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投稿别盲目!先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2020-09-01 08:51   审核人:

C刊越难发表的当前,投稿不能太茫然!投稿前,你必须自问自答的几件事情。投稿,是作者写完论文之后必走的程序,这也是提高科学成果合法性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然而,在完成自己的工作论文后,往往有不少作者似乎有急切需要投稿的冲动,迫不及待地寻找期刊杂志投稿。

笔者认为,这种学术投稿冲动是非常不提倡的。

为什么呢?

通常来说,在这种急促心情下完成的初稿,绝对是不完善、漏洞百出的,如果你急切选择期刊来投稿,你的论文不仅无法顺利通过编辑部审稿,浪费自己大量珍贵的投稿时间,而且你还会错过一些不错的期刊投稿机会,因为将有大量瑕疵的文章投到编辑部,显然是自损期刊选择机会。

因此,为了提高成功发表的概率,作者必须对自己论文有清晰的了解和掌握,也应重视论文每个部分内容最可能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即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心得,笔者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来阐述每个部分内容最可能出现的问题是什么,以便读者在投稿前能够参考本文内容,从而依次审视自己的论文。

1.文章的题目是否存在“文不对题”的错误,即文章标题是否无法很好地概论全文的研究内容。而且,在命名论文题目时,是用一般陈述句,还是用一般疑问句?当然,如果可以,建议使用一般疑问句的句式来为论文准备选题。

2.作者信息、单位和署名顺序,是否正确无误,单位及其顺序情况是否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值得重视。毕竟,在国内学术界,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间的影响力和价值存在天壤之别,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对你学术价值的影响有差别。

3.摘要是否经过认真修改完善?必须保证摘要的撰写简练易懂,结论观点分明,思路清晰,内容充分,建议摘要的详读和修缮次数至少10次以上。

4.关键词的选取是否妥当?关键词一般安排45个,确保所选取的关键词能概括文章所阐述的故事,重要观点。

5.引言部分主要涉及文章问题的提出、研究创新的提炼,在投稿前,需要清楚提出问题的思路和故事是否流畅、必须保证文章创新之处撰写的合理性和创新性。

6.文献回顾部分主要涉及文献的整理和评述。在投稿前,作者需要确保这部分文章脉络清晰,注意文献回顾思路明了,文献引用真实性,以及作者对现有文献的评述和提出新的问题。

7.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部分的主要涉及文章内容的核心内容,这是作者对文章内容观点最为丰富的叙说和总结,可以说这是作者对问题现象产生的内在逻辑的个人看法。换言之,在这部分,作者确保能讲好故事情节,引出作者的观点假设,为后文的研究或者设计提供理论框架。

8.研究设计部分内容主要涉及数据样本对象、模型(变量)设计构建,在这部分撰写中,作者确保模型设计合理性,变量定义和衡量是否科学得当,数据来源与选取是否合理等问题信息。

9.实证分析内容应该是论文中最为重要内容之一,除了正常的主效应实证分析之外,还有内生性检验、进一步分析等重要内容的研究。在投稿前,作者要做到的就是确保数据分析的准确性、严谨性,要保证分析结论和实证统计数据一致性。此外,内生性检验方法的准确性,以及工具变量选择的合理性,毕竟做好内生性检验是提升论文质量的关键。而且,进一步分析的布局写作,也尤为重要,值得作者去思考和完善。

10.研究结论、政策启示与展望,这应该是一篇学术文章的结尾内容,所以作者更应该善始善终,做好论文的善后工作。在投稿前,作者要确保最后一部分的研究结论与文首的摘要内容应该有所区别,很多文章在撰写文尾的研究结论时是完全复制或照抄“摘要”的原文内容,这是学术论文写作的一大忌,这是作者需要重视的内容。其次,作者要确保“政策启示”接地气,实践政策措施应具体实在,理论启示应有所创新,且政策启示应该确保与研究结论保持一致,所提政策而不是泛泛而谈。最后,研究展望的撰写,需确保其相关性和前沿性,而不是夸夸其谈,漫无边际。

11.参考文献格式要确保符合对方期刊杂志要求。基本的文献引用格式,是每个期刊发表的基本规范,也是展现期刊杂志特点的特色方式。在投稿前,作者要了解所投期刊的参考文献格式的基本要求,根据编辑部投稿要求来修订。

12.所投论文的行文格式要确保规范、正确,以满足期刊的基本要求。规范的行文格式,可以让编辑部老师、外审专家达到赏心悦目的感觉,读起来有条理性。在投稿前,作者要注意自己所投文章是否符合编辑部的格式要求。

13.数据、论点引用都要真实可靠、得当。实证研究相对于定性研究,其优点在于它更具有严谨性和实践说服力,而这主要体现在数据处理领域真实性方面。在投稿前,作者需要确保所运用的数据样本、统计资料真实可靠严谨。另外,统计数据得引用,如国家统计局、某部位检查数据等,在引用时确保它的真实性。

14.英文版摘要、关键词、题目的翻译要求。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应该是中文论文中唯一的一次英文能力的展现。在投稿前,作者确保英文摘要关键词的专业术语翻译得当,确保断句有道,检查错字错词以及无法错误的句子。

15.确保所挂基金项目信息的正确性。当然,有国家级项目的支持,也是文章的一大亮点,也有不少期刊杂志在投稿时的要求和选文偏好。而且,很多作者有课题结项的需要,作者也要记得挂自己的课题名称哦!在投稿前,作者要确保基金项目名称、编号的正确无误。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