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论文那些事儿:学会套用写作的一般格式
2021-09-11 09:32   审核人:

这一期给大家分享的是关于SCI论文写作的一般格式。

SCI论文通常具有以下几个部分:

Title Page

Abstract

Introduction

Materials and Methods

Results

Discussion

Acknowledgments

References

虽然这种格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大多数SCI期刊论文都是这种结构。通过这种论文结构,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都能够有效的分享和交流研究成果。这种论文结构非常合乎逻辑,因此撰写SCI论文也可以培养你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

Title Page

Title Page是论文的第一页,应包含以下内容:

论文的title;

参与的作者名字和所在单位;

通讯作者和通讯单位。

一个好的标题应该准确、简明扼要地概括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我曾经在以前一篇推文里介绍了我的title设计方法。

Abstract

SCI论文的开头是Abstract。我的理解是Abstract应该是一个更加详细的Title,它应该清晰、简明地阐述论文的问题、一般程序、基本结论和主要结论。Abstract一般不用太长,大概200-250 个单词就够了。当然,也有更短的Abstract。

Abstract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句子:

指出所研究的问题和研究的主要目标(1句);

介绍实验的科学背景(1句);

总结你的研究工作(1-2句);

总结你的研究结果(1句);

说明你的主要结论(1句)。

Introduction

Introduction介绍了您正在研究的背景,确定你研究的主题和假设,说明你研究的意义。引用与问题相关的背景材料,并罗列在论文末尾的" References "部分。简要说明您的一般方法(例如实验、观察、计算机模拟等)。

Introduction通常占用一个页面,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研究问题和研究意义(1个段落);

研究现状(1-3个段落);

研究方法(1个段落);

论文结构(1个段落)。

Materials and Methods

Materials and Methods部分讲述了研究工作是如何完成的。仔细编写Materials and Methods很重要,因为SCI论文要求你的研究结果是可重现的,所以有的期刊会要求你上传一些实验数据。

Materials and Methods部分不仅要介绍理论基础,还要介绍自己的研究方法,因此Materials and Methods通常可以再细分为两个大的章节:理论方法和实现方法。

Results

Results介绍了该研究的主要结果。数据应简洁地在正文中呈现,最好使用图表。图表要保证清晰(有的投稿系统对图片和表格有严格要求)。

Results不需要对数据进行解释,解释部分在Discussion中介绍。投稿阶段,我们不需要去缩小图片和表格,不用顾及论文的页数。论文接受以后,编辑会排版后让我们校核,我们可以对图表大小进行调整,甚至将面积大的图片重新设计,缩小占用面积,从而减少论文的页数。毕竟有的期刊是收费的,有的期刊有页数限制,适当减少页数,也能省不少钱。

Discussion

Discussion是用来详细解释结果,预测趋势、可能的原因和结论。解释结果中的原理、关系和结论。切忌讨论重复结果,鼓励讨论理论和实际意义。

Discussion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完成:

根据实验结果,陈述得出的结论;

将实验结果与他人的结果进行比较;

强调实验结果是在假设或前提条件下得到的;

介绍你的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解释为什么结果与你的预期不一致;

介绍你的后续工作。

Acknowledgments

Acknowledgments中,你可以感谢在这个研究中帮助你的人。但是我经常用来感谢工作单位,感谢资助的项目(名称和代码)。其实也可以不写Acknowledgments,即使空白也没有问题。

References

References是论文中所有引用的完整列表。每个期刊可能都有不同的References格式要求,我强烈建议大家去查看所投期刊近期发表论文的References格式,尤其注意名字的缩写和标点符号。此外,期刊论文、会议论文、报告等引用格式都是不相同的,这些可以在期刊投稿网站的作者帮助文档中找到相应的模板。

文章来源于投必得学术 ,作者ULTRAMAN2019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