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如何快速、高效发表一篇SCI论文?
2022-11-18 08:46   审核人:

一、如何写好SCI论文?

1.摘要部分

我们认为摘要部分是最难写的一部分了,为什么?

因为往多写很容易,写的越多内容就越准确,但是想在极其有限的篇幅里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内容是非常考验一个人的写作功底的。

在这里我们给出四个要点,在摘要中一定要包含这四点:

你的研究目的是什么?

这篇文章里你做了什么实验?

通过这些实验你发现了什么?

通过这些发现你得到了什么结论?

下面给大家一些句式模板:

The aim of this paper was to ......

We collected data by interviewing 200 people......

Results show ...... Data clearly show ....

This analysis is significant because .....The main outcomes of this paper are....

2.引言部分

引言部分要注意不是简单的文献堆砌,是要对文献进行梳理并按照一定的逻辑重新表述出来,要做到文献为我所用,有些同学写的时候就是毫无逻辑性可言,让读者读起来一头雾水。

下面我们给大家一个逻辑格式,按照下面这个逻辑去写引言绝对没问题:

目前存在什么问题尚待解决;

关于这个问题其他人都做了什么研究,这个问题为什么值得研究;

关于这个问题你做了什么。

下面是一些简单的模板句式:

The question that this paper addresses is ...

Recent work in this area shows ... Earlier work on this topic has revealed ...

Here we show ... In this paper ,we show...

3.实验方法部分

这一部分对于审稿人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写的非常清楚,让读者和审稿人都知道你用了什么方法做出来的结果,让其他研究人员可以重复出来你的实验。

这里给大家一个写作思路,就是时间轴(timeline)思路。

我们回想整个研究,梳理清楚整个实验的研究逻辑,然后按照这个逻辑根据时间先后把实验方法写出来,后面的结果、讨论部分也是如此。

4.结果部分

这部分的顺序是按照实验结果的逻辑撰写的。

在结果部分我们有三条黄金原则:

一图胜千言,要充分利用图来表述自己的实验结果;

 

图、表和文字不要重复信息。图、表展示出来的实验结果千万不要再用语言描述一遍,文字部分要进行简单的归纳分析;

选择合适的制图软件。不要看到别人的图好看就强迫自己学习使用,美观很重要,但是准确简洁的传达出结果信息最重要,文章的图表风格要一致。

5.讨论部分

在讨论部分一定要紧紧围绕着你的发现展开,在讨论开头就要用一句话概括出你的发现是什么,讨论中要同时讨论你研究的优点和缺点。

讨论部分是文章最精华的部分,所以这部分我们说的多一点。要包括以下内容:

1)将你的研究和已有研究联系起来

你的发现和已有研究是否相互佐证

和已有研究相比你的研究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你的研究得出了哪些不同的结论

2)讨论你研究的意义

不要过度抬高自己研究的意义,读者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3)没有解决的问题

在你的研究中还有哪些问题没有得到研究解决,下一步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只要注意以上的这些要点,你就可以写出一篇合格的SCI论文了。

二、如何快速发表论文?

SCI投稿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包括前期实验投入的心血以及投稿后的时间成本,尤其是投稿后,期刊的审稿是很慢的,要审稿返修再审,两三个月都是很快的了,半年到一年都是正常的,所以说想要快速发表就要未雨绸缪,把稿件调整到最佳状态,尽量减少在审稿中耽误的时间。

1.语言问题

语言润色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对于语言很不重视,觉得内容是最重要的,但是殊不知语言是内容的载体,没有好的英语表达是无法完整展示内容的。

我们不管是给客户润色时还是和一些期刊审稿人交流时都发现,如果论文语言不过关,就会给审稿人一个很差的第一印象,一般来说要不就是打回去润色语言要不然就直接拒稿,非常影响论文的接受率,所以我建议想要快速发表还是在投稿之前先把语言润色一遍,让审稿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实验内容上。

2.期刊选择

期刊选择也是一门学问,很多科研工作者由于缺乏期刊投稿经验,不知道自己的文章该选择领域内的哪个期刊作为目标杂志,而且审稿周期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重点。

首先,大家可以多跟同实验室的导师和同门交流,并且加入一些优质的学术讨论群组,多多吸取大家的投稿经验。

想要成功发表一篇SCI论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是拆解来看,每一步都有迹可循。

最后,祝大家都能够顺利发表SCI,科研道路一路顺通!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