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你的选题如何才能得到学术期刊的青睐?
2021-10-11 11:23   审核人:

选题几乎决定了你的稿件是否能够进入真正的审稿阶段。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选题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呢?每个学术期刊的答案或许不尽相同,但其中仍遵循着一些基本规律。针对投稿作者出现的主要问题,本刊整理出以下有关选题问题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给予作者一些帮助和启发。

1.首先了解期刊所涉及的研究范围,尤其是近期的重点选题

期刊一般会就每个栏目需要制订年度选题计划,选题计划包含了栏目所欲报道的重点选题范围,也即编辑的倾向性选题。你的研究一旦锁定这些领域,就保证了你的选题会受到编辑的格外关注,入审的成功率也更高。因此,在决定投稿之前,充分了解期刊最新的选题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2.在确定选题时,也要找对研究方法

在期刊的编辑方针中,除了研究范围,研究方法也有所规定。不同的栏目会根据栏目定位侧重于不同的研究方法。例如有的栏目偏向政策性的理论研究,有的栏目更需要实证分析,等等。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和恰当的研究方法是投稿作者必须同时予以思考的问题。

3.创新很重要,但创新不是目的

虽然论文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创新性上,但不能因此而出现“为创新而创新”的误区。无论怎样,选题的基本原则应该牢记,那就是需要原则、学术原则和可行原则。什么是需要原则?需要性原则,也叫价值性原则,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需要,二是科学本身发展的需要。需要是科学研究的最根本、最内在因而也是最持久的推动力。任何创新都不能偏离这个出发点。那什么是学术原则?学术原则就是要求选题不仅要考虑社会需要,还要考虑选题本身的学术或理论价值。那么,究竟什么论题才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众所周知,学术价值的高低往往由选题在学科研究中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入性、普遍性和开创性来评判,可对于研究水平有限的作者而言,想达到上述标准并非易事。为了有所突破,开辟自己的处女地,不少作者都想先在独创性上下文章。只要发现别人没有论及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又恰好在自己能力和兴趣的范围内,就自鸣得意地渴望发表。以这种心态研究和投稿的作者,大都以稿件被拒告终。因此,真正的创新是有前提的,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原则和学术原则。

4.要从小题目做文章,但小题目其实不小

上面提到,研究能力有限的作者,完成高学术价值的文章是有难度的。这里首先要避免大而不当、空洞宽泛的选题倾向。做小题目是更多研究者应该选择的方向。小题目的优势在于研究对象具体明确、研究范畴较小,能使作者集中精力解决某一具体问题,而非格局小,更容易完成。有的作者往往将小题目限定在特殊的个体研究或小范围的细小问题上,忽视了选题研究的深度、难度、价值和普适性要求。深度和难度就是强调小题目也应构建复杂的文本。诚如曹树基教授所言,简单文本仅仅是描述性文本,复杂的理论文本意味着从描述—分析—归纳—整合的全过程。同时,小题目不等于降低学术价值,也不等于缩小应用范围。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