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有关SCI论文发表的详细指南
2020-06-15 08:40   审核人:

SCI论文发表是很多科研工作者的追求,不少作者对论文发表存在疑惑,不知道如何发表论文。其实,SCI论文发表也是有迹可循的,小编整理了论文发表指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完成论文

SCI论文其实没有想象中那样的难写,只要熟悉你自己的专业,选择与专业相符的主题内容;在写作过程中避免与其他的论文内容有较高的重复度;使用你自己较为熟悉的语言;要舍得投入足够的耐心和精力还有时间;论文完成以后一定要请专业人士替你审阅。

二、选择投稿期刊

论文投稿到哪个期刊是有很大学问的,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先投到高于目标的杂志上,这样即使被退稿可以收到非常有用的意见。

在选择期刊过程中,要避免不小心选到假期刊,否则你的论文发表无效。通常情况下,假期刊有以下几种:

1.套刊:这是最难甄别的,明明有一本刊物,正常发行,且知网已经全文收录,但是,又冒出一个一摸一样的刊物,刊号刊物名完全一样,就是不上任何的数据库,不能在任何一家数据库检索到,这样的就是套刊。是自己冒名刊物名自己印刷的刊物。

2.假刊:所谓假刊,就是压根在新闻出版总署没有备案,而是自己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然后自己印刷的刊物,这样的刊物新闻出版总署查不到,数据库也没有收录。

3.电子版期刊:这样的期刊也是在玩文字游戏,明明备案的是电子版期刊,但是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于是大力宣传,说的天花烂坠,说什么电子版期刊其实也出版的,这其实是在混淆概念,玩文字游戏,电子版期刊,和正规的期刊是有很大区别的,一定要警惕这种陷阱,作者听到刊物名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新闻出版总署查询备案情况,如果名字后面还有“电子版”字样,则要谨慎处理。

三、审稿人

此外,对于审稿人,你推荐的审稿人除了有要学问,还要是专业人士。注意,推荐的审稿人最好不要太忙或者太厉害,否则他们可能不会理睬杂志发出的邀请。

四、在线投稿

投稿者对于投稿系统要有所了解,ElsevierSpringerWiley这些数据库等都是采用在线投稿的模式。由于对投稿界面不熟悉,投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这个多操作几次就可以了,投稿前Cover Letter最好先写好,这样投稿时直接复制粘贴就行了。因为后续交流主要依靠邮箱,所以所留的邮箱一定要是常用邮箱。

五、审稿状态

关于审稿状态,稿件投递结束后,在几天内会经过杂志主编的分配到编辑手中,一般情况下,审稿流程会有以下几种状态:

1.主编和执行副主编进行初审。一般级别比较高的期刊在初审会拒掉至少一半的文章了。然后给你一个拒稿信,全是官方表达,语气客气的同时无审稿意见。初审速度会比较快,一般高级别期刊1-2周内完成。其他的期刊,反应稍慢,当然也就是初审拒稿的比例较少的原因了。

2.跨过初审这一关后,稿件到审稿人那里。大部分杂志是2-3个审稿人,少数杂志会有4个审稿人。小编认为,论文投稿后时间长短主要取决于于审稿人。根据期刊不同,采取不同策略,在超过1-3月周期后去信催稿,但切忌不能太着急催稿而得罪主编。

3.大修/小修/拒绝阶段。拒绝了,最多只能进一步argue,但一般是机会不太大了。如果大修和小修的话,需要把握机会再努力一把!按照审稿意见仔细修改,如果小修或大修后被拒了,那就真的悲剧了。这个阶段,审稿人会根据文章的数据状况,给作者1-3个月左右的时间补充相关数据。

4.二修。如果你一修做的很到位的话,一般都不需要二修了,当然,这取决于审稿人的满意程度,二修一般是一个月时间。

5.最终决定,是拒绝还是接收。当然不排除三修,四修的可能性。如果接收了,编辑部会发来一系列文件,包括版权呀,校对呀,还有提供原始图片呀,付款呀等等。这时候只需要作者照单全收。该付钱的,就得付,没办法。不过,如果杂志让你购买copy,这可以拒绝。

六、论文确定发表

在论文被确认发表之后,编辑将论文转移到出版编辑手中。这时候一般会有论文的校样寄给你,校样是不可以有大幅度改动的。校样主要是查看作者名字有没有写错,图表上数据有没有错,查看完之后要尽快将校样寄给印刷编辑。论文会以印刷和在线方式两种方式出版,通讯作者的信息会公布出来,一般读者与感兴趣媒体联系。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