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在SCI论文写作中如何合理缩写?
2020-03-18 09:10   审核人:

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缩写,规范的缩写可以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和阅读,然而,不规范的缩写会让人感到疑惑。今天,作者根据以往的经验来讲讲怎样做到合理且恰当地使用缩写。

一般来说,许多有经验的编辑都很讨厌看到缩写。除了那些为所有期刊普遍接受的标准度最低单位或 SI 单位制之外。很多期刊允许作者使用一些标准的缩写,如 etc et aI. , i.e.e.g 等(但是 i.e.e.g 经常被用错;i.e. 的准确意思是 “that is”,而 e.g 的准确意思是“for example”) 。投稿中如果少用缩写,那么编辑对投稿会给予更多的考虑机会,而且读者可能会更容易阅读和理解该投稿发表出来后的论文。

要如何使用缩写,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因为大多数期刊都有使用缩写的相同惯例,即先将整个单词或短语完全拼写出来,然后在紧接着的括弧中给出对应的缩写。例如,论文的引言部分的首句就可以这样写: Bacterial plasmids , as autonomously replicating deoxyribonucleicacid (DNA) molecules of modest size , are promising models for studying DNA replication and control .

至于何时使用缩写,这种问题就没有那么容易回答了。了解下面的几条一般性原则有一定的帮助。

1.切勿在论文题目中使用缩写。很少有期刊会允许作者在题目中使用缩写;各种文献索引或摘要系统也都要求不要在题目中使用缩写。如果论文题名使用了缩写,还并非标准的缩写,那么文献检索系统就很难甚至根本不可能对该论文做出正确的检索。即使题目中使用的是标准的缩写,进行文献检索时还是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缩写的形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现在普遍接受的缩写可能再过几年就不为人所知了。

2.论文摘要中最好也不使用缩写,除非要多次提到一个冗长的单词或短IE时才考虑使用缩写。如果摘要中使用了缩写,就要在摘要的初始部分给出各个缩写的定义。切记,论文摘要能够独自成篇。

3.论文正文中,如果多次提到一个冗长的单词或短语,就可以使用缩写。缩写缩短了论文长度,也帮助节省了排版费用。更重要的是,如果使用得好,那么缩写还能方便读者阅读和理解。

4.撰写论文初稿的时候,把所有的专业词汇或短语都完全拼写出来。然后再仔细阅读初稿,找出其中多次重复的、较长的字词或短语,考虑是否对它们使用缩写。不要对论文中仅出现一次或两次的字词或短语使用缩写。如果某个字词或短语没有标准的缩写形式,不要强行造出一个缩写,除非该字词或短语在论文中出现得非常频繁或是该字词或短语非常长。

5.度量单位同数字连用时都是写成缩写的形式。比如,可以说“4 mg was added(度量单位的缩写形式单复数同形)。不过如果没有与数字连用,度量单位就不应该使用缩写的形式。

6.其他缩写。许多写作体例指南( Dodd1997Iverson et al.1998Style Manual CommitteeCouncil of Biology Editors.1994 ;等等)都给出了标准的缩写,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使用这些标准的缩写,尽量避免使用其他缩写。如果需要在文中使用非标准的缩写,则一定要在缩写首次出现的地方给出清楚的定义。

细节决定成败,不能放过每一处可能会造成投稿被拒的地方。在论文初稿完成后,最好找专业的老师或专家帮忙看看有什么问题。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