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遭遇选题困境?不要错过这些“捷径”!
2020-10-06 08:26   审核人:

部分学者在长期耕耘某个领域后发现自己越来越难选择一个不错的选题予以进行下去,难以继续挖掘,抑或者有的人面临选题困难症,不知道如何选题、没有主题可选择。

尤其是对那些刚入学不久且亟待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即便是一些博士研究生,这个选题“困难症”一直在环绕着我们的日常工作。毕竟,有一个不错的选题才是推荐学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

换一个角度来说,如何去选择合适的选题,也是每位科研工作人员的基本素养,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独立自主地选择、判断能力,知道什么样的选题是自己能掌控得住的,什么样的主题符合自身的条件和资源配置,什么样的主题能做出具有创新价值的作品的……这就犹如“吃饭,你就要学会拿筷子,学会做饭、摘菜”一样,这是你生存竞争下去的基本技能。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选题以及学会选题,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和工作重点。但是,在实际的科研工作中,我们不少科研伙伴经常遇到选题的困境,容易陷入选题的盲区中,他们要么是无题可选,要么是有题不定,要么是无法把控选题……

实际上,上述所存在的这些选题困境,可以归纳为“无题可选”,万一没有选题,你的出路在哪里?你如何推荐“作论文”的下一步工作?这是很多人曾经或者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学术问题。

根据多年的学术训练和研究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当你处于“无题可选”的窘境时,你的选题是有多种出路的,你的困境是有法可依的。当然,一切有效的方法,也是需要作者本人身体力行的,亲自贯彻执行。

1.模仿已刊发文章的选题,这是现成的科研主题

浏览一下国内外重点学术期刊近期一年的发表目录,寻找自己有能力完成的方向。

当你没有主题可选时,模仿已有文献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为了保证自己成果的创新,你的模仿要注意一点火候,不能全盘皆收,避免发生抄袭事件的发生。那到底怎么去实施这个“模仿”呢?

笔者认为,在模仿别人成果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我发展”:故事逻辑的重构、数据样本的甄选、方法论的改善(包括变量设计、模型改进……)和主题研究的深入(比如突出在调节效应、进一步分析……)。

说白了!精明干练的模仿,就是要站在前人的基础上,走得更远、更好,而不是纯粹的模仿抄袭,主要通过阅读别人的文献来寻找自己的开展主题和研究思路。

2.整合手中的学术资源,来确定一个选题

整合现有资源,从现有学术资源中汲取精华,择优选取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主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操作策略。

为什么会说这是“天时地利人和”呢?这是因为有现存的学术资源作为基础,减少不少整理资料、数据收集的时间和负担,这些资源一般包括数据样本、文献资料整理、方法掌握和人力资源(人脉、合作者等)。

当然,有人会问,我们之所以没有选题,就是因为无法从现有资源中突破自我的。在这里,笔者可以推荐一个思路给大家: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你可以匹配其他数据库的资源,将主题某个变量(一般是自变量)匹配到你现有资源数据库中,多个数据资源的结合,会打开你的研究思路和视野,让你从新的角度来看待你现有资源的潜在价值。

3.寻找跟别人一起合作的机会,合作出“主题”

当然,这样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尤其是跟一些比自己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合作。

在合作过程中,你不仅可以获取更多的研究主题信息,寻找和确立自己的研究主题,而且还可以通过观察别人作论文的习惯经验,这后者是你无法从文献中读出来的。

当然,跟别人合作也需要你自己积累一些文献知识,这样可以保证你在跟别人合作时不会惊慌失措、盲目。同时,快速积累合作者的研究文献,也有助于你整合自己资源和别人研究主题,从跨领域、跨学科视角来突破传统思维,找到新的且有价值的选题。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合作,不是要求作者完全摆脱抛弃自己以前的积累和资源,而是要求作者提高整合多领域知识的能力,从别人学科领域来挖掘自己的资源价值,从合作中得到发展的选题机会。

此外,需要重点交代的是,合作中请勿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和思路,要讲究合作精神!

4.在选择研究主题方面,你跟着导师的相关课题“走”

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跟着老师的课题“走”,是最轻松的,也是最具备收益性的。为什么说是“最具备收益性的”呢?相信大家都没有听过这样的评论。

其实,它的内涵很简单,就是你的研究与老师的课题契合,一是对作者你来说,你可以从课题标书中直接获取研究选题、研究思路和布局,二是你的发表、外出开会(伴随着旅游),甚至日常的某些学术开支(如数据购买、英文论文的润色)都可以得到课题的报销。

而且,现在很多论文发表,编辑部都要求需要挂一些重要课题,尤其是一些相关的国家级课题。

但是,如果你完全按照老师课题(标书)来选取主题,研究思路、视角,甚至数据都是依赖老师的话,你需要跟导师合作,这个时候的科研成果的署名顺序是需要关心的问题!毕竟,第一作者才是学界人才市场最看中的。

5.多跟身边的学术朋友沟通交流,激发论文选题策划灵感

一般而言,每个学术人,都有几位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学术朋友,似乎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科研工作者的标配啦!

朋友的作用,在于交流、沟通!通过交流方式来纾解焦虑和紧张,当我们遇到学术困境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去寻找学术支持,方法上的排忧解难、故事措辞上的优化设计、创作灵感上的激发……都可以在学术交流中得到有效的解决。

当你遇到主题选择困境时,你可以寻求身边的学友帮助,通过阐述自己心中的学术纠缠,通过与同行师友的交流沟通,来获取更多额外的科研信息,这些信息对我们的研究可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的研究领域都是不同的,但学科领域知识结构却是可以互补互利的,而且每个领域学科的研究都是需要遵循逻辑思维。因此,通过与师友们共同探讨,是可以为你带来更多的受益之处。

以上寻找学术论文主题的思路,仅供参考!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