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论文参考文献,究竟该如何对待?
2022-09-06 09:02   审核人:

论文为什么要添加参考文献?

原因有:

①客观反映作者的研究基础;

②尊重已有成果,展现作者做学问实事求是的态度

③参考文献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文献之间联系的纽带作用,作者通过文后参考文献,可向读者推荐一些与本文研究密切相关的高水平成果,读者也可在研读其他文献的同时,经由相关参考文献较容易地检索到本文,对于宣传作者的研究成果也大有裨益。

那么,参考文献的选择和录入有什么注意点呢?

1)权威性。一个行业的学术期刊可达数十种甚至上百种,那么在研读论文时,不可能都要顾及到,那么建议选择一些行业主流期刊发表的文献进行研读,并作为文稿参考文献。因为该类文献所承载的成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出行业内近期的研究热点或者说能更有效地代表同行学者现阶段的研究水平。

2)时效性。当今科学技术水平发展日新月异,那么反应在科研成果方面,则更是如此,每天有成千上万篇文稿被撰写出。那么,作者在研读论文时,应当注意论文的时效性,宜重点关注行业主流期刊近期特别是近2年发表的文献(特别经典的文献除外),否则作者很难深刻掌握相关领域的现阶段研究水平。在参考文献中,列出相当一部分该类文献,也能从侧面反映作者研究工作的与时俱进,更能为读者提供一批有价值的扩展研读资料。

3)专业性。作者撰写论文时,不可能将作者阅读过的文献全部列入文后,那么如何选择?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专业性,即选择与本文研究工作密切相关的,或者对作者的研究工作确实有过启发作用的文献列于文后,而不是胡乱罗列文献,否则“参考文献”就应该改为“阅读文献”了,因为随便罗列一些与本文无关的文献,那就不是参考了,只能是供大家随便阅读了,那么论文的参考文献也失去了其存在的独特价值。

4)标准性。由于参考文献的录入需遵循一定的行业规范(《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及各期刊的排版格式,因此,作者在按照权威性、时效性、专业性等原则筛选了一批文献后,应严格按照参考文献的相关规范进行编排。作者若不便及时、有效地查询相关标准,也可浏览各期刊网站的“投稿须知”(相当一部分期刊网站有此模块,也可与相应期刊的编辑进行交流)。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