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什么是SCI文献?SCI文献如何检索?
2020-04-03 08:27   审核人:

SCI到底是什么?

有不少刚接触SCI这个词的同行会有这个的提问:请问如何向SCI投稿?这个问题让我们哭笑不得,但一下子要把SCI说清楚也没那么容易。下面的文字会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诉你一些SCI的常识,或许对你有帮助。

SCI是个评价体系

要说清楚这个事情,先要了解文献与文献之间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几乎没有一篇文章是独立存在的,里面有一部分重要的内容就是“参考文献(References)”,这让科学研究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发展。

文章与文章之间有错综复杂相互引用的关系,就好像微信上的“朋友圈”关系网一样,文章之间也有引用关系网,总结起来有四种关系:

1)你引用我(Cited

2)你被我引用(Citing

3)咱俩互不引用但说的事儿相关(Relavant

4)完全没关系

然后美国有学者就针对这些关系提出了一种新的研究理论,利用文章间的引用关系可以对一个Idear做三个维度的扩展研究。

假如你找到了一篇感兴趣的文章A,发现A引用BB又引用了C...这个维度就是“越查越深(早)”;如果发现从AB引用,B又被C引用...这个维度就是“越查越新”;如果发现ABC都没有互引但很相关,这个维度就是“越查越广”。这三个维度很好地保证了科研的完整性。

ISI(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基于这个理论,建立了一个就叫“Web of Science”的数据库,里面按学科和类型分了好几个库,把论文的引用关系梳理清楚,大大地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研究效率。

期刊方面的有:

理工科的叫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

社会科学的叫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艺术人文的叫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

ISI在早期把这些引用关系进行了排名,基于“谁被引用得多,谁的质量就高”这种想法,创立了一个概念叫“影响因子”,然后把引用量最高的期刊分不同学科做了一个排行榜,这就形成了“核心期刊”的概念,你经常听到的“SCI核心期刊”就是在Web of Science中,理工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一些期刊(注意是期刊不是文章)。

本来这只是评价期刊的一个指标,后来有人在国内大力推崇这种评价体系,导致后来发SCI期刊文章成了评职称的重要甚至唯一指标,还有人专门研究怎么发SCI论文,有相当一部分违背了科学研究的本意。现在国外早已不再使用SCI为单一指标来评价学术,还会考虑比如社交媒体的影响力。

总结一下:

1)文献与文献之间存在相互引用的关系;

2Web of Science基于这种关系做了一个数据库,可以从深、新、广三个维度查文献,SCI是其中一个理工科集合;

3)在这个数据库里按引用量做了一个排行榜,产生了“核心期刊”的概念,这个概念被中国学术界广泛和过度的运用。

如何检索SCI文献?

我们在写作SCI文章的时候常常会检索一些与自己课题相关的文献,一方面从中了解课题是否已被探究过,另一方面也为自己的写作提供一些必要的思路。那么要怎样检索SCI文献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内容呢?

① 搜索引擎的高级功能

搜索引擎主要则仅在检索中文时稍好点,英文很差,用处不大。我们常用的google侧重于网页的检索,Scholar则主要针对学术类文献进行检索,格式主要是pdf,对于论文的引用也会显示,对于知道文献名和作者的情况比较容易直接找到pdf文档,一般这两个搜索引擎要联合使用。

Google的高级检索功能中有几个常用的功能:

1)锁定关键词检索:使用双引号如停车,则所有检索结果均包含双引号中的内容,以减少检索结果量;

2)文件类型检索:文件类型主要是.pdf.doc文档,国外文献大部分以pdf格式发布,使用格式限制可以排除很多不必要的检索结果,如输入:停车 filetype:pdf,当然其它google识别的格式都可使用;

3)指定网址检索:如果发现某个网站有需要的文献,则可以直接指定到该网站检索,以获得需要的资料,如输入:停车 site:www.parknride.com

Google的详细功能请参照google的高级检索,百度在使用上相同。

② 关键词的使用

检索结果如何,和关键词的使用直接相关,所以,首先要弄清楚在英文中关键词有哪几种表达方式,分别进行检索,而对于文献综述类,可以使用:reviewoverviewliterature reviewhistorydevelopmenttrend等和关键词一起检索。

关键词的检索并不是一次就能确定下来的,刚开始选用几个看能否找到,如果找到一些,先初步看看那些文献,对内容有了更深一些的认识后同时也对检索关键词增加了了解,实际上是不断调整检索关键词的过程。

③ 参考文献的使用

检索到一些文章后,先要看看文献后的参考文献,国外文献一般都会很详细的列出,可根据参考文献相应的进行有目的的检索,如找到指定数据库的期刊,或者检索作者,作者的个人主页一般提供作者本人发表文献的下载(最好的资源),有些还提供作者的E-mail,可直接写信给作者,一般对方都会提供。

另外,利用google的强大功能,对论文题名、期刊和作者进行检索,期刊的检索经常能发现该期刊被那个数据库收录,则可直接到相应的数据库找到,检索作者则最好加关键词、年等信息以缩小检索范围,而且不要用缩写,会忽略很多信息。

如果找到某个期刊历年的电子数据库,虽然网站有自己的检索功能,但最好不要检索之后其它就放弃了,实际上很多文献不一定检索得到,需要有耐心的一期一期的去看(当然实际上这个工作量并不大,国外的期刊一般每期也就10篇左右),但如果错过了需要的文献则损失大了。

④ 网站回溯

一般找到某个网站有需要的资料后,不要把那篇文章下载下下来就关了,通常还有很多资源呢。一种是回到该文献的上层目录,即将文献名删除,保留反斜杠回车即可。有些网站没有设限制,可以看到很多相关文献,或者会找到一些有用的连接,有必要可以再往上层走,一般都会有收获。

还有一种就是很多图书类使用章节编号的,而且使用上面的方法也看不到,则可根据章节顺序编号用支持断点续传的下载软件直接进行下载,直到不能下为止,封面用cover,目录contents,参考文献referencebibliography

⑤ 通过bbs资源查找相关资料和资源

    专业bbs上有很多资源是可以下载的,需要有耐心去找,但国内很多bbs提供下载的资源都是有积分限制的,找到有用的资料后,即可利用搜索引擎的功能直接找。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