题有关的参考文献都写进去,必须精选典型参考文献。

对于十分经典的参考文献,要考虑是否过旧,过旧的参考文献或者广为人知的参考文献,我们应该简要概述,即便是十分典型的参考文献,太旧或者已广为人知的参考文献虽然能论证我们的主题,但是却让文章的内容显得不够新颖。

3.选择的参考文献不够真实

论文中用的参考文献只有真实,才有力量,所谓真实,是指参考文献确是客观存在的,能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论文中所运用的参考文献真实,论点才站得住,才有说服力,而有些论文选材不准,没有鉴别真伪,引用的历史人物,事件,时间,地点,数字,引文等等没有认真地核对,出现误差。

这样,文章不能叫人信服,经济论文这里也有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便是在引用参考文献的时候,对于参考文献的详细内容,我们要细心做到每个细节都不能出错,对于数字的摘写要绝对的准确,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原本准确无误的真实参考文献变成了错误参考文献或者非真实参考文献。

4.选择的参考文献不新颖

撰写论文,选择参考文献要新颖,新颖,就是新鲜,引人注目,写文章选择新颖的参考文献,能增强论文的现实性,使入耳目一新,这就要求在写论文时,要注意发现新生事物,选择这方面的参考文献。

要写别人没有写过,或很少写到的人和事,要从不同的角度选材,给人新鲜的感觉,要注意选择新出现的有特色的参考文献,有的论文,选择不新颖,而是用一些过时的陈旧的事例,看上去是老面孔,老腔调,摆出的参考文献是“陈年烂谷子”,没有新鲜感和现实性,文章就显得没有说服力。

5.文献引用不符合要求

具体表现有:

1)所列文献范围过宽,凡所参阅过的均列出其中,如教材、内部刊物、获奖过但并未公开发表的成果报告等;

2)所列文献过多,如有些医生认为文献越多越好,将参阅过的文章书籍后的参考文献也悉数收录,有些文献作者并没有亲自阅读,只是认为跟自己的文章搭点边,也凑数其后;

3)所列文献过少,有些医生怕自己文章引述别人东西太多,被人认为抄袭,故意将一些重要参考文献略去;

4)对文献的理解偏面,以为只有引用文献原文才需要列出;

5)大而不当,将整期刊物甚至连续几期杂志或整张报纸作为参考文献。

6.文献著录不符合规范

具体表现有:

1)漏写项目,如有的文献只有著者和篇名,有的书籍漏掉出版社,有的期刊漏掉年份期号等;

2)项目过杂,如有的丛书文献总主编、分册主编甚至副主编以及丛书名称,分册名称、主副标题等多余赘述;

3)次序杂乱,如有的文献条目先写篇名,有的先写著者,有的先写期刊名等不统一,不按要求;

4)数字、标点符号不规范,如一会儿是中文数字,一会儿是阿拉伯数字,一会儿是用黑点,一会儿用书名号;

5)不按标注排列,参考文献在文内有标注的一般要按顺序排列,不能杂乱无序。

7.参考文献引用注意事项

1)尽量选用原始文献

我们很多人也许有这样的经历,写文章前,都会查阅大量与自己论文研究相关的综述。因此在写文章时也会引用大量综述论文(这也是为什么综述文章被引用率都很高)。

其实我们在做研究看文献时,都希望看到原始文献。比如,我们在阅读一篇文章的引言或讨论部分,对其引用的某些研究结果很感兴趣,翻倒最后参考文献一看,却来自一篇综述,自己难免失望。还得去查那篇综述去追踪原始文献。

因此自己写文章,除了一些概括性的话,在研究进展介绍和解释自己结果时,尽可能引用原始文献。

2)参考文献的数量

参考文献的数量应该和论文的信息量成正相关。

比如,一篇研究论文只有很少的研究结果,却在讨论中引用大量文献来进行解释和假设,这样不太好。不过,有些杂志对文献数量有限制。最好奉行“少而精”的原则。

3)尽量选用较新的文献

这点我想大家都能理解,更能突出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自己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能为SCI杂志的影响因子做点贡献。但是,有些自己领域很经典的文献还是不能落下。

4)参考文献的档次

其实,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理论上来说,发表的结果应该都是可以信赖的,文献不应该有档次问题。一篇Science文章引用1-2分杂志的文献,也很正常。

但是,事实上有些审稿人还是比较注意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并且引用IF较低杂志的文献,可以引用,最后不要作为你论文的重要依据。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