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写作的三个基本功
2020-07-13 08:19   审核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成功发表一篇SCI论文,同样也需要我们拥有“十年功”。在SCI写作的时候,我们需要具备哪些基本功呢?

.文献的阅读与引用

首先,最忌讳的是一篇论文反复读前面的几段。尽量一次性读完。断断续续的阅读只会让你在理解全文的时候出现偏差或者遗漏。

其次,读的时候带着想法读。看看内容是什么,和以前的有没有区别,有什么不同,有没有不足。还有就是对于论文有没有未解的疑难问题,这些疑难问题可能便是你idea诞生的最初方向。

然后,做好笔记,写好心得!在第一次阅读的时候,稍微花点时间,把重点句子标记起来,把文章的大致内容和自己的想法写出来,那么下次再看到这篇文章,只需重点看一下自己标记的句子和写的心得体会,马上就会了解文章的大致内容,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最后,阅读文献时,先阅读摘要、引言的最后部分、结论,因为这几部分都是作者大致介绍自己研究的内容以及文章的特色。这几部分一般都比较短,但可以了解整篇文章的轮廓,为自己进一步读正文打下基础,哪些应该重点读,哪些应该了解,自己心中有数!然后读参考文献,顺藤摸瓜,找出该领域相关的重点文献,有助于自己系统地、集中地阅读文献,加深印象,迸出火花!

而对于文献的引用,我们又要注意哪些内容呢?

1.尽量选用原始文献

我们很多人也许有这样的经历,写文章前会查阅大量与自己论文研究相关的综述。因此在写文章时也会引用大量综述论文(这也是为什么综述文章被引用率都很高)。其实我们在做研究看文献时,都希望看到原始文献。比如,我们在阅读一篇文章的引言或讨论部分,对其引用的某些研究结果很感兴趣,翻到最后参考文献一看,却来自一篇综述,自己难免失望,还得去查那篇综述去追踪原始文献。因此写文章,除了一些概括性的话,在研究进展介绍和解释自己结果时,尽可能引用原始文献。

2.参考文献的数量

参考文献的数量应该和论文的信息量成正相关。比如,一篇研究论文只有很少的研究结果,却在讨论中引用大量文献来进行解释和假设,这样就不太好。有些杂志对文献数量有限制,最好奉行“少而精”的原则。

3.尽量选用较新的文献

这点大家都能理解,这样才能更加突出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自己科研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能为SCI杂志的影响因子做点贡献。但是,有些自己领域很经典的文献还是不能落下。

4.参考文献的档次

其实,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理论上来说,发表的结果应该都是可以信赖的,文献不应该有档次问题。一篇文章引用1-2份杂志的文献,也很正常。但是,事实上有些审稿人还是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如果你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对于IF较低杂志的文献可以引用,但不要做为你论文的重要依据。

.英文写作

1.时态方面

论文摘要的英译常选用的时态有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这三种时态适用于以下的不同情况:

1)一般现在时用来叙述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以及研究结果等,通常表示现在存在的状态、客观事实或普遍真理。

2)一般过去时则往往用来说明过去尤其是论文撰写之前某一时间的发现、研究过程或最终试验结果。此时态用来表示过去某一时间内发生的动作或存在的状态。

3)现在完成时用来介绍已经完成的研究和试验,并强调其对现在的影响。此时态将过去时间发生的事情与现在的情况联系起来,强调过去对现在的影响和作用。如The result has been proved that……

2.语态方面

在论文摘要翻译中,最常采用的语态是被动语态。如:A new approach is put forward in the paper that……/Conclusion can be drawn from the experiment that……通过体会这些被动语态的例子,我们不难发现,较之主动语态,被动语态在科技摘要翻译中有着如下的优势:

1)科技论文常常需要介绍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研究过程、实验结果等方面内容。使用被动语态可以更好地突出科学研究的客观性。

2)使用被动式也可避免提及动作的施动者,这样反而使研究动作有了更广泛的普遍性。

3)由于被动语态的特殊结构,使其在句子结构调节方面有着更大的灵活性,有利于在添加短语结构、扩充句子信息的同时保持句式的平衡、工整。

.科研实验

1.处理因素(受试因素)

通常指由外界施加于受试对象的因素,包括生物的、化学的、物理的或内外环境的。但是生物本身的某些特征(如性别、年龄、民族、遗传特性、心理因素等)也可作为处理因素来进行观察。研究者应正确、恰当地确定处理因素。

2.受试对象(研究对象)

受试对象的选择十分重要,对实验结果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大多数医学科研的受试对象是动物和人,也可以是器官、细胞或分子。但中药种植中培育品系的研究则将药用植物列为受试对象。

3.试验效应

试验效应内容包括试验指标的选择和观察方法两个部分。

一篇论文的命运往往在审稿人打开它的一瞬间就决定了。一个熟练的审稿人会在接到论文后用几分钟的时间通读一遍,从而对作者和论文的情况有一个初步的判断。为了给自己的论文增加机会,一定要注重平时基本功的练成,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