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论文标题,有哪些常见的问题?
2021-04-28 08:40   审核人:

标题是论文呈现给读者的第一印象,不仅影响编辑用稿取舍、读者阅读选择,而且也提供了编制题录、索引等文献检索的特定信息。因而论文的被接受程度与标题紧密相关,对标题切不可小觑。

标题一般分为主标题、副标题、分标题几种(下文标题如无说明均指主标题)。

主标题:主标题是论文总体内容的体现。其要求是恰如其分地概括论文内容,精炼、醒目。最常见的方式是展现论文的关键研究点,如主要观点、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目的等。

副标题:副标题用于对主标题进行补充、强调,如研究范围的界定、论文侧重面、研究取径等。特别是一些商榷性的论文,一般都有一个副标题,如在主标题下方加上“与××商榷”之类的副标题。

分标题:设置分标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清晰地显示论文的层次。使论文脉络清晰、便于阅读。分标题的设置必须层级明确,切不可以下犯上,即下级标题与上级标题相似或更大。同时分标题应该是对总标题的一种层层解析,反映出作者的写作思路是否明晰,也使读者阅读时更易抓住纲目,领会主题。

标题常见的问题及处理:

1.标题含混,主题不够鲜明

标题更应该提纲挈领,清晰展现内文主旨。好的论文标题都要尽量做到直截了当、一语破的、文约而事丰、言短而旨远,不可冗长或语焉不详。论文的标题过长不仅容易使人产生繁琐和累赘之感,而且难以让读者得到鲜明的印象,从而影响对论文的阅读选择。一般而言,标题以12字以内为佳。为使标题主题清晰,又能信息完备,可加副标题进行补充。

2.标题过大或过小,名不副实

有些论文标题很泛,内文却仅论及某地域、某方面,或者仅以不足万字的篇幅空洞地阐述一个大话题。

3.标题“跨界”,不合规范

各种论文有相应的约定俗成的规范,或有特定的辨体词,从标题上即可辨别是新闻稿、政论稿,还是学术论文。有些学术论文过于应景或花哨,缺乏学术论文的庄重。

4.标题与内文小标题相重合,不能统领全文

总标题与分标题应该是一种统属的关系。设计精当的主标题和分标题如树干及其枝丫,脉络分明,最忌主次不分,层级不明。

5.常见标题用词的不合理使用

标题中有些常用词语,作为一种辨体词,可以界定论文属性,但应适可而止,宜开门见山、直入主题。建议尽量少用“浅析”“浅论”“试论”等谦辞,以及“关于……的思考”“……之我见”等闲词。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