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写了很久的SCI才总结出这些方法
2020-07-20 14:22   审核人:

1、一定要有吸引力的题目、思路清晰的摘要和漂亮的图。

这三者是决定SCI论文命运的关键。实际上大部分审稿人(reviewer),审稿的方法是快速看一下SCI文章文章题目,摘要和图,如果这三者不满意,这篇文章基本就Over了。一定要让reviewer心情愉快!不要挑战他的心情!因为这些reviewer大多是大忙人,你让他觉得烦了,你的文章不会有好结果。所以在这三者具有较强吸引力的论文通常都能算是一篇好的论文。

2、标题简洁、明确,有力。

尽量不要出现novel, new等字眼,从逻辑的角度讲,写科技文章的目的就是报道新的进展,如果不新的话那也没有发表的必要了。从审稿人的角度讲,他首先不会因为你写了个new就会觉得你的文章有新意,有时候还会适得其反,让审稿人觉得你在挑战他的经验和智商,于是千方百计找你文章里不new的地方。中文杂志中经常会出现“初探”“初步研究”等词,这些都不宜在SCI文章中出现。由于SCI论文基本是英文写作,所以要注意中英文之间在表述上和语法上存在的各种差异,不要出现中国式英语。尤其是在标题中,这样的表述只会降低论文的质量。

3、摘要(Abstract)里不要充斥大量数字。

因为人对数字是最不敏感的,abstract需要的是清晰的逻辑思路,一定要层次分明。对于十分复杂的理论基础这些内容则可以适当的删除,保留论文摘要突出论文的核心。

4、图与表的选择问题。

能用图尽量用图表示,包括各种统计图。图更直观一些,表都是数字,很难理解的。如果一篇文章让reviewer看起来“难受”的话,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另外,近年来主张图尽量组合在一起,这样也容易理解一些。图也要涵盖足够的信息,不能动不动就出来一个图,一篇文章的图也不是越多越好,因为图占用太多的版面。在制作图表的时候,一定要确认图表中的信息和数据与文章的内容一致,不可出现不同的数据内容。

1)图表的形式应尽量简洁,所承载的问题不要过多明确图表所要阐述的问题,在图题、图注或图内直接回答这些问题,或者在正文中通过提供更多的背景而间接地回答这些问题.复杂的图表尽量安排到论文的尾部,以便读者在有一些相关知识的基础上理解。相互间有比较或参照意义的插图可整合为同一个图中的多个分图[(a), (b), (c)],以减少文字表述的复杂性.如果期刊对插图的数量有规定(通常不超过6),应严格执行。

2)图表的设计要基于成果的表达,准确地突出作者的贡献图表是论文中的空白处(blank area),:图表本身或周边的留空容易吸引读者的注意和阅读.因此,图表的内容和视觉效果一定要重点突出.尽可能地将论文的代表性贡献用关键性图表清楚地表达出来,不要包含太多不属于本文工作的信息,以免作者的贡献被淹没在无关的细节大海里。

3)根据数据或观点表达的需要选择最合适的表达形式(插图或表格对于表格或插图的选择,应视数据表达的需要而定.表格的优点是可以方便地列举大量精确数据或资料,图形则可以直观、有效地表达复杂数据.因此,如果强调展示给读者精确的数值,就采用表格形式;如果要强调展示数据的分布特征或变化趋势,则宜采用图示方法,一定要避免以插图和表格的形式重复表述同样的数据(除非重复的理由十分必要。

4)图表的表述要考虑到读者的理解水平,应具有“自明性”。

5、参考文献和引用一定要规范。

最好用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来编辑,不要手工制作,费力且不讨好。对于所有的投稿文章,参考文献全部重新查找,并用软件生成,确保不犯各种小错误。

1)尽量选用原始文献。我们很多人也许有这样的经历,写文章前,都会查阅大量与自己论文研究相关的综述。因此在写文章时也会引用大量综述论文(这也是为什么综述文章被引用率都很高)。其实我们在做研究看文献时,都希望看到原始文献。比如,我们在阅读一篇文章的引言或讨论部分,对其引用的某些研究结果很感兴趣,翻到最后参考文献一看,却来自一篇综述,自己难免失望。还得去查那篇综述去追踪原始文献。因此自己写文章,除了一些概括性的话,在研究进展介绍和解释自己结果时,尽可能引用原始文献。

2)参考文献的数量。参考文献的数量应该和论文的信息量成正相关。比如,一篇研究论文只有很少的研究结果,却在讨论中引用大量文献来进行解释和假设,这样不太好。不过,有些杂志对文献数量有限制。最好奉行“少而精”的原则。

3)尽量选用较新的文献。这点想必大家都能理解,更能突出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自己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能为SCI杂志的影响因子做点贡献。但是,有些自己领域很经典的文献还是不能落下。

4)参考文献的档次。其实,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理论上来说,发表的结果应该都是可以信赖的,文献不应该有档次问题。一篇Science文章引用1-2份杂志的文献,也很正常。但是,事实上有些审稿人还是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建议是,如果你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并且引用IF较低杂志的文献,可以引用,最后不要做为你论文的重要依据。

6、切忌超长段落。

一般一个段落以35个句子为宜,千万不要追求一气呵成的感觉而堆在一起,动辄一页纸的大段落让谁看了都犯愁。一定要让文章看起来简洁清爽。

7、图表切忌模糊不清。

在审稿阶段图表和正文一般是分开的,要求图的质量要高,要有足够高的分辨率。

8、遵循科技写作的常规要领。

科技写作是有着自己的一套规则的,不讲规则只能是让审稿人觉得你是个新手或者非正规军,这样拒起稿来几乎没有什么心理压力。

9、文章的格式要符合规则。

一般来讲通篇双倍行距,段落之间留出空行,正文跟参考文献字体要区分开。但在写作之前,也可以事先查看所要投递期刊对论文的格式是否有做特殊要求,或者改期刊自己独有的文章格式等。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