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文章类型以及它们各自的特点
2021-12-27 08:49   审核人:

前段时间华西荣誉毕业博士发表46篇SCI引爆的争议主要就集中在文章类型上。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勤奋异常的毕业生非常熟悉SCI各种文章类型,通过大量阅读和写作,才能在短暂的3-4年发表Article、meta、comments等一系列临床研究型SCI。

回到正文,绝大部分一线研究者基本都比较熟悉SCI的各种类型,但唯有Article这种算是分量最重,国内评价体系最为重视。因此久而久之,Article逐渐就成了业界SCI文章发表的代名词。但实际上SCI文章的类型种类繁多,众多初入科研的学生和小白理解可能并不全面。这篇文章就给大家主要介绍一下SCI文章的各种类型以及相应的特点。

SCI常用的文章类型主要包括以下9种以及其它小众类型。

1.Letter/Comment/Communications

这三种类型一般属于短篇文章。其中Letter/Comment对已发表文章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而Communications则属于一些简短研究结果的发表。部分Communications一旦编辑认定具有相当的价值,可在短期内就快速发表。因此,如果手头有时效性很强的研究结果来不及完善成Article,与其错过最佳时机不如整理成Communications。

目前看Letter/Comment虽然不算正式的研究,但是一旦能发到高分级别的,仍然算是添彩的成果。而对于Communications,国内院校的具体评定各有不同。总的来说Communication是性价比高的一种快速发表文章的途径。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杂志也把Communication当成是letter的一种。比如Nature Genetics上边就经常用Letter的形式来发一些比较重大的研究成果。

   2.Hypothesis

猜想类的文章往往入门容易,写好很难。科研圈内比较知名的专门接收猜想类文章的杂志为Medical Hypothesis 。这类文章,尤其是Medical Hypothesis发表的,标注类型为Article。目前,国内很多机构如果不直接标注猜想文章类型另外划分评定的话,也算是Article类。所以,如果目前手头没有像样的研究数据和结果,“不做实验写文章”也包含这种类型。但是Hypothesis的写作要求很高。除了要求高水平的假设能力外,对大量的数据阅读整理能力和归纳提取能力的要求也是极高的。

3.Protocol

一般是具体特定方案的说明,比如基础研究的protocol,或者临床研究设计实施的protocol。这类也是不需要很强的数据结果,仅仅凭借研究方案就可以写作的Article。当然,像Nature Protocol这类的杂志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对protocol的实际效果,甚至相应的数据结果要求都非常严格的。

4.Perspective

一般提供的一个学科发展的视野,所以能发表perspective的杂志一般都不差。比如Annals of Surgery 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5.Original research(article)

这种类型也是目前最普遍的文章类型。绝大部分杂志都接收(少量专门只发表review类杂志除外)。这种类型的文章具有严格的写作结构(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具体投稿前需要认真翻看对应杂志的Instruction for authors。无论质量好坏,这种文章的耗时最长,花的精力最多。

6.Meta-analysis

这类研究目前已经褪去热度。每年定期会有一定量的优质meta出现。但是meta本身的文献二次处理的性质决定了它不会是一个等同于original article的文章。国内诸多研究机构也出台了相应的正式文件,将meta与review划归一类,更有甚者,meta甚至比review的对应奖励还低。Meta的研究本身主要受研究目标决定,破题质量高,那么相应的meta肯定不差。如果选题质量较差,那么千辛万苦整理出来的meta也是很难见刊的。

7.Case report

病例报道,分case report (single)报道和case series报道。此前几年case report一旦遇到稀有病例,往往颇受重视。目前有些杂志已经逐步剔除了case report的发表。Case report的临床价值仍然在不断被讨论。

8.Review

描述当前研究的进展综述。目前也是初入科研的学生起步要训练的写作类型。一篇review可以协助新手高效构建特定课题的知识框架体系。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完成文献的整理和提取。因此review的写作带来的学术效果远比review本身的价值高。当然,并不是所有的review都是你想写就能写的,比如科研圈内非常著名的Annals Review系列杂志,文章一般都是邀请各个行业大牛来撰写的。

9.Editorial

一般是编辑起草或者指定专家撰写。但是不少杂志仍然会对自荐起草的稿子抱有一定的开明态度,择优录用。具体需要在写作前就和目标杂志接洽。

10.其他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比较小众的类型,由杂志自己定义,比如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诸多文章类型。具体有疑问可以在Instruction for Authors里了解。

总之一句话,目前国内的科研趋势仍然是以文章数量为王的。作为初来乍到的科研新兵,将各式各样的SCI文章类型熟稔于心,学会多发SCI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