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基于……的……”这个论文题目滥用了吗?
2020-09-11 14:14   审核人:

题名是科技论文的总纲,是能反映论文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的逻辑组合。题名是文章的窗口,读者通常是先看题名后看内容,可以认为题名是读者决定是否要阅读其内容的重要依据。在收集文献资料或进行文献检索时,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检索效率以及最大限度地扩大信息量,往往都是先浏览论文的题目。题目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读者的数量。鉴于题名的重要性,有关科技论文题名的研究一直广受科技编辑的重视,并从题名的基本要求、信息构成、语言表述、编辑制作、语病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究。

在期刊阅读以及编辑工作中,笔者发现,近年来“基于……的……”论文题名模式使用越来越频繁,在很多科技学术刊物的目次中都能看到此种模式的题名,尤其是某些刊物同一期目次中多篇论文都不约而同地采用此类题名。例如,某刊物当期目次中共列出27篇论文的题名,其中采用“基于……的……”论文题名就有13篇,占48.1%;另有某刊物当期目次中共计28篇论文的题名中采用“基于……的……”论文题名就有17篇,占60.7%。可见此类论文题名使用的广泛性和典型性。对此,本文拟从信息传达的有效性角度,探讨“基于……的……”论文题名模式的信息构成的特点,并提出相关建议。

1.题名有效信息最大化原则

科技期刊是传播科技信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这就要求科技期刊尽可能提高信息密度和信息的有效性,以更好地发挥科技期刊的传播功能,使其具有较高的效用和价值。以科技论文题名为主要内容编排的目次页,起着提示刊物主要内容,引导读者阅读的作用;在文献检索或论文被重要科技信息数据库收录以及转载、引用等方面,题名是否能传达更多的有效信息,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作者而言,稿件投向编辑部,编辑和审稿专家首先读到的也是题名,对稿件的第一印象也取决于题名是否传达出了足够的有效信息量。题名所传达信息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甚至决定了论文的学术价值,一个有价值的论文题名,即使其论文内容暂时达不到发表的要求,编辑和审稿专家也会根据论文题名所传达的有效信息,提出对论文内容补充、修改的建议,而积极地促成一篇有价值的论文的发表。论文题名本身并没有固定不变的普遍性模式,但都有一些共同的要求或基本原则,如“准确”,“简练”,“清楚”,“新颖”,“独特”等;而从信息传播的角度看,题名有效信息最大化原则就是,论文题名要在长度有所限定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传达出具体的、新颖的、独特的、有价值的论文内容。

2.“基于……的……”类题名信息构成

论题指示型题名是科技论文最常用的主要的题名类型。从信息传达的角度,笔者通过对大量“基于……的……”论文题名内容的分析,发现该种题名模式属于论题指示型,其不同于一般的论题指示型题名之处在于,能在题名长度有限的前提下增大信息密度以有效传达出更多的论文信息。具体而言,在表明具体研究对象的同时,为突出论题的新颖性、独特性,由“基于……”后的名词、动名词或词组增加了更多、更具体或更新颖的学术信息,如研究理念、理论、原理、原则、模型、程序、方法、技术、手段、研究角度等,并可用于包括试验研究、观测研究、调查统计研究、理论分析、推导、综合论述、专题论述、数值模拟、设计计算,以及应用研究、比较研究等几乎所有研究类型或体裁的论文。“基于……”的短语所表达的内容突出了论文内容的独特性,根据其具体表达的内容可将其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类:

1)基于某种理念、思想、概念、理论、原理、原则、模型、规范等

例基于营销理念的高校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引自《情报理论与实践》2009(8)

2)基于某种方法、算法、技术、手段等(有时“方法”、“算法”、“技术”等词隐含)

例基于特尔菲—理想点法的隧道围岩分类研究(引自《岩土工程学号》20104))

3)基于某种操作、行为、动作等

例基于接口匹配的语义WEB服务自动组合研究(引自《情报理论与实践》2009(8)

4)基于某种状态、性能、属性、关系、结构或特征等

例基于性能的方钢管混凝土框架结构地震易损性分析(引自《土木工程学报》2010(2)

5)基于某种参数、数据(统计、调查)、指标(指数)、文献、信息、情报或事实等

例基于参数统计的数字信号类间识别(引自《信息工程大学学报》2010(2)

6)基于某种软、硬件平台、网络、设施或其他某种具体事物等

例基于微博客TWITTER的企业竞争情报搜集(引自《情报学报》2010(3)

根据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基于……的……”论文题名信息构成公式为:“基于”+名词、名词性词组或动名词(表达某种理念、思想、概念、理论、原理、原则、模型、程序、方法、技术、手段、措施、数据、事实、规范、角度或行为、状态等)+“的”+以名词性词组为中心的偏正词组(表达具体研究对象或研究类型)。为使“基于”后面的表达研究理念、理论、原理、原则、模型、程序、方法、技术、手段和研究角度等的名词性词组传达出更具体的信息,也往往采用多重限定的偏正词组。此种模式题名的高信息密度和信息有效性,不仅仅由是“基于”后面的词组表达的研究理念、理论、原理、原则、模型、程序、方法、技术、手段和研究角度等增强,更由“基于”后面的短语表达的研究理念、理论、原理、原则、模型、程序、方法、技术、手段和研究角度等与“的”后面的短语表达的具体研究对象(或包括研究类型)的独特结合,进而从题名整体上传达出论文主题内容的新颖性或独特性。尤其是对老的研究对象,通过“基于……”的短语所表达的内容突出了新的研究角度、研究方法,等等。

3.相关建议

1)论文题名要尽可能传达出论文新颖、独特、明确内容。“基于…的…”题名模式在简明传达论文主题内容尤其是新颖、独特信息方面有较突出的优势,是值得推荐、采用的科技论文题名模式。“基于”后的词组表达的内容新颖、独特,或者其与研究对象构成一种新的、独到的关系时(如研究对象不是新的,而“基于”的研究手段、方法或角度或理论依据等与前人不同),很适合采用这一模式。

2)由于科技论文都要基于某些论据、运用某种理论、依据某种原理,等等,因此,从广义上讲,任何一篇论文都可以称为“基于…的…研究”;但若所有论文都采用这一模式显然不可行,也无必要。当“基于”后所表达的某种理论、某种原理或论据等本身不具有新颖性,尤其是“基于”的内容与研究对象不具有独到关联时,则没有必要使用“基于…的…”题名模式。

3)当同期拟刊载论文稿件有多篇使用“基于…的…”题名模式时,为避免过多使用而显得单调、重复,在满足充分传达论文主题内容尤其是新颖、独特信息的前提下,可通知作者采取变通修改,或由编辑修改后征求作者意见。如,“基于…方法的…”题名,可改为“采用(运用、利用)…方法的…”题名形式。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