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A类B类期刊和核心期刊的区别
2020-10-13 08:23   审核人:

A B类期刊与核心期刊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区别在于三者是三种不同类别的刊物,联系在于三者之间也有一定重合,不少作者对学术期刊的级别划分有疑惑,其实刊物级别的划分并不绝对,并不是说某个刊物是A类期刊,那它就不能再被划为核心期刊,另外,各个单位对刊物也有一定的划分标准,我们来看看AB类期刊与核心期刊的概念和区别。

A类期刊

A类指标”的产生,是“分别于汤森路透、中国知网、CSCDCSSCI等机构进行研讨、改进论文评估方法;面向全国万余名博导及有关学科评议组进行全面的调研和投票形成的。”主要是指:

1.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且影响因子在0.3以上的期刊。

2.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期刊。

3.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期刊。

4.依据CSSCI(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划定其中部分期刊为A类。

5.学校认定的其它期刊。

B类期刊

1.EI收录期刊(不含增刊)

2.被美国《医学索引》收录的期刊。

3.依据CSSCI来源期刊,划定其中部分期刊为B类。

4.光明日报理论版。

5.学校认定的其它期刊。

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主要分为南大核心期刊和北大核心期刊,这两种期刊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一般是指所含专业情报信息量大,质量高,能够代表专业学科发展水平并受到本学科读者重视的专业期刊,国内有7大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

1.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

2.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3.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4.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5.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6.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7.以及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

不难看出南大核心期刊和北大核心期刊在上述A类期刊和B类期刊中有所重叠,国内学术期刊级别的划分重叠现象是很常见的,比如有的刊物既是北大核心期刊又是统计源期刊,有的刊物是北大核心期刊也是南大核心期刊,就核心期刊来说,核心期刊本来就是从普刊中遴选出来的,因此核心期刊也是省级期刊或是国家级期刊,具体的划分,不同单位也有自己的划分标准,建议大家先详细了解下本单位的划分标准。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