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论文署名,怎样排序最合理?
2022-12-02 09:11   审核人:

当我们在阅读一篇论文的文献时,常会看到一篇文献可能有多个作者,那么一篇论文究竟是怎样署名的?作者的数量有限制吗?这些作者又是怎么排序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问题。

论文怎样署名

论文署名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作者署名首先应该从学术规范角度来考虑。一篇论文的任何署名作者均须有实质性贡献,且知晓论文的全部内容和投稿事项。一些期刊在收到稿件时,会给每名作者单独发信确认是否知晓自己是作者。

未有实质性贡献的人如果是基于某种厉害关系而成为作者,可能会被判定为学术不端。即使有贡献,在成为合著者时也需要谨慎,因为一旦论文存在学术不端现象,那么所有作者可能都需要承担责任。

国际医学杂志理事会(ICMJE)曾建议了一种成为论文作者的标准,该标准有四个必须同时满足的要求:有科学贡献、参与了写作、同意发表、对全局负责。

而只有以下情形则可以被列为致谢因素而不能列为作者:只为研究找到资金;只为研究小组的工作提供一般性指导;只提供行政支持;只提供写作辅助;只提供技术编辑;只提供语言编辑;只校对稿件。这些规则同样适应研究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者。

通讯作者是责任、义务还是荣誉

从根本上来说,通讯作者在投稿出版过程中起主导作用,通讯作者是在出版过程中处理手稿和信件的人,有权代表所有合著者处理与手稿出版有关的所有事宜,负责获得此类协议,并在提交、审查和出版过程中告知合著者手稿的状态。

此外,通讯作者还担任论文发表后任何查询的联络人。一般来说,通讯作者是在科学研究论文的提交和出版过程中有一些或很多经验的高级研究人员或团队领导。他们不仅对论文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有能力确保论文顺利、成功地完成出版过程。

通讯作者是负责将研究(和研究人员)带入公众视野的人。要想成功发表,并且手握研究人员的声誉,通讯作者总是需要记住,一篇高质量的文本是打动一群同行评阅人甚至打动更挑剔的读者的第一步。可见,通讯作者既有责任也有义务。没有理由表明,与非通讯作者相比,通讯作者是用于区分荣誉高低的。

一篇论文最多可以有多少个作者

通常情况下一篇论文可以有2-6位作者,但也存在一篇论文作者的数量超过6位的情况,论文作者的数量没有硬性规定,一般根据所写论文的复杂程度以及所投稿的期刊要求来决定。

文科类论文

文科类的期刊论文,作者数量一般在1-3位之间,如文艺类核心期刊《文艺理论与批评》202201期所刊发的文章内,除了论坛栏目,其余文章作者都是独著。而语言类普刊《语文学刊》202106期刊发的18篇文章中,有12篇为独著,其余皆为两人合作。

文科类的论文写作偏向于个人,需要作者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宽泛的研究视野,不同于理工类的论文,它需要靠精确的实验结果和数据来奠定论文基础,文科类论文注重行文逻辑以及文字论述,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依靠个人完成。

理工类论文

理工类的论文作者通常在3人以上,比如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01期刊发的14篇文章中,有8篇论文的作者都达到了3人及其以上。而同样身为核心期刊的《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在202203期刊发的11篇论文中作者的数量均达到了三人以上。

还有一些理工类的普刊如《新能源进展》202106期刊发的13篇文章中作者的数量都在5人及其以上。理工类的论文很多会涉及庞杂的实验研究和数据分析,一篇论文可能需要一个课题研究组或者实验室共同完成,在这种情况下这篇论文的作者数量可能会比较多。

不同的作者排序有什么区别

第一是作者们本身是否愿意计较,第二是你的论文后来成为评判你贡献材料时,你的排名是否被“计较”。以下是可能发生的情形:

1.合作者贡献真的有大小,把贡献大的列在前面。此时,第一作者被赋予了“第一”的含义。例如,研究设计者、核心主意提供者、重大发现者可以列在前面。第一作者通常是对稿件做出最重大智力贡献的人,依据相对贡献的大小来安排作者排序,有的甚至在文尾部分的合适位置声明每位作者的贡献。

2.不排名只排序。在贡献大小区别不明显或者相互不在乎这种区分情形下,合作者可能选择“阿尔法贝塔”(α-β)顺序排序,即按姓的首写字母的顺序排名。这种排序往往暗示署名作者被视为同等贡献。

3.照顾性排名,虽然不太严谨,但属于人之常情。如果是学位论文工作产生的论文,研究生导师一般会将研究生列为第一作者。也存在资深学者主动将年轻学者列为第一作者的情形。

由于人们可能会看重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一部分期刊允许声明多名通讯作者和多名共同第一作者。

很显然,一篇文章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是最重要的。比如某些单位招收博士生的时候,文件上就要求考生的学术论文里,作者排名必须得是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为导师,第二作者为本人。

但是,排序并不总是意味着排名。例如,你在A方面是专家,合作者在B方面是专家,两人用各自的特长合作了一份工作,形成了一篇结合AB的文章,此时排序总得有左右,不管排序如何,同行还是会认同每人的贡献。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