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与中国科技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04-03 08:14   审核人:

3月11日,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与中国科技馆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交流与合作。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庞晓东,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中国科技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饶权、殷皓先后致辞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主持。

饶权在致辞中指出,科技馆是以展示教育为主要功能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机构,承担着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重要职责;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是推动全民阅读、支持公民终身学习的重要阵地。两个行业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学普及教育、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方面有着天然的共通之处。长期以来,在中国科技馆和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引领带动下,全国各级科技馆与图书馆立足各自优势,在支持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全民科学文化普及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尤其是各级图书馆与科技馆以“4·23世界读书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

饶权强调,我们将继续发挥图书馆行业的文献信息优势和社会教育平台优势,与中国科技馆,以及由中国科技馆引领的全国科技馆行业,在优质科普资源建设、科普展览展陈、科普讲座等活动组织方面进一步加强共建共享、互学互鉴,在立足各自行业责任基础上,共同做好全民科学普及工作,推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显著提升,共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科技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殷皓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技馆和国家图书馆都是各自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场馆,在公共服务和科学文化教育上均承担着极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新时代新格局下,在不断更新发展的公众需求面前,如何发挥各自品牌、资源、渠道等优势,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实现“1+1”大于“2”的合力效应,是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社会公共服务行业“大联合、大协作”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必然。

殷皓强调,中国科技馆和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多维度的共建合作。希望借此机会能够进一步加强科技馆、图书馆领域间资源的共建共享,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科普文化场馆的内容资源建设,融合扩大受众群体和辐射范围,广泛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科学家精神的广泛弘扬,以及科学精神、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全面普及,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根据框架协议,中国图书馆学会与中国科技馆将在“十四五”期间合作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跨界流动·助力基层”巡展项目,依托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和县级科协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免费开展科普教育文化活动。项目将以全国县级公共图书馆为主要活动阵地,以“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为主要活动载体,融合实体科技馆现有的优质展教活动资源和数字馆在线资源,采用线下展览、专题讲座、线上资源共享和科普读物推介等多种活动形式,吸引基层群众走进图书馆,参与科普文化活动,促进科学技术广泛普及,提升广大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为“打通科普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有益经验。

国家图书馆与中国科技馆将围绕双方事业发展和业务工作重点领域,共同开展展览与展示,积极提供特色科普文化产品与服务,面向公众宣传普及古今科技文化成就;举办科普讲座、青少年夏令营、少儿研学、主题科学教育活动进校园/社区等科普活动,培育公众的科学精神与科学素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献资源共享与合作出版,营造全民阅读、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围绕中国数字科技馆和国家数字图书馆丰富的数字化资源,推进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增进信息技术合作与交流,联合推动数字图书馆、手机图书馆与中国数字科技馆的相互嵌入,探索应用AR、VR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共同打造科普资源服务平台等。

为巩固和拓展全国图书馆与科技馆行业在科普教育领域的已有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与中国科技馆前期经过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梳理和交流研讨,力求达成的战略合作既有前瞻性、专业性,又能符合行业实际、切中社会公众需求。2020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和中国科技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专门开展了中国流动科技馆“跨界流动·助力基层”巡展试点工作,分别在东、中、西部选取浙江德清、江西樟树和甘肃敦煌三地开展活动,展期2个月,总观展人数达5.5万余人次,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好评。按照框架协议,“十四五”期间巡展活动将覆盖不少于200家县级公共图书馆。2021年,将在17个省(区、市)40家县级公共图书馆实施项目。

签约仪式结束后,殷皓一行还参观了国家典籍博物馆在陈展览“中华传统文化典籍陈列展”“甲骨文记忆展”,以及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中文图书阅览区。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任海宏,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网络科普部主任任贺春,资源管理部副主任唐罡、龙金晶,科研管理部副主任赵洋,国家图书馆办公室主任霍瑞娟,数字资源部主任谢强,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春明,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社会教育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廖永霞,研究院(业务管理处)副院长樊桦等相关人员。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