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如何阅读SCI英文文献?这些经验或许有用!
2020-05-18 08:39   审核人:

对于很多科研人员而言,想要发表一篇SCI论文要经历很多过程,很多时候也会遇到难题,那么,英文文献读不下去的时候怎么办呢?

1、先克服心理障碍,不给自己设限

那些你曾经恐惧的,不敢面对的,让你痛苦的,甚至有意无意逃避的,当你正视它的时候,它早已经退缩回到了自己的壳里。恐惧也好,痛苦也罢,它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迈不出去面对它的那一步!你有意无意忽视的问题或者当做问题根本不存在,但它不会因为你的忽视而自动消失,它就在那里,不面对不解决,它就始终会挡在你前行的道路上。

我们读不下去英文文献或者害怕看不懂的,其实是在给自己设限,把这样的事情复杂化了,难度放大化了。如同拿着放大镜找蚂蚁。可能有些同学觉得自己的英语不好,所以看不懂。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么请丢掉吧!

看不看得懂英文文献和英语好不好没有必然的联系。不如你英语好的人多去了,他们甚至会写出SCI那样高质量的英文文章,自己身边就有那样的例子,所以用不着担忧的对吗?只要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就好了!

2、开始阅读,查找记录陌生词汇

当你突破心理障碍了,那又什么好犹豫的呢?开始阅读啊!

怎么阅读?是打印出来阅读还是阅读电子版的?其实都可以的。不过可以尝试这样的方法:前期阅读打印版的,后面大量阅读电子版的。

前期先挑选出十篇左右好的(可粗略参考引用量来评判)文章,打印出来,开始阅读。遇到陌生的单词动手查一下,把意思记录在旁边,接着往下阅读下去,不要求理解和记忆,只要记录那些生词就好。开始的时候,可能遇到的生词较多,阅读的比较慢,不要紧,坚持阅读下去就好;后面会好很多,因为大多的生词会重复出现。最重要的,专业的词汇来来去去就那么一些,所以不用急,慢慢就会快起来了。

后面大多数的陌生词汇已经变得不再那么陌生甚至很熟悉的时候,阅读的速度就会快起来,再遇到的生词就会比较的少了。此时就可以考虑阅读电子版了。对了,金山词霸真的不错,支持划译,更重要的翻译准确。在阅读电子版的时候,可以考虑结合它一起使用,那样就可以提高自己的阅读效率。

3、慢慢积累,一周左右时间搞定

慢慢积累,其实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基本搞定这么一件事情。如果害怕自己坚持不下来,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简单的一周计划,告诉自己,再难也就一周嘛!(当然也没有那么难的)比如,一周内阅读14篇文献,每天必须保证两篇阅读量。这样执行下来,一周后,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投入进去了,阅读的效率也提高了,开始享受阅读英文文献的过程了,而不再有那样的困惑了!

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现阶段的水平和能力选择合适的文献。过于强调阅读“著名”的文献常常可能适得其反,打消科研的积极性。选择合适的文献并不是单指选择同一水平的文献,更要尽可能分出层次,以期可以一步步到达最终理解“著名”作品的程度。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