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投稿不中的七个原因,看您中招没?
2022-03-23 09:44   审核人:

    1.题目很大,内容太少

相当部分稿件的一个通病,就是题目往往很大,而内容十分贫乏,题目与内容极不相称,不像一篇文章。有的两三页纸,一千多字,要论述一个大题目,无论如何也难以写好。

例如一篇题为“谈医院图书馆工作”的文章,不到2000字。题目大到可以写一本书,即使是一篇洋洋万言的文章也难以说清楚,只能蜻蜒点水,更何况不到2000字没有实际内容的空洞文章,怎能担此重任。这类稿件不能被录用是很自然的事。

2.泛泛而谈,没有重点

有一部分来稿,往往是泛泛而谈,平铺直叙,面面俱到,没有重点。一篇文章中什么都要说,什么都没有说清楚,让人看了,不知所云,一无所获。

例如,有的作者写期刊工作方面的文章,不是抓住当前期刊工作某个突出的问题,写深写细;而是从期刊的订购写起,再写期刊的拆包、登到、编目、陈列、装订、入库上架、借阅等,各个环节都写一遍,毫无新意。这种稿件不可能被杂志采用。

所以,文章的作者一定要使文章的主题突出,抓住重点,用充分的材料、事实、数据,进行有力地论述,使读者看了印象深刻,有所收获。与其写很多问题没有写清楚,还莫如就写一个问题,写得清楚明白,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就比较容易投中。

这里用得着一句名言:“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也是这个道理。

3.人云亦云,缺乏特色

有些来稿中,有很多是报刊上已经见到过的东西,没有或很少有自己的东西,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主张和自己的实践,就不可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有些是大段地引用他人的文章,自己并没有消化,又不加引号,也不列出参考文献;与自己所写的主题没有多大内在联系,牵强附会,没有分析,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这种稿件最容易被否定。

这告诉我们,作者一定要有自己的实践经验和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对某个方面、某个问题形成较深刻的理念,有自己的创意,有独到的见解,要敢于突破原有的框框,说出别人不曾说出过的话来,提出前人还没有提出的观点和主张,这样的文章,哪怕是论述一个小的问题,也能使人顿开茅塞,极具新鲜感,很容易被投中。

4.论据不足,数据不全

有些文章立题很好,但缺乏足够的事实和材料来论证自己的论点,有的数据不全或数据有错;

更有甚者,少数稿件在写稿前数据没有搞准或没有,在誊抄或打印时留下空位,誊抄或打印完后,既不认真检查一遍,又不进行补漏工作,就将稿件寄给杂志编辑部。这类稿件一般都不会被采纳。

5. 层次不清,杂乱无章

有些稿件选题不错,内容也较丰富,但作者的文字组织表达能力差,结构层次不清,逻辑思维混乱,语句不通,杂乱无章,看了让人头痛。这类稿件不被审稿者和编辑部所接受,完全在情理之中。

6.参考文献没有按要求著录

参考文献的著录国际上有一个温哥华标准,国内也有一个标准,国内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基本上是接轨的。各种杂志基本上执行这些标准,有的只是略有区别。作者写文章引用了人家的文章,不按编辑部要求的格式随心所欲地著录。

如果参考文献少,编辑部人员可以在本单位查核,如果参考文献较多编辑部人员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查,也只好退给作者。这样,就势必影响稿件的发表时间。

7.临阵磨枪,仓促上阵

有相当部分的作者,平时不注意学习,也不注意总结积累工作经验,撰写论文。快要晋升技术职务了,就匆匆忙忙,随随便便凑上一篇稿给杂志编辑部寄去,并且还特别要求编辑部按其规定的时间发表。

这样就会产生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论文的质量差,达不到杂志所要求的水平,不可能发表;二是即使有的论文质量达到了要求,可以刊登,但编辑部因多种原因,也无法按规定时间发表。

因此,如作者因晋升技术职务需要发表文章,宜早作准备。不要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为时已晚了。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