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教学科研>>正文
SCI那些事儿——题目
2020-04-28 14:58   审核人:

标题是一篇SCI论文进入读者视线的第一要素,占有重要地位,起着重要作用。论文标题的拟制,是起草的第一步工作。它往往影响论文写作的全过程,是能否写好论文的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

1、掌握论文的宗旨首先必须明确写此文的意图是什么?

是介绍推广一项新技术研究及成果,还是一篇反映时代信息的综述或讲座;是一篇经验性总结,还是一则临床教训。标题就是作者的心声。读者看完标题,即可知道论文论述的宗旨,大致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

如何才能反映论文的宗旨,即如何使论文切题,不妨可选择下列办法。文先于题,在已有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先写成论文,然后再根据论文的主笔来拟定标题。或先定标题,作论文,并可设想几个不同的标题,再根据论文的内容相互比较,择其中贴切、醒目者用之。一般说来,前者常用于撰写回顾性分析、临床总结、病例报告等类论文,后者常用于撰写前瞻性研究、调查报告、综述讲座等类论文

2、反映科技设计三要素

医学论文尤其是科研性强、学术价值高的论文,必不可少“研究对象、处理因素、观察指标”三要素。一个好的标题也必须反映这三个要素,才会对全文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

读者初看标题就决定是否阅读全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标题是否反映这三要素以及三要素有什么独特可取之处。

3、意惟其多,字惟其少

论文的标题既要简短明确地反映论文的主题,还要与其他同类论文相区别,避免雷同。

标题的长短,究竟以多少字为宜呢?其标准是准确地反映论文的主题,多一字显得累赘,少一字而又残缺不全。既要惜墨如金,又要掷地有声,不可千篇一律地说多少字为好。

4、注重中文基本表达知识

科技论文标题除了最基本要求——语句通顺以外,还要特别注重准确用词、恰当语法、语言习惯和合适词序等。在医学论文标题中,对字词的恰当使用是关键的一笔。如标题“食道癌的自然环境因素规律探讨”,咋看语句通顺,但从中文表达知识来讲,存在许多不妥。从语序上可以理解为食道癌产生的自然环境因素,显然,这是逻辑概念错误。自然环境因素是食道癌的行为主体,是食道癌的因,食道癌为其果,只有在题前加上“引起”二字,逻辑概念方准确。自然环境因素很多,涉及范围广,作者不可能每一项都加以调查研究。实际上该文是观察研究居住环境与寒冷气候等自然因素,倒不如将标题中“自然环境因素”改为“气候与居住环境因素”更为贴切。

5、严格对照主题词检查

标题命好以后,必须拿主题词来检查对照,检验是否符合要求。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