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标题页(Title page)及附信(cover letter)怎么写?
2020-09-08 09:00   审核人:

SCI期刊编辑收到作者投稿的信件时,最先关注的稿件重点便是稿件的标题页和附信。因为一般在附信及标题页中,编辑能大致的了解一些与稿件内容相关的信息,进而对稿件进行初步的判断。那么究竟SCI标题页及附信应该怎么写呢?

.标题页(Title page

一般杂志要求论文标题及有关作者信息等内容应单独双倍行距,称为Title page,其内容一般包括:

标题(the title of the paper

1.优秀标题的撰写

1)不确定如何写文章的标题时,应首先查阅杂志上发表的、研究课题相类似的文章,用相同的格式来书写你的标题。同样不确定采用什么专业词汇,则查看内容相似的文章,用相同的关键词来写你的标题。切记不要抄袭他人文章的标题。

2)很多杂志对文章标题的格式和数字有特殊的要求,应仔细阅读杂志的“作者投稿须知”,不要超出字数的限制。

3)先写一个标题的草稿是一个好习惯,在写作过程中,有了一个好的想法再去修改原来的标题,使其逐渐完善。有时,只有在写作过程中,某些意义上的细微差别才会更加明确,让你有灵感写出好的标题。

4SCI论文标题要确切而又异性,重点突出最重要的和原创性的研究发现。

5)为了使SCI论文的标题更具检索性,标题撰写时应尽量采用严谨规范的关键词。

2.标题撰写时应该避免什么

1)避免冗长的标题:及时杂志对标题的长度没有字数限制,也要避免标题过长。一般来说,SCI论文标题的长度控制在10~12个英文单词比较合适,尽量不要超过这个限制。

2)避免使用俚语、非标准的专有名词和缩略词以及对研究结果自我评价的词汇(例如“novel”、“unique)等。但是某些常见的缩略语和符号(RNA,DNA,ATP)可以使用,具体参阅杂志的“读者投稿须知”。

3)标题的开头应避免使用无意义的非特定词语,例如“A study of„”、“The effects of„”、“Studies on„”或“Preliminary studies on„”。记住:类似的词汇不仅对标题没有任何益处,反而使你的标题显得空洞、笼统。仅从标题,读者无法明白你做的是什么研究、哪种探讨、药物的哪种作用等。如果必须用类似的词语,应在这些词的前面加上限定词,从而表达出确切的意义。在用中文发表的科研文章中,有些作者喜欢在标题中使用类似的词,必须注意。

所有作者的姓名及其最高学位、所属单位机构(the authors name with highest academic degree(s) and institutional affiliations

1.作者(author)排序和作者单位

1)作者排序作者署名表示对SCI论文内容负责,也是对作者著作权的尊重。署名者不可过多,必须是参加全部或者主要研究的工作者,对本文内容负责并能进行答辩者。作者排序按贡献大小,不能随意增删或改动。一般研究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为资深作者(senior author)和通讯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排在最后,而研究的具体承担者为第一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隔开。如有多名作者,在每一作者姓名右上角依次标出阿拉伯数字123,有些杂志要求写英文字母abc注明。通讯作者,一定要注明通讯地址、电话和e-mail等。

2)作者单位作者的工作单位名称应写全称,并含有邮政编码。一位作者的工作单位可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因为许多作者身兼不同单位职位或近期改变单位。

2.作者姓名及学位的正确拼写

东西方人的姓与名排列存在差异,有些英文期刊要求在作者姓名后写出其学位。

1)姓名的正确拼写

英文期刊在发表SCI论文时作者的姓名一般用全称,这与参考文献中作者姓名的写法不同。中英文作者的拼写根本不同之处在于中文一般姓在前、名在后,而英文则是名在前姓在后。有些英文期刊在发表SCI论文时亦采用缩写,应注意的是姓名所系之缩写名而不缩写姓,缩写名的书写形式都是姓在前、名在后,并省略所有缩写点。如Neal D.Freedman 缩写为Freedman NDCaitriona Ryan缩写为Ryan CBing-Yi Shi 缩写为Shi BY ,Yan Cui 缩写为Cui Y。国外也有复姓,如Julie CFanbury-SmithLuigi Ferini-StrambiSoniaAncoli-Israel 等分别缩写为Fanbury-Smith JC,Ferini-Strambi L, Ancoli-Israel S;姓名中含有前缀DeDesDuLaDalLaVonVandender等,将前缀和姓作为一个整体,按字顺排列,词间空格和大小写字母不影响排列,例如James A.de Lemos 缩写为de Lemos JA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中国人名字的署名。由于同音或重名太多,中国人的英文杂志投稿时姓名的拼写容易产生混乱,导致人们通常无法通过检索找到文章的准确读者。中国人名字拼音的署名以下两种形式都没有错,比如“谢日华”可写成“Rihua Xie”或者“Ri-Hua Xie”。前一种署名形式发表的文章,在检索中题录名字的缩写是Xie R,后一种形式在检索中题录名字的缩写是Xie RH。进行检索时,前者可能会检索出成千上万篇文献,而后者只有舒适或者上百篇。因此,后一种形式的署名为以后的检索带来很大的方便。

目前,国内作者的署名确实非常不统一,结果造成很大的混乱和不准确。有些甚至产生不可弥补的后果。笔者就有亲笔体会,早年发表文章是,由于不懂英文姓名和拼写规则,将文师吾拼写成为“Shi Wu Wen”,结果有些杂志期刊奖本人发表文章的题录拼写为“Wu Wen S”而不是本人姓名的正确拼写“Wen SW”。以致于很多发表的SCI论文将无法在PubMed上查找。后来,经过本人与美国国立卫生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商讨后,将大部分发表SCI论文的题录名字纠正。但是,很多早年的文章还是无法纠正。

2)作者学位的正确拼写

有些期刊要求作者署名后给出学位,一般用缩写的形式。常有的学位:PhD(理学/哲学博士)MD(医学博士)MSc(科学硕士)SM(理科硕士)、和MBA(管理学硕士)等。如果一篇SCI论文作者署名为Kristine YaffeMDKristine Yaffe是作者姓名,MD表明该作者是医学博士。

3)通讯作者的姓名和详细地址(the name and address of the author responsible for correspondence and proof about the manuscript)

4)页眉标题(a short running head at the foot of the title page)

What is Running head/title

投稿的时候杂志往往要求提供Running head:就是一篇文章简短的标题,它一般短于题目,少于40-50个英文字符(不是单词是字符,包括空格)。

.cover letter /covering letter(附信)

当作者将稿子全部准备好投稿之前应给编辑部写一封信放在稿子的前面。该信称为cover letter /covering letter (附信)。附信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投稿愿望

2)本研究或发现的意义

3)对需要说明的问题加以说明

4)对研究成果可能引起的利益冲突或法律纠纷问题加以说明

5)所有作者的签名,超过25个作者时,签名到第25个作者

6)其他要说明的问题

7)通讯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correspondence)的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包括电话、传真和E-mail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