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综述论文最容易写?
2021-06-10 10:08   审核人:

SCI论文是让很多科研工作者又爱又恨的事情,科研工作者“爱”SCI论文,是因为SCI论文带来的价值意义深远;科研工作者“恨”SCI论文,是因为发表SCI论文十分不易。尽管SCI论文让人又爱又恨,但最终大多数科研工作者还是会选择发表SCI论文。在写SCI论文中,不少科研工作者都会选择写综述论文,是因为综述论文最容易写吗?

总的来说,论文综述是SCI论文常用的体裁之一,确实深受科研工作者的喜爱。论文综述相比其他论文体裁,写起来确实会简单一些。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不用科研实验,二是论文查重相对轻松。当然,科研工作者也要正确理解相对简单,千万不要误以为论文综述就是对文献材料的简单罗列,否则,论文也是分分钟被退稿的。一篇合格的综述论文,一定是要有分析,有结论的。

综述论文怎么写呢?不少科研工作者想写论文综述,却不知道具体格式。SCI论文综述一般都包括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几部分。

1、题目

题目必须与内容相称、贴切,不能小题大做或大题小做,更不能文不对题。好的题目可一目了然,看题目可知内容梗概。

2、摘要

摘要是对论文内容的概括,包括四部分内容:背景资料、问题、研究目的、实验设计及方法、结果、解释和结论。一般情况下,审稿人会根据摘要内容来决定是否有兴趣或者值得花时间审阅此稿,因此,作者写摘要一定不能马虎。

3、关键词

SCI论文关键词是缩写词的引用,这些缩写词的重复率在文中必然是很高的,分类或者列表提取关键词会使论文结构更清晰。关键词的设置一般为3~5个。

4、正文

正文部分又由前言、主体和总结组成。

1)前言

前言用200300字的篇幅,提出问题,包括写作目的、意义和作用,综述问题的历史、资料来源、现状和发展动态,有关概念和定义,选择这一专题的目的和动机、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如果属于争论性课题,要指明争论的焦点所在。

2)主体

主体主要包括论据和论证。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比较各种观点的异同点及其理论根据,从而反映作者的见解。为把问题说得明白透彻,可分为若干个小标题分述。这部分应包括历史发展、现状分析和趋向预测几个方面的内容。

①历史发展:要按时间顺序,简要说明这一课题的提出及各历史阶段的发展状况,体现各阶段的研究水平。

②现状分析:介绍国内外对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及各派观点,包括作者本人的观点。将归纳、整理的科学事实和资料进行排列和必要的分析。对有创造性和发展前途的理论或假说要详细介绍,并引出论据;对有争论的问题要介绍各家观点或学说,进行比较,指问题的焦点和可能的发展趋势,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对陈旧的、过时的或已被否定的观点可从简。对一般读者熟知的问题只要提及即可。

③趋向预测:在纵横对比中肯定所综述课题的研究水平、存在问题和不同观点,提出展望性意见。这部分内容要写得客观、准确,不但要指明方向,而且要提示捷径,为有志于攀登新高峰者指明方向,搭梯铺路。主体部分没有固定的格式,有的按问题发展历史依年代顺序介绍,也有按问题的现状加以阐述的。不论采用哪种方式,都应比较各家学说及论据,阐明有关问题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

3)总结

总结主要是对主题部分所阐述的主要内容进行概括,重点评议,提出结论,最好是提出自己的见解,并提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

5、参考文献

写综述应有足够的参考文献,这是撰写综述的基础。它除了表示尊重被引证者的劳动及表明文章引用资料的根据外,更重要的是使读者在深入探讨某些问题时,提供查找有关文献的线索。综述性论文是通过对各种观点的比较说明问题的,读者如有兴趣深入研究,可按参考文献查阅原文。因此,必须严肃对待。

一般来说,查找文献资料的方法有两种。

一种是根据自己所选定的题目,查找内容较完善的近期(或由近到远)期刊,再按照文献后面的参考文献,去收集原始资料。这样“滚雪球”式的查找文献法就可收集到自己所需要的大量文献。这是比较简便易行的查阅文献法,许多初学综述写作者都是这样开始的。

另一种较为省时省力的科学方法,是通过检索工具书查阅文献。常用的检索工具书有文摘和索引类期刊,它是查阅国内外文献的金钥匙,掌握这把金钥匙,就能较快地找到需要的文献。此外,在平时工作学习中,随时积累,做好读书文摘或笔记,以备用时查找,可起到拾遗补阙作用。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提升论文趣味性的12个方法
· 课题申请书“研究价值”的两个层...
· 提出论文“理论视角”的五种方式
· 提出研究问题的三个策略
· 文献综述在前言与正文中的四个区别
· 刘西川:写文献综述,应做到“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