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沟通>>文献知识>>正文
文献知识
2018-10-13 09:32   审核人:

ISBN

   国际标准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的简称,是专门为识别图书等文献而设计的国际编号。ISBN由10位数字组成,分四个部分:组号(国家、地区、语言的代号),出版者号,书 序号和检验码。在联机书目中,ISB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

  ISO于1972年颁布了ISBN国际标准,并在西柏林普鲁士图书馆设立了实施该标准的管理机构——国际ISBN中心。现在,采用ISB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图书、小册子、缩微出版物、盲文印刷品等。

ISSN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的简称,是ISDS(国际连续出版物数据系统)国际中心为在该系统登记的连续出版物分配的号码。采用ISS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期刊、会 议录等。ISSN由8位数字组成,分两个部分:序号和检验码。在联机书目中,ISS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

CALIS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简称。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总体规划中两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CALIS分为文理、工程、农学、医学四个全国文献 信息中心,分别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

   作为国家经费支持的中国高校图书馆联盟,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 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

影响因子

  这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是E.加菲尔德于1972年提出的。由于它是一个相对统计量,所以可公平地评价和处理各类期刊。通常,期刊的影响因子越大,它的学术影响力和作用也越大。

  具体算法为:影响因子=(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总数)

他引率

  指该期刊全部被引用次数中,被其他刊引用次数所占的比例。

  具体算法为:他引率=(被其他刊引用的次数)/(期刊被引用的总次数)

自引率

  期刊全部被引次数中,被该刊本身引用次数所占的比例。

  具体算法为:自引率=(被本刊引用的次数)/(期刊被引用的总次数)

总被引频次

  指该期刊自创刊以来所登载的全部论文在统计当年被引用的总次数。这是一个非常客观实际的评价指标,可以显示该期刊被使用和受重视的程度,以及在科学交流中的作用和地位。

中文核心期刊

   对中国(不含港、澳、台)出版的期刊中核心期刊的认定,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有两种版本。一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每年出一次的《中 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以下简称《引证报告》);另一种是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研究会联合编辑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以下简 称《要目总览》)。

   《要目总览》不定期出版,1996年出版了第二版,2000年出了2000版。《要目总览》收编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各种学科类别的中文期 刊。其中对核心期刊的认定通过五项指标综合评估。《引证报告》统计源期刊的选取原则和《要目总览》核心期刊的认定各依据了不同的方法体系,所以二者界定的 核心期刊(指科技类)不完全一致。

查全率

  用户检索过程中,计算机输出的相关文献数与计算机数据库中相关文献的总数之比。实验证明,在查全率和查准率之间存在着相反的相互依赖关系——如果提高输出的查全率,就会降低其查准率,反之亦然。

查准率
  用户检索过程中,计算机输出的相关文献数与输出的文献总数之比。实验证明,在查全率和查准率之间存在着相反的相互依赖关系——如果提高输出的查全率,就会降低其查准率,反之亦然。

四大检索工具

   “四大检索工具”指的是《工程索引(Ei)》、《科学引文索引(SCI)》、《科技会议录索引(ISTP)》、《科学评论索引(ISR)》。分 别有印刷版(Print)、光盘版(CD-ROM)、网络版(Web)、联机版(Online) 四种形式。各个检索工具、各个版本在收录范围、检索性能等方面各不相同,特别是在查询个人或单位发表文章的收录和引用时,情况比较复杂。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