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把握SCI论文灵魂——写好摘要
2021-01-16 15:44   审核人:

1.摘要的作用

摘要应是一篇简明扼要、独立的论文总结。摘要的种类和研究论文的种类一样多。经典的摘要通常是“信息性”摘要。这种摘要传达的是压缩信息,包括文章的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小节。每个小节都只有那么1-2句话,且其所传递的信息必须能在论文正文中找到。每个小节的内容如下:

背景:导致这项工作的问题是什么?是什么环境使这项工作变得有趣或重要?此处的背景是为目标期刊的读者而写的,不要假设对该主题有太多或太少的背景。

目的:这项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填补了什么空白?

方法:为了实现目标,用了什么方法(如实验方法、模拟方法、理论方法、这些方法的组合等)?实际做了哪些工作?

结果:研究的主要结果是什么?

结论:研究的主要结论是什么?为什么这些结果很重要?有什么意义?

摘要是对论文每个主要方面的简要阐述,能帮助审稿人和读者决定是否要阅读论文的其余部分。因此,必须包含足够的关键信息,使想要研究作者工作的人觉得有用。如何知道摘要中的信息是否足够?一个简单的经验法则是,把自己想象成为另一个从事类似研究的研究人员。然后问自己:如果此摘要是论文中唯一可以查阅的部分,自己是否会对摘要中的信息量感到满意?此摘要是否讲述了关于你的研究的全部故事?如果答案是“不”,那么摘要很可能需要修改。

2.摘要的写法

虽然摘要是论文的第一部分,但应该最后写,因为它将总结整个论文的内容。把文章的其余部分写完后,重读文章,具体寻找: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摘要一般有四种类型,根据目标期刊的类型,不看原文写出摘要初稿。通过修正组织结构、改进过渡、删除不必要的信息和词语以及添加遗漏的重要信息,从而完成摘要草稿。在写摘要过程中,需避免:将Introduction的第一段作为摘要;在摘要中插入引用;使用缩略语(但如果使用的话,要拼写出来);引用论文正文中的数字或表格;使用第一人称;使用“新”或“新颖”等词,或“在本文中”、“我们报告”或“将被讨论”等短语。

从论文的每个部分中抽取整句或关键短语,并将它们放在一个总结内容的序列中。然后修改或添加连接短语或词语,使叙述清晰流畅。注意,统计结果应放在括号内。摘要中的句式,应尽可能使用主动语态,但要注意,你的摘要中的大部分内容可能需要被动句结构。无论怎样,都要用简洁但完整的句子来写摘要。要快速进入主题,并始终使用过去式,因为你要报告的是一项已经完成的研究。摘要的最后几句简明扼要地总结您的研究结论、意义或在实践中的应用,如果合适的话,可以在后面写上一句话,说明从研究结果中揭示的额外研究的必要性。

摘要的格式应是单段,采用块状格式,不留段落缩进。在大多数情况下,摘要紧接在标题页之后。不要对页面进行编号。在提交最终论文之前,检查一下,确保摘要中的信息与你在论文中写的内容完全一致。把摘要看成是一组连续的完整句子,用最少的必要词语描述最关键的信息。

摘要不应包含以下内容:

冗长的背景或背景信息。

冗长的短语,不必要的副词和形容词,以及重复的信息;

缩略语或缩写;

参考其他文献说一些类似 “目前的研究表明”或“研究表明”的话;

使用省略号即以“……”结尾或不完整的句子;

可能使读者感到困惑的行话或术语;

对其他作品的引用;

任何种类的图像、插图、数字或表格,或对它们的引用。

3.摘要的类型

摘要分为描述型、信息型、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我们来看看不同类型摘要的异同和写作要求。

描述型摘要

描述型摘要比较简短(50-100字),大部分都含有:背景、目的、文章的主要问题和内容概要(不常包括)。由于描述型摘要不包括详细的结果信息,可能通过一个词组表达结果而没有数值和统计数据,因此需要获得全文了解具体信息,对于读者来说就不是很便利。描述型摘要告诉你文章在讲啥,但是要知道到底是怎样还需要进一步的阅读文章细节。

信息型摘要

从信息型的摘要约含有200字,你能够获取文章的精髓部分。大部分的信息型摘要包括一些共同的关键部分,每个部分约一两句,如背景、研究目的、使用方法、结果发现以及总结。信息型摘要提供研究的准确数据,尤其是结果部分,信息型摘要相当于一个小的科学论文,读者可以从中获取大部分有用的信息甚至因此不必阅读全文。

结构化摘要

结构化摘要包括四个部分: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中英文结构化摘要基本相同,文辞力求简明有实质内容。临床实验报告摘要需要有一个结构化的格式,同时摘要结构化使得数据信息化更清晰、明了。

半结构化摘要

半结构化的摘要仅有一个短评,每句对应文中的一部分。而结构化摘要,对每个部分都需要分别介绍。

非结构化摘要

非结构化摘要可能并不提及文中的每个部分,也可能一个都不涉及。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