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综述是怎样的一种论文?
2020-09-04 08:30   审核人:

综述(Review)是将已发表的文献资料作为原始素材进行研究而撰写的论文。它是对某一专题、领域的历史背景、前人工作、争论焦点、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等,以作者自己的观点所写成的严谨而系统的评论、资料性科技论文。好的综述通常提出或介绍某些未曾发表过的新资料和新思想,具有权威性和指导性,对所讨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能够起到指导与引领作用。

综述的内涵

1、“综”是作者对所写专题相关的现有大量素材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使材料更加精炼、明确,更有层次、逻辑性;

2、“述”是评述,是对“综”的结果作较为全面、深入、系统的论述和评价,提出在特定时期内某领域或研究点的演变规律和发展趋势。

综述的特点

1、对某领域或研究点的研究历史、现状、进展及未来趋势(内容)进行综合、可靠的分析和详细、系统的阐述(过程),得出结构性、趋势性、前瞻性、指导性结论(结果);

2、资料充分详实,总结系统全面;结论或观点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篇幅长,参考文献较多;

3、有高屋建瓴和权威性的观点,多由领域、行业领军人物或权威专家撰写。

综述的分类

依据文献资料范围,综述可分为大综述、小综述。

1、大综述

大综述是对整个领域的相关文献资料进行总结。

2、小综述

小综述是对与作者自己研究课题(某研究点)直接相关的文献资料进行总结。

根据搜集的原始文献资料数量、提炼加工程度、组织写作形式及学术水平的高低,综述可分为归纳型(资料整理型)、普通型和评论型(综合研究型)。

1)归纳型综述

按一定顺序分类排列,使其互相关联、前后连贯,而撰写成的具有一定条理性、系统性和逻辑性的综述。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某一专题、领域的当前研究现状与进展,但较难有作者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2)普通型综述

在搜集较多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撰写成的系统性和逻辑性比较强的综述,行文中能表达出作者自己的观点或倾向性。它对从事某专题、某领域工作的读者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3)评论型综述

在搜集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对原始文献资料归纳整理、综合分析,而撰写的反映当前该领域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的议论性综述。其逻辑性强,有较多作者自己的见解和评论,对读者研究工作有普遍指导意义。

综述的结构

1、引言

主要叙述综述的目的和作用,概述主题的有关概念和定义,简述所选主题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研究现状、争论焦点、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

2、正文

一般可根据内容的多少分成几个大的部分,各部分标上简短而醒目的层次标题。各部分的区分标准多种多样,如按问题、按原理、按方法、按论点、按年代、按发展阶段等。

1)历史发展。按时间顺序简述主题的来龙去脉、发展概况及各阶段的研究水平。

2)现状评述。论述当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评述已解决和未解决的问题,提出可能的解决途径;指出存在的争论焦点,比较各种观点的异同并做出理论解释,亮明作者的观点;详细介绍有创造性和发展前景的理论和假说,并引出论据,指出可能的发展趋势。

3)前景预测。通过纵横对比,肯定主题的研究水平,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能的发展趋势,指明研究方向,揭示研究捷径,为专题研究或行业发展提供指导。

3、结论和展望

对全文进行总结和展望,提出意见、建议和发展趋势;对正文的主要内容做出扼要的概括,并提出作者自己的见解,表明作者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对于小篇幅综述,可不单独列出结论,而是在正文各部分内容的后面用简短几句话对全文进行高度概括。

4、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综述的原始素材和基础,引用足够的、有代表性的、年代较为均衡的参考文献是写成、写好综述的前提条件。引文数少则60篇,多则120篇以上。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