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基金申请书,综述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2022-02-18 10:58   审核人:

写一份基金申请书,远比写一篇文章难得多。为什么?文章只局限于实验本身,与同行工作对比即可,相对狭窄。写文章只要符合科学规范,方法可行,数据可靠,结果明确,写作通顺就行。但基金则不然。

基金反映申请者的学术视野和学术功底。写一份好的标书,要有学术思想的创新,是你对科研方向和领域的把控。提出一个让小同行认可的课题不是一件容易事,要经得起同行的审视和挑剔。

学术思想的创新来自灵感和积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如何把本领域的研究梳理清楚并提出自己的观点,需要查阅大量文献,追踪跟风,闭门造车,自以为是不行。年轻人要多向有申报成功经历的长者学习。

申请书的前言综述是决定申报成败的关键。有些人总也拿不到基金,究其原因在于对科学问题不清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以为发过几篇文章就可以了,就有了资本。差矣。

综述反映你的学术认知水平。如果不看大量文献或只关注近期文章,不了解科学问题全貌,只是一孔之见,学术视野狭小,提不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在原有的层面转圈,自然得不到认可。

要看本领域对问题的研究需要了解科学发展史,来龙去脉要清楚。国外作者的文章综述部分比国内作者底蕴深厚,引用文献也多,说明底子较厚,学术视野开阔,谈问题的高度自然占上风。

 

反观我们,往往把最新文献和自己的工作拿来作为立题依据,跟踪模仿,为了科研而科研,容易造成思维定式,僵化,囿于小圈子不能自拔。

如果多看文献,从别人的工作中汲取智慧,经过思考,写出的立题依据必然有深度。再设计出严谨的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案,中标的概率就会大增。同样的时间精力用对了地方就是事半功倍。以往落选的申请一定要痛定思痛,推倒重来,重新组织,而不要抱着庄稼不长年年种的心理墨守成规或抱怨。

看别人的,听别人的,不如自己多思考,多悟。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