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手把手教你如何精简SCI论文篇幅
2021-03-15 08:18   审核人:

如果审稿人和编辑都很喜欢你的SCI论文文稿,但目标期刊将文章字符限定在55000个以内。所以你必须设法删减1625个字符。

一个英语单词的平均长度差不多为五个字母。这意味着你需要删减大约325个单词。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去寻找不需要的词汇。你可能会想到,一篇文章中的“a”和“the”占用了许多字数。事实上,几乎每个句子都至少包含一个,而且通常是多个。仅删掉这类单词将减少字符数1800个。

但许多作者都采用了这种方式。然而,冠词是英语语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删除冠词会让你的文章看上去像是一篇速记笔记,而不是专业的、严肃的学术交流报告。如果这样的稿件以某种方式得以发表,编辑一定会将所有冠词加回去,那么你就做了无用功。

所以冠词是必须保留的。你或许又会想,可能需要删减整个句子。事实上,段落占据的篇幅更多,有没有可以删减的段落呢?

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方面。一个很好的经验法则是:任何一篇文章的初稿在删除约三分之一的内容可能会得到优化。但是,如果你确信所有内容都应该保留下来,就像身体的每一部分无法分割的话,也不要绝望,你还有其他选择。

一、寻找冗余表述

很多时候,我们在文中很近的地方用不同方式说同一件事。下面是一篇初稿中的例子:

When I was in college at the 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 where I studied journalism and biology, one of the most memorable classes I took was in magazine editing.”

其实可以不需要说我在某某大学里上大学。于是这段话可修改为:

When I was studying journalism at the 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 one of the most memorable classes I took was in magazine editing.”

同时“and biology”也被删除了,尽管这部分内容不是多余的,但它与编辑杂志的课程无关。修改后的版本少了六个单词。

二、删除V开头的单词

每当我们想要使用v开头的词时(very),我们不如使用某个d开头的词(一个可能更熟悉的反义词)。例如:

This grammar tip has been very useful.

This grammar tip has been damn useful.

一种观点是,“a useful grammar tip” 和“a very useful one”这两句话之间的区别并不明显,所以我们应该去掉“very”。 虽然在某些情况下,“very ”是有意使用的,但通常去掉后也不会引起注意。

三、删除其他没有发挥作用的单词

very”是一个常见的可有可无的单词,但它绝不是唯一一个浪费篇幅的词。可以就这篇文章的标题为例说明:

How to reduce your word count without reducing your content”

我们发现your(出现两次)这个词在标题中并没有太多意义。于是果断删除。

四、寻找介词

有介词出现的句型通常可以进行精简。介词of是最明显的标志,但其他介词,如tofor,也可以进行调整。例如,“plasma levels of lipids” 可以变成“ lipid plasma levels”,“evaluation of eQTLs”可以变成“eQTL evaluation, resistance to insulin”可以变成“insulin resistance”。

请注意,并非所有的介词都适合精简。例如,如果跟在of后面的不止一个单词,而我们把它变成一个形容词(替代介词后面的名词),那么我们就需要用连字符连接。有时候,这是可以的,但有时候会显得不合适,例如:用“mouse-model use”替代“use of mouse models”。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你做出正确的判断。

五、留意多词短语

I realized that the word your (twice) didn’t add a whole lot to the meaning of the title. 18个单词)

其中“a whole lot ”可以用一个单词来代替,于是改为:

I realized that the word your (twice) didn’t add much to the title s meaning. 14个单词)

请注意,根据上文提到的技巧,我们还可将“the meaning of the title” 改为“the title’s meaning”。不论你是否喜欢这种简练的风格,这都为如何灵活运用个人判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六、注意以“what”和“there”作为主语的句子

what there 充当主语时,句子通常可以简化。这里有几个例子:

原文:What has been harder to identify are sequences that are missing from the human reference genome. 15个单词)

修改版:Sequences that are missing from the human reference genome have been harder to identify. 14个单词)

原文:There are some regulatory factors that can be passed between cells. 11个单词)

修改版:Some regulatory factors can be passed between cells. 8个单词)

七、寻找被动语态

正如我在前面的系列文章中提到的,为什么即使是科学家也应该避免使用被动语态?因为使用主动语态写作通常能够减少字数。例如,我们可以通过使用主动语态进一步缩短末尾的例子:

例子1

原文:The matching target was visually fixated by the monkeys. 9个单词)

修正版:The monkeys visually fixated the matching target. 7个单词)

例子2

原文:Factors influencing task difficulty are processed preferentially by systems responsible for calculating motivation and reward anticipation. 16个单词)

修正版:Systems responsible for calculating motivation and reward anticipation preferentially process factors influencing task difficulty. 14个单词)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