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怎么构思论文主题和大纲?
2022-08-25 16:43   审核人:

写文章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而论文写作更要讲求言之成理。我们在把握住题目重心后,必须找出有关及有意义的论点来说明、探讨,并进一步得到结论。如果没有论点,也就无从论起。写作大纲则是一篇文章的骨干,有了明确的大纲,不但能使写作省时省力,更能使文章结构严谨、条理分明,因此如何构思论点及写作大纲,是论文写作时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

一、构思主题

什么是“主题”?就是一篇文章的“论点”,所谓“论点”(Theme)就是作者需要证明的观点和意见。如果此项论点具有问题性或争论性(Problem or conflict),则论文会显得更生动有趣。如果在提笔之初,即能迅速决定适当的研究论点,则可顺利完成一篇好的论文。

一个好的论点,除了上述所谓的问题性与争论性外,亦应考虑到它的范围,必须大到能包含在一个题目之内,而又小到有足够资料可供参考。简而言之,就是小到有话可说,大到说得完、说得清楚。

构思文章的论点,可以参考下面两个具体办法:

第一,从一些参考工具书中,例如百科全书、期刊论文索引书摘、书评等,在已决定的题目项下,寻找同类文章,借此得到若干灵感。例如,在都市改建项下,有许多专家写了有关这方面的文章,诸如,“都市改建费用”“政府对都市改建的政策”“都市改建后之影响”,…我们因而会联想到,那些因都市改建而被迫迁移的居民,将变成什么样子?对他们的生活所产生的影响又如何?因此我们可以写一篇题为“都市改建后被迫迁徙居民的状况”论文。

一般人写论文进行到这个阶段,往往可以提出一些“假设”。根据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假设,都市改建可能会造成某些低收入者的被迫迁徙,政府与其强迫他们迁徙,不如另谋办法替他们建造房屋,对他们作妥善安排;否则恐怕会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根据这种假设,全篇文章就有了灵魂,然后据此搜集资料证明原先的假设正确与否。这就是基本论点的重要性。

第二,另外一种寻找论点的有效办法,就是主动提出问题。任何一篇论文的结论,很可能就是回答一个问题的答案。譬如“哪些人是最早远渡重洋到台湾来的?“台湾最早的大学是何时设置的?”……在解答问题中,往往会发现一些论点。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最早来台湾的是一些大陆沿海地区生活贫困的渔民——这只是一种假设。为了寻找此答案而去找材料,以求证原来的看法是否正确,这段求证的过程,往往也就成为这篇论文的精华所在。

二、论文大纲的拟定

拟定一篇论文的大纲,就好像绘制建筑房子的蓝图一样,没有建筑师事先草拟蓝图,工人也就无法盖好一间令人满意的房子。同样,写论文没有大纲的指引,任凭思想的奔驰,随意下笔,思绪容易错乱,甚至不知所云。这种盲无指向的写法,常会遗漏中心主题,或是在几个小的论点里打转,使文章空泛而又欠缺一贯性。因此,当我们构思文章的主要论点之后,就需要着手写定大纲,作为整篇论文的指南及文章目次的蓝本。因此论文大纲的拟定,主要目的有三个:

1)帮助我们搜集材料,并加以组织;

   2)提供搜集材料的范围,指引阅读资料的途径;

3)提供搜集材料的线索,作为笔记时的凭借。

同时,我们在写论文大纲时,必须留有空位,以便随时增添新纲目或删除不需要的项目。

拟定大纲时,首先可以根据个人的观点,将重点全部列出,然后参考搜集到的资料补入缺漏的。此时所有的材料仍是杂乱无章的,必须再作整理,将之分列层次,何者重要,何者次要?何者需要先加以证明解说,何者可列后说明?再依照时间先后次序、地区的差别、事务的性质等,使之全部按逻辑归类,分门别类,层次分明。

大纲的拟定就像一阕乐曲,通常作曲时将乐曲分为几个乐章,每个乐章之下再分第一主题、第二主题………每一主题下又细分为开展部、再现部等。大纲的写法也是依照这个原理,将繁多的细目纳入各主题,每一主题又归向全文的主要论点。我们可以用各种数字符号分别排列,使全文一目了然。

拟大纲有两个秘诀:

第一,需要提出问题。换言之,就是要问为什么、是什么、什么时候、怎么样等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的答案记下来作为全篇的重点。

第二,将各个问题分类成段,之后再细分成小段。

通常一般人拟定大纲时有两种不同方式:一种是只写出简略的大标题,让全篇有一概括的轮廓作为导引,然后再依照个人见解逐项发挥;另一种办法是详细列出各种大标题与细标题,并在各项目下将想要讨论的问题,一一开列出来,再根据细目分别找资料后,才下笔撰写。这两种方法可随个人兴趣和习惯,或是依论文的性质不同,随机应变,作适当的选择。

划分细目虽然可帮助我们更有条理、有层次,更清楚地分析各种不同的问题,但各个细目之间,仍需有连贯性,而且与主题密切配合,以避免出现彼此矛盾或重复的现象。着手写文章时,虽应按照大纲的顺序,搜集资料依次写作,但是大纲并非一成不变,遇有新材料,仍可随时补充修正,只要全篇显得有组织,就已达到拟定大纲最大的目的。

虽然在后面会详细讨论如何写笔记,但必须在此加以说明:做笔记时,最好在每一个笔记卡片上,加注“指示语”(slugs)或标题,换言之,就是作大纲时所用的关键语,通常指示语是一个字或一个短句。这些指示语相当于大纲中的小纲目,在写笔记时,如能随时与大纲目相配合,则在写文章记笔记工作完成后整理起来也比较方便。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