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论文投稿,究竟要注意什么?
2022-08-30 10:20   审核人:

结合日常编辑工作实践以及与作者频繁交流的经历,对论文投稿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初步归纳整理,供各位朋友参考。

1)争取在专业领域相关研讨会上宣读论文

若条件允许,尽量能够在相关学术会议(不管规模大小)上宣讲论文,争取同行专家学者对本人研究内容及论文相关表述提出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作者对文稿及研究内容进一步进行修改和完善。如此做法的优势在于:同行专家学者的意见比较专业,该类意见一般是基于他们专业技术水平的角度得出的,因此,对于提升作者论文质量乃至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大有裨益。

2)习惯性浏览行业领域的主流期刊

主流期刊一般来说,为《北大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EI、SCI等知名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及时了解该类期刊的发展动态、组稿方向、审稿时间、发表周期等信息,建议挑选一些期刊,重点研读他们近两年发表的文献(注意:该项工作没必要单独开展,因为在作者研究过程及文稿撰写过程中需广泛研读相关文献)。只有稿件内容符合期刊的组稿方向才有可能被录用。此外,作者还应了解各主流期刊网站(目前大部分主流期刊均有官方网站)的“投稿须知,详细了解期刊投稿的注意点、论文排版格式要求等细节性信息,做到有的放矢。

3)客观评估

前述已提及,通过浏览主流期刊相关信息后的关键环节是对自己文稿的研究水平、选题方向等进行客观性地评估,通过评估来选择适合本文的期刊进行投递。切勿好高骛远,盲目自信,也不必过分“低调,须知无论什么创新成果,都是人干出来的,你付出了辛劳,理所当然地有适合自己成果的展示平台!

4)保持良好心态

学术期刊特别是行业内主流学术期刊的投稿量始终较高,如此导致退稿率始终居高不下,大部分期刊的退稿率基本保持在60%~80%,有的甚至更高。因此,退稿对于作者投稿来讲,应该是常态事件,作者尽管付出了一定的辛劳开展研究工作,但成果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当被退稿时,应保持良好心态,需客观且耐心地看待编辑部的审稿意见(也有部分刊物直接退稿,作者也可致电询问,诚恳地与编辑交流,我相信,会有一定的收获),并对稿件进一步进行完善。此外,如果作者对于自己的成果有充分的理由保持自信,那么一旦被某一期刊退稿,作者也可重新选择期刊投递。因为各期刊的偏好不同,即便具有较大创新的成果,不被采用的现象也是有的。

5)谦虚、认真地对待退修意见

目前,学术论文同行专家学者评审已成为绝大多数行业主流期刊稿件处理的重要方式,作者稿件如被退改,那么应该预先祝贺你,你的论文有希望被录用。那么,接下来作者应全面且准确地理解退改意见,有的期刊退改意见很详细,显得很“杂乱”(有的审稿专家很认真,连标点符号、错别字都提出来),那么作者有必要对修改意见进行归纳,即将修改意见归纳为写作内容修改、试验修改、理论修改等,在此基础上逐条对照完善论文。论文修改之后,建议撰写一份《修改说明》,将作者归纳后的问题逐条罗列,并逐条回答自己的修改过程即内容(增补了什么、修改了什么、改进了什么等等)。对于某些修改意见,作者认为没必要修改或者无法修改,作者也不必回避,可在《修改说明》中实事求是地加以阐述,以便得到编辑和同行专家的理解。在研究退改意见、修改论文的过程中,务必本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切勿忽视、轻视甚至蔑视审稿人及编辑的专业水平。作者需知,审稿人、编辑与你无冤无仇,能够耐心看待你的论文并提出一些改进建议,说明对方付出了辛勤劳动,那么,你有什么理由不重视呢?即便个别建议不太科学或者说在未完全理解论文的基础上提出的,作者也应耐心地、礼貌地与编辑沟通,如此对于作者今后的学术研究甚至是个人涵养的提升也是有所收益的。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