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怎样才能让SCI论文被收录?掌握四种方法
2021-11-10 08:55   审核人:

顺利发表SCI论文是科研工作者的追求,然而各种因素的影响让SCI论文的发表之路异常坎坷。很多科研工作者都想知道如何提高SCI论文被收录的几率,其实,掌握这四种方法就行了。

1、应向SCI源期刊投稿

投稿应首选SCI核心库内围的期刊,SCI源期刊虽然每年都有调整,但仍有自己的核心刊物圈。核心刊物圈中的论文一般全部被收录,而非核心刊物的论文需经专家评议后有选择性地收录。绝大多数SCI源期刊及其核心期刊均分布在国外,我们只有向其源期刊投稿,并尽量选择上文提及的核心期刊,论文才有入选的可能。

2、注重论文格式的标准化

SCI源期刊对论文格式的标准化程度要求十分严格。写论文时应注意论文格式的标准化及所在单位英译名的标准和统一。论文题名、作者、机构名称等项目是否齐全,参考文献著录是否规范等。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论文题名Title。论文题名应简明、确切,不要太长、太笼统。英文标题开头第一词禁用The、and、an、a,尽量少用缩略语,要省去定冠词和不定冠词;题名内不应列入非公知公用的符号、代号,以及数学公式、化学结构式等。标题要主旨明确,要用实词,标题主旨和论文的主旨要一致。

2)作者姓名Authors。作者姓名应按国标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拼写。作者姓氏在前,姓氏的全部字母均大写。名字在后,首字母大写,双名连写,,其间加半字线。注意:不要 将姓氏写在名字后,也不要将名字缩写;复姓应连写;多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隔开;对于多作者、多工作单位,应在每一位作者名的后面标注作者的排序。

   3)英文摘要AbstractSCI检索系统采用英语,它们在收录一篇文献时,主要看英文摘要,因此,一篇论文能否得到重视,能否把科研成果准确地传播出去,能否被SCI收录,摘要的内容和质量起很大作用。

  4)关键词Keywords。关键词应是代表论文内容与主题的单词。关键词尽量用名词词组,避免形容词或形容性词组做关键词,中英文关键词要对应。

   5)摘要一般分为两类,信息性摘要和指示性摘要。当今绝大部分的科技期刊和会议论文都要求作者提供信息性摘要。信息性摘要 Informative Abstract即报道性摘要,也称资料性摘要,它主要报道论文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与结论。指示性摘要Indicative Abstract, Descriptive Abstract即介绍性摘要,也称陈述性摘要。它主要介绍论文的论题,或者概括表述研究的目的,用简单的几句话使读者对论文所研究的主要内容有一概括的了解,不需要介绍方法、结果、结论的具体内容,也不需要用数据进行定量描述。摘要的长度应根据文献类型及摘要的用途不同而变化。若无特殊要求,信息性摘要通常以150~250 words为宜,不多于250 words;指示性摘要以100~150 words为宜。

   6)参考文献References。参考文献的编写应遵循GB771《4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引用文献中书刊的层次、数量、出版年份要仔细挑选核实,因为它可反映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创新程度。因此,编辑在审稿时经常通过参考文献部分评判论文。此外,应争取多引用已被SCI系统收录的同行作者的文献作为参考文献。

3、尽量用英文撰写论文

JCR2003的统计数据,截止2003年底,SCI系统共收录源期刊5907种,涉及65个国家和地区,收录中国期刊数为67种。这67种期刊中用中文发表的有15种,占22.139%;用英文发表的有45种,占67.116%;用中英双语发表有7种,占10.145%,一半以上用英文发表。SCI收录的期刊大部分是以英文出版的,每年选择非英文的参评期刊不到10%,SCI选刊时除了要通过各种选刊标准进行评估外,文种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EI收录的中国期刊近300种,相比而言,绝大多数的EI收录期刊也为英文语种。科技工作者尽量将自己的论文用英文写,使重要的科研成果得以被SCI收录。

4、推荐审稿专家

    科技工作者向国际权威期刊投稿时经常被提问:Are there any individuals you would like to suggest or exclude as potential reviews?这就是希望作者在投稿时推荐审稿专家或者排除不适合审稿的同行专家。众所周知,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时需经同行评议peer review。同行评议有两条途径:一是编辑推荐Editor-suggested,二是作者推荐Author-suggested。据英国研究者对10种杂志的329篇稿件的788个评审分析研究表明,作者推荐较之编辑推荐的审稿专家建议稿件接受并发表的比例较高而建议退稿的比例较低。因此, 科研工作者应多参加国际会议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以便更好地推荐国际上顶级同行作为审稿专家,提高论文被SCI源期刊接受的几率。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