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核心期刊审稿流程,原来如此
2022-10-04 15:27   审核人:

很多作者写出了论文,但是对于学术论文投稿和审稿并不清楚,论文投出后,长时间等不到消息,不知道到了那个环节,只能干着急。所以,今天介绍下中文核心期刊期刊基本的审稿流程。

一、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的定义这里不做介绍(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南核和北核),核心期刊评选的单位不同,称呼也不同,但是总体来说,核心期刊是指刊发文章质量高,被引用多,所以核心期刊遴选刊发的论文要求是很高、很严格的,所以,文章质量很重要,核心期刊的审稿流程也必要规范严。

1.投稿

投稿的关键在于找到期刊投稿的正确方式,这里建议先通过查询期刊版权页信息,或者联系杂志社咨询正确的投稿方式。

核心期刊目前主要有三种投稿方式,一是邮寄打印稿纸质版邮寄给杂志社,二是在线投稿,通过期刊官网投稿,三是邮箱投稿,将稿件文档通过电子邮件方式直接发给编辑。当然,如果是大牛,编辑主动约稿也是有的。

TIPS:

1.期刊的格式要求、风格、投稿注意事项一定要了解;

2.一定要找到官方投稿方式,否则浪费时间和钱。

2.编辑初审

通过官方渠道投稿的稿件,编辑部一般会进行登记处理,并安排相关栏目编辑初审,编辑对论文的格式、内容是否适合杂志刊发等审核,并通过相应的方式反馈给作者,

编辑初审的时间各个刊社情况略有不同,(核心期刊的初审时间,大都在10-30天左右),初审后,编辑部会召开会议,讨论初审通过的每篇文章的审稿理由。

3.专家外审

通过编辑部初审的稿件,为了确定研究的最新情况及成果的正确性,杂志社有自己的专家审稿团队,即了解相关领取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进展的学者,初审通过的稿件会以“匿名”方式发送给专家进行审稿,审稿专家在一定时间内给予审稿回复,编辑部综合多位(2-3名)专家的意见确定外审的结果,外审是核心期刊必经的过程,时间较长一般为1-2个月。

TIPS:

1.审稿专家意见向来具有一定争议性,作者自行把握;

2.对待外审修改的意见,积极沟通与对待修改。

4.主编终审

外审给予刊发意见的稿件,会送主编终审。大部分核心期刊会有编审会,时间上不好定性这一阶段的时间,因为可快可慢,部分核心期刊会保持一定的退稿率。终审是文章审稿经历的最后一个环节。

5.安排刊期

经过以上流程,审稿通过的论文,期刊会给文章安排刊期,这个就得看具体时间了,有些核心的刊期都排到半年甚至一年以后了。

6.见刊

这步包括了清样定版、印刷出刊、邮寄刊物几个步骤,各需要半个月左右,甚至更长一些。

二、非核心期刊

非核心期刊中也有部分与核心期刊审稿流程一致,大部分非核心期刊的的审稿没有外审环节,非核心期刊的审稿时间上普遍低于核心期刊,一是稿件量没有核心期刊的多,二是编辑部会提高回复的效率,提升来稿量,这里不再重复说明。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