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论文标题拟订和投稿的5条首要原则
2021-05-10 08:22   审核人:

题名又叫文题、题目,是论文的总纲,是能反映论文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的逻辑组合。为了规范科技论文题名写作以及提高科技人员投稿命中率,作者仅就科技论文题名写作与投稿中应注意的问题做一简单刨析。

1、简短精练

科技论文题名应简洁明了,使读者印象鲜明,也便于记忆和引用。对科技论文题名的基本要求是简明、准确、恰当、完整,切忌冗长繁杂。国标规定科技论文题名一般不超过20字。我们应把它视为上限,在保证特定主题的前提下,题名字数越少越好。然而,编辑中发现,题名长几乎是通病,但仔细阅读,有些词语是可以删去的,同时也决不影响作者的写作意图。处理方法如下。

1)尽可能地删去多余的、重复的、可要可不要的字和词。多余是拟定题名的大忌。如:“关于……,论……,浅议……,……的研究,……浅论,……探讨”等之类的词语是可以删去的。因为科技论文本身就是研究、探讨的过程,因此,可以不写出诸如此类的词语。当然,在简短精练的同时,也要详略得当,如应避免“的”的多用和漏用。

2)避免同义词与近义词连用。像“分析与探讨”、“分析与研究”等意思相近,保留其一即可。

3)题名不要求非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词或词组的组合就可以。

2、定位要准确

1)有些作者也许是为了提高投稿命中率或有意拔高文章层次等原因,喜欢设计一个泛泛的、看似具有理论研究意义的大题名,另外再设一个副标题。这样看似阵容强大,层次较高,但当仔细查看正文内容时,则是某市、某县的一个小的研究案例,这种情况我们称它为大题名、小文章。这样命题的结果不仅人为增加题名的繁琐程度,而且题名定位也不准确,即拔高了文章的研究层次。类似这类问题,我们在编辑加工时的解决办法是:实事求是、直接切题、降低层次、准确定位。

2)有些作者喜欢把题名写成是一个泛指问题、一般化问题,同时也不设副标题。一般来说,题名中一定要有反映文章内容的关键词,以便为检索提供特定的实用信息。这一点只要避免了题名“笼统”和“空泛”就比较容易做到。

3)题名求新求异,故弄玄虚。有些作者为了提高投稿命中率和吸引审稿人的眼球,把文章题名写的很怪异,让人一下子看不太明白,但看其内容却是属于极其传统又一般的内容。其实,写文章不见得就是题名越大越好,也不是越标新立异越好,而是要实事求是,题要对文,文要切题,也就是上面所说的题名要定位准确。现在有些研究人员正在借鉴西方的研究思路,那就是瞄准一个小问题像解刨麻雀那样研究透彻,一般所列文章题名的研究范围都很小,定位很具体。再者,对于审稿人来说,主要是看文章内容的新意、观点及分析是否透彻,和题名的大小新异并无太大的关系。

3、最好不用标点符号

前已述及,题名是能反映特定内容、恰当、简明、完整的词语的逻辑组合,所以,一般题名中尽量不使用标点符号。另外,书刊的题名都是大字号排版,如果题名出现标点符号,看起来非常不美观。但实际上很多作者在拟定题名时比较随意,想用什么就用什么,逗号、顿号、冒号、破折号随便取用。其实,一篇文章的题名怎么着也能用一个完整的词语表述清楚,为什么非要用标点符号呢!

4、符合所投刊物的办刊宗旨

由于网上投稿的方便与快捷,使有些作者在不了解其刊物办刊宗旨的情况下,就将写好的文章随意群投群发,结果文章投到编辑部后,审稿人一看题名就知道与办刊宗旨不符,因此,初审就不会通过。所以一定要留意期刊的 办刊宗旨。

5、结语

    题名应能准确的表达论文的中心内容,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的范围和达到的深度,不能使用笼统的、泛指性很强的词语和华而不实的词藻;尽量注意分寸,不要有意无意的拔高文章的研究层次;尽可能给读者一个清晰、简洁、准确、规范的论文题名。另外,还有个别论文存在题名中使用非共知共用的缩略词、首字母缩写语、字符、代号等,使读者不易认读,这些也应尽量避免。上述题名写作中的几个问题是作者在多年的科技期刊编辑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无论是存在问题的论述,还是修改方法等方面的阐述都不太全面,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论及,这里仅供科技工作者写作及投稿时参考。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